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罗江新闻 > 正文

白溪河上两座清代古桥:相距不到两公里 携手守望270年

来源:绵阳晚报 2017-12-23 09:13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记者黄志富文/图

“在安州区永河镇安罗村与罗江县略坪镇松花村、前龙村交界的白溪河上,有两座清代建造的青石大桥,已经有270多年历史。”近日,关注绵阳晚报《桥见绵阳》栏目的读者周桂清给记者打来电话。

周桂清提到的这两座清代大桥,一座叫陈家大桥,一座叫王家大桥,都在白溪河上,两桥相距不到两公里。

陈家大桥:车辙留下深深印痕桥梁整体坚固如初

陈家大桥坐落在安罗村2组,八墩九孔,平梁桥,全长41米余,每孔桥面由两块青石板并列铺成,宽1.33米,高2.3米。桥墩由条石叠加浆砌而成,桥面上有连贯的凹槽,周桂清说,这是鸡公车来回拉物碾出的车辙。记者粗略测量了一下,车辙印宽8-10厘米,印深2厘米左右。

陈家大桥可以过两轮机动车,由于没有桥栏杆,没有人敢在桥上骑行,只能推车过桥。

今年79岁的王德财家住桥北,他说,四五十年以前,每天从陈家大桥经过的鸡公车少说也有上百辆。鸡公车木轮上都安装了铁圈,天长日久,木轮上的铁圈在石桥板上碾出了深深的车辙印。

陈家大桥的八个桥墩上,都没有石龙头和龙尾,但从桥墩的空置处可以推测,桥墩上应该曾经有过龙头。今年78岁的安罗村2组村民周绵琼家住河边,她说,她从小就在桥边洗衣、洗菜,原先桥墩上都有石狮子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一些人把狮头、狮尾连同桥头的建桥碑全部抬上车,不知拉到哪里去了。

12月,正值冬季枯水期,但白溪河河水流量仍然很大。在白雾缭绕的河岸边,记者细看古桥发现,重达数吨的石桥板两头与巨大条石浆砌的桥墩紧密结合,看不出大桥有不安全的迹象。

“老祖宗建的桥就是牢固,就算经历过汶川特大地震,也没造成任何破坏。”王德财说。

对于陈家大桥的建桥历史,上了年纪的安罗村村民都无法记得准确了。几经周折,记者在安罗村找到了今年93岁的周一德大爷。据他介绍,陈家大桥早年是连接安县、罗江的交通要道。陈家大桥修建前,这里是个渡口。每年洪水季节,河水暴涨,渡口经常发生船翻人亡事故。陈家是大户,看到渡口经常出事,也影响自己家族的生活、生产,于是捐出巨资,在渡口上修了这座石桥。桥名原本叫白溪河大桥,当地村民为了表示对陈家的感激之情,将桥喊成了陈家大桥。

采访中,周一德大爷一再强调,他说的这些,就是刻在建桥碑上的文字,因为桥碑被运走已经几十年,他不能完整记住,只记得建桥时间是乾隆年间,但具体是哪一年,他也忘记了。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陈家大桥的建桥时间比上游的王家大桥要早一二十年。

王家大桥:幸得村民齐心守护古桥完整保存至今

王家大桥坐落在安罗村9组,位于陈家大桥上游近两公里,与罗江县略坪镇前龙村隔河相望,规模要比陈家大桥大得多,十三墩十一孔,也是平梁桥,全长49米多,每孔桥面由三块青石板并列铺成,宽1.85米,高2.5米。桥两头的村道都是水泥公路,桥上可以过机动三轮。同陈家大桥一样,王家大桥也没有桥栏杆,来往的机动三轮都得小心翼翼地推车过桥。

王家大桥的建筑方式与陈家大桥完全一致,青石桥板上,也有深深的车辙印。与陈家大桥截然不同的是,王家大桥上的龙头龙尾只缺失了三个,其它的虽然风化比较严重,但没有人为损毁。

“桥碑上记载的王家大桥建桥时间是清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冬。出资建桥的主要是王家族长等几个大户”。今年76岁的王福贵家在略坪镇前龙村,早年当过村会计,自述是王家后裔。他说,王家大桥的建桥碑原先立在桥头前龙村地界,1995年涨大水,桥头附近的河埂倒塌在洪水中,建桥碑恰好就在这段河埂的边缘,因此建桥碑也倒塌在河道里,被泥沙掩埋。后来王姓村民挖开河道里的泥沙寻找,但只找到建桥碑上作为附件的几根石梁,有碑文的石碑一直没有找到。

为了佐证自己的说法,王福贵带着记者,在河边找到了那几根桥碑附件石梁。

王福贵的说法,得到了安罗村几位古稀老人的证实。安罗村村民、今年79岁的王德华说,尽管建桥碑被洪水冲进白溪河,但很多人仍然记得碑上雕刻的文字。

王家大桥上的龙头、龙尾得以幸存,主要还是因为前龙村和安罗村村民齐心协力的保护。

当地几位七旬老人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下游陈家大桥桥头上的龙头、桥碑被人运走后,王家大桥两岸的王姓后人就开始有意地守护大桥。在当时交通还不发达的情况下,保护桥墩上的龙头、龙尾,其实就是保护桥,因为王家大桥上的龙头、龙尾与桥墩最上面的一块石条是整体,如果龙头、龙尾受损,大桥的安全也会受到影响,所以王姓村民护桥,也得到了周姓、陈姓村民的积极响应,因此王家大桥上的龙头、龙尾得以完整保存下来。

村民们说,其实此前,关于陈家大桥、王家大桥是不是古桥,建成多长时间了,并不是大家最为关心的,村民们只是想着大桥不能垮,一旦垮了就只能涉水过河。直到2009年文物部门普查,认定这两座桥是清代古桥,距当时已有260多年历史,村民们才对桥的价值有了更深的认识。

两座大桥至今不通机动车,也正因为不通机动车,这两座古桥才得以更为完好地保存下来,成为点缀乡村美景的重要景观。

新闻推荐

罗江 颁发首张《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凭证》

本报讯(记者伍玲)近日,罗江首张《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凭证》发出,标志着网络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迈入正轨。随着电商不断兴起,我国为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网络食品交易行为,先后出台《网络食品安全...

罗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罗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溪河上两座清代古桥:相距不到两公里 携手守望270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