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达州籍“励志外卖小哥”寻亲:希望哥哥能回家

来源:达州新报 2020-09-04 16:10   https://www.yybnet.net/

两年前,浙江杭州外卖小哥王建生单腿送外卖的视频在网上走红。两年后,这位来自四川达州宣汉县老君乡的“单腿超人",因自称要寻找失踪23年的哥哥重回公众视野。王建生说,找到哥哥是母亲临终前的遗愿,他希望哥哥能回家在母亲坟前磕个头。

“励志外卖小哥"

左手拄着“铁拐",右手腕上勾着外卖的塑料袋,停放好电动车,他推开单元门,上了楼梯,一气呵成——7楼,只花了41秒……2018年夏天,这样一个定格的背影打动了无数网友的心。穿梭在杭州临平的大街小巷,“奔跑"在各个写字楼、住宅区,这样送餐的日子,王建生已经持续了2年。

还未满月时,王建生遭遇火灾事故,左腿被烧毁,导致膝盖以下残缺。一岁多时,他的父亲病逝,母亲带着5个子女艰难度日。

王建生成了残疾人,有人指指点点。他嘴上没说,却用实际行动让大家闭嘴——既然不能双腿走路,他就训练自己单脚跳,速度还超过了走路的人。后来,他来到了杭州。做过很多工作:服装厂打过工、捡过纸板可乐瓶、卖过水果、开过夜宵摊。2016年,经好心人推荐,王建生被一家公司聘用为“外卖骑手"。

王建生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很多组织都联系他,希望能给他提供帮助。在这些好心人的帮助下,王建生完成假肢安装手术。如今王建生在能力范围内,不断给予他人帮助,他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一些因病致贫的家庭,会献出自己的爱心。

“哥哥,你在哪儿?"

“我哥哥叫王建书,后来改名叫王建春,乳名贵生,今年应该41岁了。我要找到他回家,在母亲坟前磕个头。这是母亲临终前的遗愿。"王建生称,他哥哥于1994年外出务工,此后一直未回过家,但中途和家人有过书信往来。1997年8月,家里收到郑州警方通知,“说哥哥犯了事,被抓了,后来就杳无音信了"。

王建生称,为了寻找哥哥,已辗转多地。“我到过郑州、广州、深圳、杭州,在服装厂当过流水线工人、在工地干过苦力、在街头摆过夜宵摊、在路边收过废品……"王建生称,他曾在郑州找当地派出所问过哥哥的情况,但由于时间过得比较久了,他没能打听到有用的消息。此后,他到处寻找,也没有进展。

“我母亲是1997年5月病故的,那年我才16岁。1996年,哥哥曾经寄了500元为妈妈治病。"王建生称,母亲去世后,家人给哥哥寄出了书信,他们没有等来哥哥的回信,直到当年8月收到郑州警方的通知后,才知道哥哥出事了。母亲的离世,让王建生觉得,没有妈妈的家,感觉缺失了好多。2000年,王建生只身前往郑州,开始寻找哥哥的下落。

红圈内为王建生的哥哥

“愿与哥哥谢母恩"

“我从小残疾,妈妈很担心我长大了以后不能自食其力,对我要求很严厉。"王建生记得,他刚上学时,因为把数字“2"写成了“Z",曾被母亲责备了整整一下午。当时,母亲总是这样唠叨:“你只有一只腿,又写不来字,以后怎么办?"

责骂之后,母亲又会静下心来,给王建生讲道理,并鼓励他,“不要轻言放弃,也不要看低自己。"当年母亲教育自己的那些话,王建生一直记在心里。长大后,多处寻找哥哥无果,王建生总是用母亲的那些话鼓励自己坚持下去。最让王建生感到高兴的事情,则是因为自己的故事,感染了许多残疾人放下自卑心理、主动走向社会去实现自我价值,依靠劳动去赢得社会认可。“感谢母亲恩情与教诲,让我的生活过得阳光而充实。"

“我老家在宣汉县老君乡紫云村8组。哥哥小时候是圆脸,长大后变成了方脸。双眼皮,鼻子很挺,右上颚有颗门牙断了,只剩半截。只愿能找到哥哥,一起到坟前谢母恩。"最近一段时间,王建生多次在网络上发布寻人信息,希望能获得有用的线索,但至今仍无进展。(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沐浴惠民政策阳光 2020年达州市中小学生(幼儿)资助政策详解

本报讯新学期即将来临,将要入学的幼儿及中小学生可享受哪些国家资助政策,是达州市学生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日前,本报记者走...

宣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宣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州籍“励志外卖小哥”寻亲:希望哥哥能回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