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广汉新闻 > 正文

向阳新目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8-04 06:23   https://www.yybnet.net/

1980年6月,向阳乡摘掉人民公社牌子,挂上向阳乡人民政府牌子。(资料图片)

向阳摘牌雕塑。

从“敢为人先”到“再为人先”

□本报记者 樊邦平

1980年,广汉向阳在全国率先摘掉人民公社牌子,并挂上“向阳乡人民政府”的新牌子,由此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村改革大幕。

时间的指针走向2018年。此时,已成为省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的广汉肩负着更重要的使命: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颁发土地经营权证,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试点,全面深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从“敢为人先”到“再为人先”,以向阳镇为代表的广汉各乡镇,正一步一个脚印,将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

龙头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腰包鼓

“赶在8月中旬前,水稻的植保要全部做完,不然会影响后续生长。”8月2日,广汉市向阳镇双柏村党支部书记肖猷国一边忙着安排水稻植保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全村的增收情况。

肖猷国的另一个身份是广汉市吉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发起人,2014年他带领200余户村民走上专合社道路,流转村里的上千亩土地,发展粮食种植,让社员们每年每亩增收几千元。

双柏村距离向阳镇2公里,是纯农业村,全村有2293人,耕地1700余亩。虽然人多地少,但村民的年人均收入却达到1.5万余元。

原来,村上的土地基本上被种粮大户所流转,村民大多就近务工,农业收入和务工收入的叠加,鼓起了村民的腰包。“土地流转让大家尝到了甜头,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今后我们还要增加土地流转面积,种植更多无公害、绿色农产品,满足市场需求。”肖猷国表示。

在田里,有农业大户带头致富,在镇上,有工业企业带头增收。

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米老头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是向阳镇的众多企业之一,公司800余名一线员工均系当地农民,他们的人均年收入近5万元。公司还长期与周边的农民和种粮大户合作,发展订单农业,惠及农户6000余户,实现人均增收400余元。

跳出双柏看向阳,大户带动小户,企业带动农民,工业带动农业,城镇带动农村,已成为该镇的一大亮点。

目前,向阳镇已形成了食品制造、电气设备、高端造纸三大支柱产业,拥有生产经营性企业328家,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GDP)27亿元,同比增长9.6%,镇域经济综合实力走在了德阳全市前列,被列为四川全省首批百镇行动试点镇,城镇化率达53%,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再为人先力争成为乡村振兴示范镇

“昨天我们还在开会,探讨乡村振兴的规划问题,在新的时代下,我们要力争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镇。”8月2日,广汉市向阳镇政府大院内,向阳镇党委书记宋友一边忙着安排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着全镇的新任务——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四个围绕环环相扣 德阳高新区以工作质效检验活动成果

(记者唐茂)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德阳高新区坚持四个围绕、环环相扣,以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查找短板、梳理问题、找...

广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广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向阳新目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