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竹编巧手 用艺术讴歌时代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17 06:38   https://www.yybnet.net/

竹编作品《巴山峡谷 土家风情》。

□特约通讯员 张平 文/图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怎么也不会相信这是用竹子编出来的!”近日,在一幅竹编画《清明上河图》前,观众啧啧称赞。将北宋画家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用竹编艺术表现出来的,是宣汉县南坝镇街道退休教师曾阔繁,他今年69岁了,曾获2017年“宣汉工匠”光荣称号,被誉为“竹编艺术界的张择端”和“达州第一编”。

自幼爱竹编 丝丝见功夫

曾阔繁自小喜欢竹子,对竹编工艺有浓厚的兴趣。十二三岁时,他开始向篾匠偷师学艺,读初中时,便能编出一手好扇子。师范毕业参工后,在完成教学任务之外的业余时间,他依旧对竹编勤耕不辍。他不光动手还动脑子搞创新,琢磨竹编技术如何与书画艺术相结合。

退休后,他更是把所有精力投放在竹编的学习和研究上。经过艰苦求索和多次试验,终于创出精妙绝伦的平面竹编书画艺术——“宣汉曾氏竹编艺术”。

用于编织书画的竹丝都是由他亲手一丝丝打造出来的,经过上百道工序才能加工出薄如蝉翼、透过竹片能够清晰看到竹片下报纸字迹的可用之材。据曾阔繁介绍,一幅《清明上河图》就用掉了250斤左右的鲜竹,而可用的成品仅200克,还要在加工出来的薄竹片上根据作品的需要分层次分类染色,阴干后再分丝,竹丝能够永不褪色。20丝/厘米以上的竹丝纤细程度让人看了惊叹不已,确实丝丝见功夫!

“除了工作,我的时间几乎都是在竹编中度过的!”曾阔繁坦言,几十年来,他先后编织了《清明上河图》《九龙图》《兰亭序》《醉翁亭记》《岳阳楼记》《沁园春·雪》《岳母刺字》等100多件作品。他抚摸那一件件浸透着他毕生心血的竹编精品,深情地说道:“我对竹子有特殊的感情,终身不减。”

匠心出精品 弘扬正能量

很多作品,一经面世,就备受青睐,成为各种高端博览会议和招商活动馈赠精品。2009年,曾阔繁编织的《兰亭序》和《九龙图》在宣汉引起了轰动。天下第一行书,“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被他用巧手织就,一笔一画尽得王羲之笔法“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的神韵;《九龙图》被极其欣赏曾阔繁竹编艺术的一位收藏家收藏。

2010年,曾阔繁的作品代表四川省在上海世博会和由农业部、中央电视台、中国农民画协会共同举行的海峡两岸特色产品博览会上参展并进行文化交流,他的竹编《五牛图》《送子观音》等作品受到了嘉宾的青睐。2018年到2020年,其作品连续3年在达州秦巴交易会上展览。2019年,在县上对外招商活动中,其作品《兰》《竹》作为珍品被远送给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地的客人惠存。

“我们的生活是美好的,所处的时代是精彩的,我要用我手中的竹丝去尽情讴歌这个精彩的时代,生命不息,编织不休!”虽然年近古稀之年,曾阔繁激情四溢。

透过曾阔繁的一件件作品,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作为一个本土艺术家的情怀与担当。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开园后,宣汉作为全省脱贫人数最多的县,脱贫成果令世人惊讶,他创作了《巴山峡谷土家风情》,真实直观再现了宣汉战天斗地、攻坚拔寨的决心和取得的辉煌成绩。

为了将竹编艺术发扬光大,曾阔繁严格把关,招收了4名徒弟。他说,下一步要为宣汉曾氏竹编艺术申报省级“非遗”积极努力,在宣汉曾氏竹编艺术的传承道路上不断创新、弘扬正能量。

新闻推荐

宣汉巴人钱棍舞 从古代巴国舞进新时代

巴人钱棍舞深受宣汉民众喜爱。巴人钱棍舞集体演出。巴人钱棍舞表演。“牛年到来走牛运,柳啊柳连柳;谷物满仓歌满心...

宣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难忘的知青岁月2021-03-05 00:52
猜你喜欢:
评论:(竹编巧手 用艺术讴歌时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