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29年爱心坚守 八旬婆婆悉心照顾智障媳妇

来源:达州新报 2021-03-19 14:04   https://www.yybnet.net/

在宣汉县上峡乡长沟村一组,经常可以看到一位80多岁的老婆婆,带着一位中年妇女在自家“屋边庭园"锄地翻土,栽种蔬菜……

挖地的高龄妇女名叫杨廷英,中年妇女是其媳妇杜政清。近日来到杨廷英的家里,了解到她29年如一日,用爱心照顾媳妇杜政清的故事。

“无法照顾她一辈子,要教会她生活自理"

“唉,我今年已经81岁了,还能挺得过几个岁月哦!"看着坐在沙发上傻笑的媳妇,杨廷英满脸愁云,“我无法照顾她一辈子,趁我现在走得做得,教会她生活基本能自理,免得她后半生遭罪受呀!"

据杨廷英回忆,1992年,经媒婆介绍,大儿子蒋忠祥与媳妇杜政清结为伉俪。对于杨廷英这样一个十分贫穷的家庭,能顺利娶到儿媳妇,是家里的大喜事。但是,他们哪知道杜政清因小时候身患脑膜炎,成为了智障残疾人,身高1米6多,身体健康,智力却只相当于1岁多小孩的智力。

“刚结婚时,我那智障媳妇啥子都不会干呀!"话匣子一打开,杨廷英把心里的苦娓娓道来,“我只好手把手教她梳头、洗脸、洗衣服、煮饭、淘菜等日常家务活儿,以及挖地、放牛等轻巧的农活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29年的艰辛付出,杨廷英终于教会智障媳妇生活基本能自理。杜政清还生了一个身体健康的儿子,一家人和睦相处,日子过得甜甜蜜蜜!

“以后我尽量放手,让她能独自干,希望她离了我照样能够正常生活!"杨廷英如是说,眼光里透露出坚定……

“让儿孙们没有后顾之忧,放心出门挣钱"

“一家人需要生活,儿媳妇不但不能挣钱,还离不开人照顾。我年龄大了,出不了门,只有把儿媳妇照顾好,让儿孙们没有后顾之忧,放心出门挣钱!"杨廷英发出肺腑之言,

2010年,杨廷英的丈夫蒋历才因病去世,自己又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疾病,膝下3个儿子成家立业,都分家门、立家户居住。看到大儿子蒋忠祥家里的状况,杨廷英心里总是放心不下,主动搬到大儿子家里居住,精心照顾智障媳妇,帮助家里干农活,一家4口相依为命,勉强能维持生活。

2014年,蒋忠祥一家被评定为贫困户。除了享受其他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外,还于2018年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现在一家4口人由“穷窝窝"搬进了新房子。扶贫期间,蒋忠祥虽然是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于2016年到周边煤矿打工挣钱。后来,孙子蒋志均读书毕业后,也主动到广东省打工,家里经济逐步宽裕起来了,并顺利致富脱贫。

“他们爷俩出门挣钱,智障媳妇还是不能独立自主生活,需要人照顾。我只想他们在外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地上班挣钱。"杨廷英平静地说,“今年春节,我看到孙子开着小车,带着孙媳妇回家过年,一家人团团圆圆,阖家欢乐,心里终于踏实了。"

“践行传统美德,成为乡邻‘活教材’"

“29年来,她践行传统美德,无怨无悔地照顾着智障媳妇,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更是我们孝老爱亲的‘活教材’。"提起杨廷英,上峡乡长沟村党支部书记奚弟明竖起大拇指,“我村号召广大村民向她学习,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她对儿媳妇比对自己子女还好,从没见过她跟儿媳妇红过脸说话,值得我们全村人学习!"65岁的同村村民彭祥芝说起杨廷英就赞不绝口,经常把她的先进事迹当作“活教材",时刻警醒自己,用真心关爱自己的媳妇,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我家有两个媳妇,在杨廷英的榜样激励下,我用‘糯米心肠’去关心她们,她们也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老人,一家人相敬如宾,幸福快乐!"彭祥芝自豪地说。

在杨廷英的榜样示范引领下,全村438户1524位村民纷纷向杨廷英学习,构建了一幅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乡村和美的画卷。(川农报)

新闻推荐

宣汉成功仲裁三起土地纠纷案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张平)“感谢农村土地仲裁委的秉公仲裁,我们终于维护了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近日,宣汉县农业...

宣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宣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火色、阵仗2021-03-11 09:19
猜你喜欢:
评论:(29年爱心坚守 八旬婆婆悉心照顾智障媳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