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广汉新闻 > 正文

汉舟电气董事长郑学建: 河汉行舟正当时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12-13 07:02   https://www.yybnet.net/

□ 蒋大海

四川汉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汉舟电气),坐落于四川德阳广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汉舟电气已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发展成了拥有固定资产十多亿、年上缴税费上千万元,蜚声海内外,集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专业电气成套高科技企业。

而这,离不开集四川省第四届创业之星、四川省杰出企业家、德阳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德阳市创造再就业明星、广汉市模范职工之友和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等荣誉称号于一身的郑学建,这位汉舟掌舵人!

是他,带领团队驾驶企业之船,在商海中风雨兼程,劈波斩浪,稳健前行,从广汉向阳镇,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操舟拼搏 名声远播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乘着改革的强劲春风,1986年7月,郑学建与他的团队迈出了创业第一步,开办广汉市向阳低压电气厂、天府电力电容器厂,并在1993年3月,与几位志趣相投,愿为电气事业奋斗的兄弟,独立组建了民营企业四川电气设备成套厂。经过几十年的砥砺前行,企业不断壮大,形成了立足四川、辐射全国、拓展海外的发展格局。

2009年,郑学建组建汉舟电气,他与其团队成员为取“汉舟”之名,颇费了一番心思。他认为,为企业取新名,既要为他们这个有着多年不凡历史的企业做个总结概括,又要为今后企业自由发展留足足够的想象空间。要有厚重感和使命感。

郑学建的出生地和企业所在地都在向阳镇,地处广汉,是个历史悠久的地方,古蜀文化的发源地三星堆就在附近。他认为,广汉之汉有水,正好使生命丰盈。而企业的发展壮大,从小舟到巨轮,更离不开水——浩瀚的市场。

郑学建深知,办企业,尤其是他所办的这种民营企业,在商海中拼搏,犹如一叶小舟。起初他驾驶这叶小舟在近海浅水中扑腾;而后随着发展,有了一定实力,换成了一艘大一点的船,能走出近海,眺望远海瑰丽的波涛;如今,成立企业集团,算是打造了一艘巨轮,将要远航深海万里海域,需要迎接波诡云谲的海上风暴,碾碎陷阱密布的惊涛骇浪,驶向明媚如春的彼岸。过往的历程,未来的奋斗,都如同在商海中操舟拼搏。“汉”之本意,河也;“舟”,船也。公司取名“汉舟”,当是妥帖的。工商注册时顺利通过。

但是,随着“汉舟”挂牌,声名远播,却出现了一些担忧的声音,怀疑起初取这名是否妥帖?主要是说“汉舟”谐音“旱舟”,旱地之舟,如何行驶?也会使人联想到“沙漠之舟”——骆驼,虽可负重,却是步履蹒跚,行走缓慢。

但,郑学建相信自己的选择!

后来,郑学建颇为敬重的启蒙老师、曾作过广汉文化馆馆长的饱学之士李老师的一席话,使他进一步坚定了主张,认定“汉舟”的命名是合适的,甚至是智慧和高明的,寓意丰富,符合企业过去的实际和未来发展的期许。

李老师,这位广汉人文历史界的“权威”,充分肯定“汉舟”之名,赞其取得好、有深意,他阐述道:“汉”字意思多了,中华民族以汉族为主体,我们是汉人,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汉”的本意是河汉,天上的银河,辽阔无垠,任由你驰骋远航,前程远大!此名美哉壮哉!

而这正是郑学建蕴蓄于心的对于几十年在商海泛舟拼搏的形象表述——

经过多年奋斗,公司客户遍布国内外,公司产品被广泛用于电力、交通、冶金、军工、电子、建材、石化和新能源等领域和行业,用于著名的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都江堰拉法基、中央电视台、北京地铁、深圳地铁、成都地铁、重庆轻轨等工程项目,并出口俄罗斯、巴西、印度、韩国、南非、马来西亚、埃及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攻坚克难 不断创新

商海泛舟,最关键的是要有把握方向的高明舵手和能够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

多年来,郑学建带领企业乘风破浪取得的成绩,确立了他在汉舟电气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令人信服的威望。

但郑学建深知,企业发展,也离不开他的一个老同学肖开旗。

郑学建是一个高中毕业回乡的农家子弟,虽祖上曾有做官的,有耕读传家的渊源,但办企业,无论对他个人还是整个家族,都全然陌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牵头创办这家企业时,他找到同学肖开旗搭档。读中学时,郑学建是班上的学习委员,肖开旗是班长,成绩均名列前茅,后来又同为回乡知识青年,自是志趣相投。果然,谈到创业,两人一拍即合,他做汉舟电气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肖开旗做汉舟电气公司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各展所长,优势互补。

