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戴金元的绘画与根雕情缘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8-31 10:07   https://www.yybnet.net/

“生活成就艺术,艺术来源于生活。”这是戴金元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戴金元从小聪明灵俐,酷爱绘画艺术与根雕,他一生孜孜不倦地追求创新,成绩斐然。戴金元现任“达州市老年书画协会”理事、“达州市根雕奇石艺术协会”会长。近日,社区记者专程前往戴金元家,探访他一生挚爱的书画与根雕情缘。

老人40多平米的画室宽敞明亮,一张长方型的大桌上摆有不少的笔、墨、纸、砚与调色盘,还有不少名家的书籍与画册。“最近我们刚从南江写生回来。”豁达开朗的戴金元说,他正在创作一幅名为“国色巴山香,幸福中国人”的作品。他喜爱画牡丹,牡丹高贵典雅,雍容华贵,国人视牡丹为幸福与富贵的象征。戴金元还拿出不少绘画作品让社区记者欣赏,件件作品妙手丹青栩栩如生,让社区记者大开眼界。正如厦门市美协一位艺术家说:“戴金元的画使人感到墨色有趣,格调清新,形态感人,画路甚宽……”

76岁的戴金元原是达州市宣汉县大成镇人,上小学时,便喜爱用铅笔在小本上画太阳、月亮、星星、小人、小狗、小猫与小鸟等,深得教美术的冉老师喜爱与器重。课余时间,冉老师还常给戴金元“开小灶”,讲解绘画的要领与知识。10岁时,戴金元对乐器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自制了一把二胡与同学们同乐。15岁时,宣汉农中未毕业的戴金元前往襄渝线修铁路,由于绘画与乐器不错,便成了民工队的宣传干事,负责制作宣传栏与宣传牌,并在上面画火箭、飞机与加油鼓劲等口号。一年多后回家,又受宣汉川剧团的邀请画布景与戏剧广告,如“十三贯”“武松打虎”等。1964年,戴金元上山下乡当知青,16年的知青岁月中,常为办喜事的村民家帮忙,在嫁妆的箱柜上画牡丹与花鸟等。1974年,为提高绘画水平,戴金元前往四川美术学院深造,受到魏传义等教授的精心指导,绘画水平大有长进,并在书画大赛中多次获奖。2015年“首届中国洛阳牡丹画艺术创作展”中,戴金元的绘画作品《和谐幸福》获得最佳创作奖,并刊登在获奖书集中。2017年首届“浙商杯”全球华人书画大赛中,戴金元的一幅绘画作品被评为金奖。不少绘画作品先后被邓小平图书馆和达州市博物馆收藏。去年,戴金元的一件《牡丹花鸟》作品在达川区拍卖成交3800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戴金元在中心广场现场作画,获得3000元画款,加上他本人义捐的1000元全部捐给灾区。今年为抗击新冠疫情他又捐款500元。

戴金元不但从小热爱绘画,1974年在四川美术学院进修时,一次下课,偶见雕塑系的同学在制作根雕,从那时起,戴金元又迷上了根雕艺术,常利用业余时间四处搜寻奇形怪状的树根制作根雕作品,在参赛中获奖数十次。2008年“迎奥运及2009中国达州元九登高节根雕奇石书画展”中,戴金元的一件根雕作品获得金奖。根雕作品《霸王》在2012年“中国第十四届根艺奇石博展会”上被评为精品。根雕作品《一本万利》在“四川省第三届根雕奇石展会”上获银奖。根雕作品《恐龙》荣获“四川第四届根雕奇石大展会”铜奖……

“艺无止境,人到老年总想把年轻时的爱好与追求尽善尽美。”戴金元说,绘画与根艺修心养性,陶冶情操,益智健身,是他一辈子的追求与爱好,丢不下忘不了。□社区记者赵明阳

新闻推荐

垂死挣扎 胡说“共产共妻” 回天乏术 只能自欺欺人

当今,偶尔听见达州有老年人摆龙门阵“涮坛子”说:“你怕是想共产共妻哟”!这个耸人听闻的词,在解放前不算稀奇。1949年初夏,中...

宣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宣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王维舟的望远镜2020-08-28 09:41
猜你喜欢:
评论:(戴金元的绘画与根雕情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