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广汉 > 正文

35年前,他挖出了三星堆 挖地槽时一锄头刨出个铜脑壳,奖了100元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30 04:53   https://www.yybnet.net/

杨永成在讲述当年他挖出三星堆2号坑的经过。

6个祭祀坑再出珍贵文物500余件,时隔30多年,三星堆遗址再次惊艳了全世界,它所在的三星村也成了全国的焦点。

77岁的村民杨永成很平静,他仍像往常一样在地里干活。拔草时,他也会偶尔想到当年自己与三星堆邂逅的经历。1986年,杨永成和工友陆续发现三星堆1号、2号坑,出土了青铜神树、大立人、金杖等稀世珍宝,震惊了全世界。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特派记者时培磊郭春雨

一锄头刨出青铜面具耳朵 3月25日下午,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工作仍在紧张进行,现场被两道围墙围着,大门紧闭,只有带着证件的工作人员偶尔进出。尽管天气阴沉沉的,但还是不断有车辆行驶过来,常有一小簇一小簇的游客在门前合照留念。

77岁的杨永成并没有去凑这个热闹。在斜对着三星堆遗址的村子另一头,他在地里和几名村民干农活,正扒开盖在马铃薯秧子上的薄膜,把下面的草连根拔掉。

村里很多老人在他这个年龄就不再干活了,多在村里遛遛弯唠唠嗑,但杨永成身体很硬朗,还在坚持做工,干一天活能收入百元。因干农活,他的双手很粗糙,但正是在其挥舞下,那一锄头才挖出了震惊世界的三星堆2号坑。

2016年7月,广汉三星堆迎来祭祀坑发现30周年纪念活动,当时杨永成和文物修复专家郭汉中作为见证者、参与者和揭开三星堆神秘面纱的“关键先生”参加了纪念活动。“有时想想就很神奇,专家没挖到,外国人没挖到,我们几个农民拿锄头就挖到了。”杨永成在当时感慨。

时任广汉市文物局副局长的杨洋则把他们称为“带着上天的旨意而来”,不然怎么是他们一锄头挖出了三星堆呢。

事情还要回到1986年,那年杨永成42岁,在砖厂当泥工。他记得大约在8月份,那天风很大,他和工友温立元挖地槽挖到了上午11点多。眼看着马上就要吃饭了,就在此时,他一锄头挥下去,听到咣当一声。杨永成赶紧刨开一旁的土,露出来的东西让他心跳突然加速:一只青铜面具的耳朵。

曾任三星堆遗址考古站站长的陈德安回忆,那年7月18日,砖厂工人闯进工作站,说挖出玉刀来了,之后经过拼接,发现是玉戈、玉璋等物。经上报,国家文物局同意发掘。

杨永成所在的地方距离1号坑的距离仅有数十米远,他和工友推测这极有可能是一件宝贝。他们将此事报告给了文物部门。陈德安也曾记录,8月14日,在距1号坑东南约30米处发现2号祭祀坑。

三星堆农民考古名人曾卷炳回忆,1号坑快要挖完的时候,“我吃过早饭过去准备拆棚子,看到旁边村里的杨永成蹲坐在那里。”走过去后,他被告知,这里发现了“铜脑壳(面具)”。

因2号坑挖掘出很多珍贵文物,杨永成得到了100元奖励。“感觉非常舒服。那时候相当于现在的几千块钱,是我两个多月的工资,那时候一斤猪肉也就几角钱。”杨永成说。

一天能赚一块六毛钱

对于不少人来说,三星堆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沉睡在三星堆里的古蜀文明,当年还是被一对四川的农民父子无意间打开的。1929年春季的一个傍晚,广汉南兴镇的燕道诚和儿子在淘河沟时,一锄头下去翻土时觉察到不对劲,仔细一看竟是大小不一的坑玉石器。1934年,考古队在这里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发掘。之后,三星堆遗址的发掘就长期停滞。

杨永成从小的时候就常听老人说,村子这一带有宝藏,但此前他从来没有见过。1986年,砖厂工人发现了玉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紧急展开了1号坑的发掘,出土了金杖、青铜人头像、青铜尊以及象牙等大量文物。

杨永成这才知道原来传说都是真的。当他一锄头挖开了2号坑宝藏,这里出土了让世界惊叹的青铜神树、青铜大立人等国宝。古蜀文明究竟如何起源的,三星堆文明的去向等也成了热议的话题。

