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广汉新闻 > 正文

(上接第二版)十一月五日,汪世显率领

来源:定西日报 2018-03-25 10:34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二版)十一月五日,汪世显率领着五百名精锐士卒,直捣汉州(今四川广汉),守军三千人出城应战,被打得大败而归,关闭城门坚守不出。三天后,汪世显的大军集结完毕;又过了三天,汉州被攻克,汪世显发布安民告示。阔端皇子对汪世显的战功击节咨赏,田显献城有功,赐予符印。

抚理秦巩

癸卯年(1243年)春,汪世显由于长期征战,积劳成疾,忽然接到朝廷召他入宫觐见的诏书,即刻启程,出发上路。觐见蒙哥大汗后,被赐以虎符,擢升为便宜总帅,并奉大汗手札,命其安抚治理秦、巩、定西、金、兰、洮、会、环、陇、庆阳、平凉、德顺、镇戎、原、阶、成、岷、叠、西和二十余州,事无巨细,惟听汪世显的裁决。不久,就因为所负责任重大,忧患日深,而使疾病再次发作,竟至一病不起。

回顾这段历史,人们再一次发现,在金、蒙、宋相互攻伐的“新三国”时代,陇右豪强汪世显集团的选择和去向,对于这段历史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甚至于影响了历史的走向。

尽管历史是不能假设的,但人们或许能从历史的假设中,反观历史的必然,进而从中感悟出历史前进的规律。

对于金国而言,如果听从了完颜仲德的建议,迁都巩昌,依靠秦巩等二十四州的险要地势,再加上兵精粮足,以及汪世显等将领的忠勇善战,也许能够挽回败局,割据西北,然后俟机东山再起,逐鹿中原。但是,由于金朝君昏臣暗,纵然有完颜仲德、汪世显这样的忠勇之士,也无力回天,无可奈何地失去了这一历史契机!

对于南宋而言,如果得到汪世显这样的地方豪强的归附,朝野上下,团结一心,那么,蒙古大军在秦陇之地,也许就会遭到顽强的抵抗;再加上余玠等著名将领在四川之地的长期经营,这样一来,南宋在西北、西南等地的屏障就会加强,与蒙古的长期对峙局面将会形成。但遗憾的是,当年汪世显提出归附南宋时,南宋四川最高统帅赵彦呐特地上疏宋廷,“为力请数四”,汪世显还与宋将曹友闻过从甚密,还给曹友闻赠送过名马(《宋史?卷四四九?曹友闻传》)。但是,南宋宰相郑清之不从其请,非常可惜地失去了这一历史性的机遇。至此,南宋朝野在战略远见、深谋远虑和见识气度方面,就已经输给了蒙元。后来,南宋大臣吴泳认为,蜀破之因,在于四川守将交接汪氏,他说:“四境不治,而交秦、巩;三军不结,而结十八族……卒使北人刈我边陲,突我堂奥。”(南宋?吴泳?《鹤林集?卷二十?论坏蜀四证及救蜀五策札子》)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南宋接纳了汪世显的投诚,那么,事情还会像吴泳所说的那样不堪吗?

退一步说,即使汪世显归附了南宋,也积极与蒙古作战,立下了不世之功,但是,也未必能够长久。在此之前,就有岳飞被“莫须有”的罪名被杀害的例子。

在岳飞之后,还有余玠治蜀八年,边关无警,但最后还是被朝廷没收家产充公,诏夺资政殿学士职位的令人寒心的例子。因为,赵宋王朝对于武将的忌惮,是深入到了骨子里的。试想,汪世显就算能够成为南宋王朝的“西北干城”,但他能够幸免逃脱岳飞和余玠的命运吗?

反过来,蒙元一方,朝野上下,在军政策略、号令统一和步调一致方面,远远地超过了金国和南宋。

在南征的过程中,蒙古军队显然吸取了一味野蛮杀戮的经验教训,而是采取了灵活的既剿又抚的方略,这对于减少战争流血,收复人心,是有积极意义的。在招抚汪世显集团的过程中,阔端皇子手段高明,兵不血刃,就招抚了秦巩等二十四州。而且他的举措,得到了最高统治者蒙哥大汗的首肯和支持,这与金国和南宋的朝野异心,良谋不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并且,在以后汪氏军团随蒙古大军征伐南宋的战争中,汪德臣、汪良臣、汪惟正等人,屡立战功,深得蒙古最高统治者的信任和奖赏,以至于汪氏一族,竟有“三王十国公”,累世显赫,这又与南宋君臣之间的相互猜忌,同僚之间的互相倾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汪世显集团的归附蒙元,不仅有着重要的政治、军事意义,还有着更为深远的经济意义。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世松认为,蒙元统一后,在恢复商路的过程中,有一条与蒙古用兵形势联系最为紧密的通道,这就是纵贯岷山山脉而与甘、青直接相连的西山道。这是一条循岷江上游而行的道路。这条道路又称“岷山古道”,早在先秦时期即已开通,是汉唐时期成都将丝绸输往北方丝绸之路上的“河南道”。在唐代,这条道路的走向是:由成都西行,至彭州导江县灌口镇(今都江堰市)上路,进抵汶川县,穿过草地,即可直达陇右。唐宋时期为“西山干道”,系川茶输入藏区的主要干道。自宋代以来,因道路沿线地区为分立割据政权所阻隔,西山道基本中断。蒙古兴起后,最先征服了西夏、高昌、哈剌汗朝、西辽,继又将甘、青、陕、藏地区和成都连成一片,这样阻碍这条商贸古道开通的壁垒被彻底扫除干净了。

凭借这条道路的开通,蒙古帝国相继在今甘、青、陕、藏等西部地区建立起一个个的军事基地,使得蜀边阶、沔,陕西凤翔、秦陇平凉、陇右巩昌、礼店文州、六盘山等地皆成屯兵重地。这样,从成都征集的钱粮物资,就可以经西山道穿过草原,输送至陕、甘地区,进而与绿洲丝绸之路相连接。据《元史》记载,在成都被占领十年后,蒙古帝国即将“成都茶”运送到京兆、巩昌,在那里设立专卖机构公开发卖。京兆是元世祖忽必烈即位前的潜邸封地,而巩昌则是蒙古帝国设在陇右的重要军事基地。在这两个地方设立成都茶的专卖机构,证明此时产自成都的物资早已成为绿洲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品(陈世松《蒙元四川与丝绸之路》)。

历史是各种合力作用的结果,这也许就是历史的规律。汪世显集团的归附蒙古,是势所必然,也是历史的规律性导致的结果。这一发生在十三世纪上半叶的重要历史事件,确实有着进步的意义!

新闻推荐

全省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 德阳招录25人

本报讯(记者曾啟秀)为加强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拓宽基层和生产一线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渠道,记者近日获悉,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将继续从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

广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接第二版)十一月五日,汪世显率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