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罗江 > 正文

你分好类的垃圾都去哪儿了? 记者探秘垃圾处理“收转运”全过程

来源:德阳晚报 2020-01-03 09:10   https://www.yybnet.net/

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处理垃圾

自去年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德阳市逐渐建立起系统运行机制。近日,记者对德阳市垃圾分类“收转运”处置硬件体系进行了探访。

当天,记者在世康世纪城小区看到,四分类的垃圾桶和垃圾亭都已安装完成,社区的工作人员对居民扔垃圾进行分类指导。目前,类似设施正在市区陆续安装、投放。走出小区,记者在健康巷看到,市区街面上也安装了垃圾收集房,过去的收集房内设简单,而经改造后的收集房进行了四分类的区隔,全市已有28座收集房完成升级改造。

垃圾收集完后又运转到哪里?记者获悉,垃圾车收集完后,会先到旌南压缩站进行消毒除臭压缩等。据介绍,每天凌晨4点压缩站开始作业,日前,该转运站大气污染防治设备和生活垃圾除臭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改造后达到国家《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厂界标准值二级排放标准,有效减少了生活垃圾臭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并且使用密封性强的垃圾分类运输车辆,避免运输途中垃圾的抛洒及渗滤液的滴漏,同时购买灭蝇辅助剂、微生物环保剂、除臭剂等药剂,使用高压水枪对场地进行灭蝇、消毒、除臭作业。

压缩后的垃圾,最终将送至德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这也是垃圾末端处置。在厂内,垃圾的处理分为多个环节,高度自动化以及专业的技术人员实时监控每个环节的数据和处理。目前建设了2台处理能力为500吨/天的垃圾焚烧炉,配套建设2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服务范围覆盖德阳市主城区、罗江区、广汉市、中江县。

今年8月,项目正式进入生产运行,其生产用水取自德阳市绵远河污水处理厂,在厂内循环使用。垃圾渗滤液经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标准后作为场内回用水加以利用。项目飞灰处置采用“螯合剂+水泥”的方法,将飞灰进行固化,使重金属固定于水泥和飞灰固化体中,达到降低飞灰中重金属成分浸出的目的,继而进行填埋。截至去年12月中旬,项目已累计处理入厂垃圾17.6万吨,处理垃圾渗滤液3.2万吨,共发电6538万度。项目产生的电力除供厂用电外,其余电力送入电网,已上网电量约5272万度。

文/图本报记者刘俊宏

新闻推荐

罗江:工业废水处理设施 预计年底前建成投运

本报讯(记者伍玲)近日,市经信局对罗江城南工业集聚区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进行督查。目前,该工业废水处理设施主体工程正...

罗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罗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分好类的垃圾都去哪儿了? 记者探秘垃圾处理“收转运”全过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