对于杨永成来说,这些文物既神秘又很真实,都是他亲眼见证出土的。他把发现青铜器的消息告诉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后,考古队邀请了他和温立元参与了2号坑的发掘。

杨永成很喜欢这份工作,活不重,给的薪水很可观,当年1小时就给2角钱,一天一般8个小时,能赚一块六毛钱。在砖厂,一天也就赚个一块多钱。“有时也加班,晚上说干就干,坑两边都有一个400瓦的泡子(灯泡)。”

大半天只运了两瓢土 因杨永成身体高大,又没有学过专业的技能,考古队并没有让他们两人亲自参与挖掘,而是让几名体型较小的女队员下坑挖掘。他和温立元则在坑上,辅助搬运现场清理的泥土。

“这个很慢的,一点点把那个土弄出来。”杨永成清晰地记着,考古队员用筷子般大小的工具清理泥土,非常细致,有时他们等上大半天也就能运上两瓢土。

挖出来的文物都要拍照和记录,每天都要清点,“少一样东西大家都不能脱身。”杨永成仍记得当时铜像旁边的一颗指甲盖大小的“珠珠”找不到了,急坏了现场的人,他们就用筛子把挖出来的土一遍一遍地筛,最终才找了出来。

出土的文物让杨永成增长了见识。他从小到大第一次看见一米多长的象牙;有一小条碎玉石,用吐沫一擦,表面光溜光溜的;他还亲自抱过铜人面具……

限于当时的技术和条件,杨永成介绍,挖出来的文物多用纸来包住,放进木制的板子或箱子上,再用纸填充好运出去。2号坑曾出土过让世人惊叹的青铜大立人,整个人身高有2.6米多。杨永成记得,它被压在象牙层下面,出土时平躺着,身子断成了两截。

经过修复后,现如今,青铜大立人被展览在三星堆博物馆一号馆展厅中轴线最核心的地方。杨永成也经常去博物馆,每次看到大立人都感慨不已。当年,三星堆博物馆还没建成,正是他和几名工作人员亲自把它从考古现场送到了成都的博物馆。“前后都有公安保护,我们的小车就在中间。”也因为被邀请押运文物,他在成都耍了两天。

杨永成说,当年2号坑挖了一个多月,他赚到了一百多块钱。他说,当时自己家里有六口人,这些钱大大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他没有乱花,交给家里补贴家用了。

“小心,别挖到宝贝了”

这次三星堆再次对六个祭祀坑进行发掘,杨永成并没有去周边围观。考古现场被两层围墙隔挡着,“没有牌牌,进不到里边。”他的孩子都在外地工作,从网上看到了消息,来问杨永成这次有没有进去。

“现在保护工作都做得很好。”杨永成感慨,当年他们对2号坑发掘时,只是用竹竿搭建了一个围栏。他也听说了,现在考古现场用了很多高科技的设备,来了很多专家。

据了解,本次考古发掘,针对6个发掘坑搭建了4座考古方舱,以保证恒温恒湿的舱内环境。每个方舱里配备多功能考古操作系统,采用平行桁架、自动化载人系统等装置实现文物调运的功能。听记者介绍了这次发掘动用的新科技,杨永成很是赞叹,“这次挖出来的文物比上次还要多,保护还要好。”

新的祭祀坑考古现场的发掘不再跟杨永成有关联,但三星堆的再次“出新”将世人的眼光又一次聚焦在这个村落,除了人流量明显增多,三星村每天都在悄悄发生改变。

在三星堆遗址旁,新修的水泥路穿梭过一片绿色的庄稼地,通向村里的柏油马路上,路政的工作人员正在测量和绘制交通标线。路边的一条小水沟旁堆满了石头,几位工人正在施工,挖沟、铺石、抹水泥,引来不少路人围观。“小心挖,别挖到宝贝了。”

一条崭新的石头砌的沟渠正围着村子蔓延开,靠近三星堆遗址的地方,已经开起来了几家农家乐和茶室。三星村的村民希望未来三星堆能带给村子和他们更多利好。

新闻推荐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唤醒开放包容的文明

黄金面具、青铜人像、青铜尊、玉琮、象牙微雕、丝绸……近日,中国国家文物局在成都公布,三星堆遗址新发现距今约3000年...

广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广汉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5年前,他挖出了三星堆 挖地槽时一锄头刨出个铜脑壳,奖了100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