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拼搏中学会拼搏,郑学建“三更灯火五更鸡”地勤奋学习,缺啥补啥,买书自学,向同行学,参加MBA研究生培训,到院校针对性进修,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总结提高。他终于有了高瞻远瞩的境界,有了洞幽烛微的慧眼,有了坚韧不拔的精神,有了处变不惊的定力,有了应对危机的资本,成为了一位杰出的企业家,一位睿智的驾驶巨轮的舵手。

方向正确,决策得当,还得有执行力——即企业前进的原动力。而创新,就是企业发展与竞争的不竭动力。郑学建很早就明白,民营企业势小力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与实力雄厚的国企、外企同台竞争,要想立足、并肩乃至胜出,唯一法宝就是科技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只有科技创新,才是企业超越别人的利器,才是企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于是,在低压电气成套设备的产品开发上,他带领企业站到了同行业同类产品技术创新的前列,以集中资金攻坚克难、委托研发、合作研发、引进吸收再创新等多种方式,集智引智,产品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产品类型不断增多,充分满足了国内外用户的需求,在市场竞争中战胜了众多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使产品走向了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主要竞争对手ABB、西门子和施耐德等全球知名公司的尊重。

看着挂满荣誉室的各种全国、省市相关部门颁发的奖牌,就知道汉舟电气在技术创新和企业管理上的用心用力和卓越实绩了:公司是四川最早一批获得国家科委863计划CMIS示范企业称号的企业之一,也是四川最早一批生产线实现全自动化控制的企业之一。科技开发一直受到郑学建和他的团队高度重视,确保必要投入,列为重要工作,从而使得汉舟电气一直保持着创新活力和同行核心竞争力,公司前进上升的动力十足。

站上潮头 再创辉煌

将小舟换成巨轮,郑学建和他的团队勇立潮头,在其行业优势领域中,展示了“精气神”。

回顾来程,可以看到:1998年,在我国即将加入WTO之际,为抢占行业先机,汉舟电气瞄准固定分割式和抽出式为主导的低压电气市场,并结合当时的国际低压电气成套设备的发展方向,对新一代的低压电气成套开关设备——SK2000,进行艰辛的技术研发和创新,使产品有了革命性的变化,适应了市场需求,并在一些国家重点项目上得到应用。2002年,面对不可避免的技术壁垒,公司下定决心研发全新一代的低压电气成套设备,即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低压电气成套开关设备——SK3000,通过刻苦攻关,获得重大技术突破,该产品相关指标在行业中处于前列,完全满足了现代高端用户和市场需求,使公司的低压电气成套设备实现了从中低端市场向中高端电气市场的转型。

2012年,面临智能化和大电流成为低压电气成套设备发展方向的市场竞争形势,公司组织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技术攻关,应用了多项信息技术、智能电网技术、电磁兼容技术、防热风回流技术和大电流控制技术等,对SK3000进行全新换代,使之成为无人值守的新型低压电气成套设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成为现代低压电气成套设备的典型代表。实践表明,每一次技术创新,公司都有一次全方位的提升,新增大量的客户,产品也不断进入国际国内一些重点项目和市场,公司创立的“CDCT“产品品牌也成为行业中高端产品的佼佼者,受到广泛好评。

此外,2010年底开工建设,总投资12.6亿元、占地800余亩的汉舟电气产业园着力于打造特色电气产业集群,致力于发电、输变电、配电及系统集成等领域,并以航天航空、核电、轨道交通电气为主要发展方向,打造集工程技术、信息化、检验测控、市场服务为一体的资源共享平台。目前,产业园已成为德阳市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之一。2017年,汉舟电气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更为其进一步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河汉行舟正当时,扬帆起航再出发。

展望未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入、军民融合纵深推进,限制民营企业发展的领域逐步减少,郑学建敏锐地觉察到:汉舟这艘巨轮必将有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依托自身领先的行业技术和精良的产品,能够成为中国企业“航母编队”中的优秀成员,到“一带一路”的辽阔海洋中大显身手。汉舟电气,定会在这一轮中国走向全球的经济大潮中,站上潮头,迎接旭日般的辉煌!

新闻推荐

用文化创意“激活”乡村 “新村民”老喻返乡创业故事 新华社记者 惠小勇 吴晓颖

上个月,在四川广汉松林镇沙田村举办的“松林国际地摊节”上,不惑之年的李银蛇成功把自己的人生经历推销了出去,他把闯荡世界...

广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广汉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汉舟电气董事长郑学建: 河汉行舟正当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