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广汉 > 正文

小儿秋季腹泻的家庭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2-13 00:52   https://www.yybnet.net/

□ 广汉市人民医院 曾芳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所以秋冬季发生的腹泻又被称为秋季腹泻,会对小儿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所以在小儿出现秋季腹泻时应该加强家庭护理。

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是每年九月份到次年一月,其中十月至十二月这三个月是高峰期。一般情况下,六个月至三岁的婴幼儿易患秋季腹泻,其中营养不良、贫血的婴幼儿患病概率更大。家庭护理对于治疗小儿秋季腹泻来说具有重要作用,家长应多了解一些护理常识以备不时之需。

一、家长应该学会观察病情:如果小儿出现秋季腹泻,家长就应该观察小儿拉肚子的次数,看小儿是否出现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时,家长还应该观察小儿是否出现了脱水症状。也就是看小儿的神志是否清楚、眼眶是否存在凹陷、皮肤是否干燥,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的话就说明小儿已经出现了脱水这种情况。如果小儿属于轻度或者中度脱水,但是没有出现呕吐症状的话就可以让患儿多喝水,并利用口服补液进行补水;如果患儿同时出现了呕吐和脱水症状的话就需要进行静脉补液。

二、家长应该合理用药:虽然秋季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但是如果合理用药的话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缩短病程,所以家长应该按照医嘱合理用药。同时使用新博林、思密达以及培菲康这三种药物能够有效减少病毒,从而缩短病程、缓解症状。其次,可以适当服用一些蒙脱石散,从而保护消化道黏膜、抑制病毒的滋生。

三、家长需要合理搭配饮食: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能够有效缓解症状,减轻腹痛,因此家长应该科学搭配饮食。(1)必须为患儿提供充足的营养,以免患儿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如果患儿在哺乳期的话,需要减少哺乳次数和时间,同时需要利用稀米汤代替母乳,从而缓解患儿的症状。(2)饮食需要由少到多,循序渐进,不要刚开始就让患儿吃太多的东西。同时,在患病初期需要让患儿多食用一些流质食物,以减轻患儿的肠胃负担,等到患儿病情逐渐恢复之后再慢慢让患儿恢复到正常的饮食。(3)需要避免油腻食物、高纤维食物以及乳制品,不然会加重腹泻。(4)可以适当食用一些低纤维食物,比如面条、面包等,也可以多食用一些易消化的食物,从而预防腹泻。也可以多吃一些香蕉、苹果等水果,减少肠道刺激,缓解病情。

四、加强腹部保暖:秋冬季天气比较凉,如果患儿的腹部受凉的话就会加快肠胃蠕动,从而加重腹泻,所以家长应该通过有效的措施加强患儿的腹部保暖,比如说可以利用暖水袋、暖水瓶进行热敷。如果患儿出现腹痛等症状的话,家长需要先搓热自己的双手,然后再帮助患儿揉揉肚子,从而减轻患儿的疼痛。

五、注意生活用品消毒:家长应该及时对患儿用过的东西进行消毒,比如说要经常对患儿的奶瓶、碗、勺子等物品进行消毒,以免出现反复感染。同时,也要经常对患儿的衣物和玩具进行消毒,以促进患儿身体的好转。

六、家长需要及时清洁患儿的肛门,在每次大便之后都要用温水清洗患儿的肛门,如果患儿出现红臀的话就需要利用红霉素软膏进行涂抹和按摩,从而避免交叉感染。如果是婴儿的话就需要使用一些棉质的尿布,并且经常更换尿布,尽量不要使用尿不湿,不然可能会造成皮炎。从外,尿布需要用开水消毒,也需要在太阳下暴晒,这样才能够有效降低感染概率。

总言,在小儿出现秋季腹泻时,家长应科学护理,以减轻患儿症状。同时,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也应积极预防小儿秋季腹泻,以降低小儿出现秋季腹泻概率。

新闻推荐

广汉向阳镇“立体式”宣传 让防控意识入脑入心

四川经济日报讯(杨雪柔记者钟正有)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广汉市向阳镇采取“线上+线下”“镇+村(社区)+N”“行业+城...

广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儿秋季腹泻的家庭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