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达州特色小城镇告别千镇一面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3-23 09:18   https://www.yybnet.net/

紧盯基础设施 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近日,大竹县月华镇爱国村3组蒋永均领回了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免费发放的100多公斤糯稻种子,他是村里糯稻种植大户,今年将栽种200多亩糯稻,像他这样的糯稻种植大户在月华镇不在少数。

“一粒糯稻香,十万农民奔小康。”大竹县月华镇是四川省特色小城镇(醪糟小镇)之一,辖区内的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在大竹县月华、石河、庙坝和万源市、邻水县等22个乡镇50多个村,建立优质糯稻基地17万亩,带动农户3万户、10万人从事糯稻生产,实现户均增收2200元。

“十三五”以来,达州市牢固树立小城镇发展新理念、新思路,强力推进达州市特色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和优化,城镇吸纳能力、承载能力和辐射能力明显增强,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呈现出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如今,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如同繁星闪耀在达州这片红色沃土上,改变了达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格局。

小城镇居于乡之首、城之尾,是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自2013年“四川省百镇建设试点行动”实施以来,达州市先后有5个批次29个镇被列为省级试点镇。其中12个镇被列入全国重点镇,宣汉县南坝镇被评为国家特色小城镇,宣汉县南坝镇、宣汉县胡家镇、通川区蒲家镇、达川区百节镇、达川区石桥镇、大竹县月华镇6个镇被列为四川省特色小城镇。

宣汉县南坝镇是前河流域19个乡镇约60万人的经济、文化、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城镇常住人口约12.5万人。近年来,南坝镇不断完善老城基础设施道路、下水管网、彩砖、绿化、路灯等设施,修建停车场、延伸滨河路、新建篮球场,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在补齐硬件短板、加快推进试点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达州着力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学校、医院、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形成配套。

大竹县石河镇按照以人为本、宜业宜居的原则加大规划编制力度,规划区面积由现在的2.8平方公里修编为9平方公里。目前,污水管网建设已完成1200万元投资,正实施250万元污水支管网建设,香椿(湿地)公园建设正在进行,市民健身娱乐广场设施齐备,公厕改造新建工作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达州市共争取省级专项补助资金2.958亿元,撬动投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资金70亿元以上,转移农业人口15万人以上。

告别千镇一面

培育小镇个性人文特色

“太阳出来去哟下田(哦),去(哟)下田(哦),对面田坎的苏二姐,苏二姐,你呀我呀妹娃子……”走在峡谷山梁的荔枝古道上,耳畔响起高亢嘹亮的歌声,宣汉县马渡关镇特有的民歌文化扑面而来。

马渡关镇历史文化积淀深重,旖旎的石林景观、厚重的历史底蕴、传统的民歌文化,让马渡关镇如一颗镶嵌在达州旅游版图上的璀璨明珠,熠熠生辉。

一直以来,由于历史文化发展落后于城镇发展,“千镇一面”的现象在达州尤为突出。如何才能在发展中保护好历史、走出“千镇一面”困局,是地方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此,达州结合本地自然、历史文化环境和经济条件特征,突出小城镇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建筑风貌、民族风情和产业特色,统筹小城镇规划布局,确保了每个镇都有鲜明特色和发展方向,走出“千镇一面”发展困境。

火树银花不夜天,弟兄姐妹舞蹁跹,这是达川区石桥镇流传数百年的民俗“耍火龙”的热闹场景。近代以来,红色精神照耀石桥,红三十军政治部在此建立了列宁主义街,留下了大量红色标语。如今,石桥镇境内的红军标语依旧熠熠生辉,红军精神始终闪耀。

目前,石桥镇列宁街正在如火如荼地升级打造中,力争在两年内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镇。

此外,石桥镇还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四川最美古镇,石桥镇鲁家坪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打造产业形态

突出特色产业支撑能力

特色小城镇的环境综合整治,是为了补齐发展短板,让小城镇更加宜居宜业,小城镇发展的核心是产业。

东柳醪糟与农户实行订单种植,订立订单保护价,创新了农户增收模式。“我们种糯稻十几年了,最开始只有20多亩,逐年发展到了一两百亩。”蒋永均算了一笔账,糯稻除去栽秧、化肥、农药等费用,每亩收入700元左右,家里还有两三亩香椿,每年能卖两三千元,一年收入有十来万。

秋天菊花开时,满山金黄,吸引了周边居民前往南坝镇观赏拍照,宣汉县常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菊花基地已在周边小有名气。“菊花在除草、施肥、采摘的时候需要大量人工,主要是周边农户。”常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向权说,“我们去年种植了500亩菊花,今年准备发展农户种植,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在试点镇的功能发展定位上,达州坚持宜工则工,大竹县石河镇引进海螺水泥、利森水泥、鼎泰陶瓷、重庆天然气净化厂等规上企业15家,2020年GDP达到33.54亿元;坚持宜农则农,万源市旧院镇“旧院黑鸡”取得中国地理标识认证,宣汉县南坝镇成为远近闻名的牛肉生产加工基地;坚持宜旅则旅,投资30亿元倾力打造八台山、龙潭河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八台山荣膺四川旅游景区十强。灵活多样的产业发展模式,让产业能够在当地更快生根发芽,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能致富”。

下一步,达州将继续总结试点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一批行之有效的成熟经验,不断扩大改革受益面。同时深化造血机制,进一步完善“一级政府一级财政”,探索“固定预算+收入奖励”的财政造血机制。深入实施“百镇建设”试点,优先发展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区位优势明显的小城镇,进一步提升试点镇基础设施水平,夯实新型城镇化底部基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波 李睿 严衡玬

新闻推荐

徒手折断通行栏杆 宣汉男子被拘留 损坏公共场所的物品不会被追责?这种想法大错特错。近日,宣汉一男子为泄一时之愤,徒手损坏岗亭的通行栏杆,事后竟然以为“自己没有伤

近日,宣汉县公安局巴山大峡谷派出所接巴山大峡谷旅游公司报警称,有人将巴山大峡谷罗盘顶陶家屋基岗亭的通行栏杆折断,请求公...

宣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宣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州特色小城镇告别千镇一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