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绵竹新闻 > 正文

◆掌故传说◆ 柳树沟的来历

来源:德阳晚报 2017-09-26 17:06   https://www.yybnet.net/

□邓少模(绵竹)

柳树沟位于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六组,其名始于清朝道光年间。相传在九龙镇白玉村六组与棚花村六组交界的地方,住着一个姓张的善人,为了解决农户碾米磨面之难,决定修一座碾磨坊,引来九龙白水河头道堰的水作为碾子和磨子的动力。张善人苦于开沟引水的田地都是别人的,自己又无钱去购开沟所经过的田地,经过多次游说,做通了挖沟需占用的田地所有者农户的思想工作,实行了凡捐出开沟地的农户,终身免费碾米、磨面。

由于此地属遵道九龙交界处,两地的私有田地边界犬牙交错、弯弯拐拐,因此开沟捐出的地也弯弯拐拐,水沟也呈之字形开了出来,经过周密计算,要冲转一盘碾子需要两槽水,一座磨子需要一槽水,加之是土沟、沿途渗漏,要保证碾、磨都能正常运转,共需要四槽水,再根据九龙、遵道地界大家捐出的田地,这条水沟可挖六尺六寸宽。沟完工后,水通了,碾子、磨子都转了,农户碾米、磨面也就方便多了,沟东北面的九龙乡民、沟西南面的遵道乡民心里都十分高兴。

此沟由于受地理形势的局限和资金的匮乏,纯属是一条黄泥土沟,两边没有防护堤,一到洪水季节,不是冲了九龙的田地就是冲了遵道的田地,经常造成被冲的一边损失了土地面积,没有被冲的一边反而增加了土地面积。久而久之,两岸的乡民为你的土地增加了,我的土地减少了,经常吵骂,甚至发生械斗伤人,连里长、乡官、码头大爷都无法评出谁是谁非,两边乡民谁都不服谁的情况。此事便告到了县衙,县大老爷听了两边乡民的倾诉后,决定亲自去实地断案。

一日,县大老爷和众差使到了这条沟,顺沟从下游走到上游,又从上游走到了下游,观看一番后,心中有了主意。他立即召集了纠纷双方的当事人和遵道、九龙沿沟的乡民,命双方各选两名有名望的人出来。双方选定人后,大老爷命双方代表各去折一捆柳枝来,然后同大老爷一起顺沟而行,各方辨认各方土地的边界,在双方无争议的地方按六尺六寸的间距插上柳枝,沟走完,柳树也插完了。大老爷开口说:大家从今日起,不可再争斗了,谁占了谁的地,就让公道的老天爷来判定。若九龙这边的柳枝明年活了,这就是九龙的边界;遵道这边活了,就是遵道的边界。两边柳树与柳树之间的距离必须是六尺六寸,若有不服判定者,本县将严惩不贷!

这场争边界的风波终于平静下来了,到了来年,两岸所插的柳枝大部分都成活了,并逐年长大,这不仅巧妙地解决了地界纠纷,也保护了两岸的水土不再流失。两岸的乡民也逐渐恢复了关系,像过去一样和睦友善相处。大家为纪念县大老爷以插柳枝的办法公正断案,把两岸插枝而成林的水沟命名为柳树沟,张善人的碾磨坊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张家碾子。

据年长的村民说,到1960年沟两岸的柳树长得比大水桶还大,为支援修建德天铁路,全部砍去做了火车铁轨的枕木,因此原来非常出名的柳树沟就再也没有柳树了。在一些外乡人的记忆中,你说棚花村六组,他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但你说柳树沟,他一下就知道棚花村六组的地理方位了。

新闻推荐

残疾人参加考试热心考官抬他进考场

考官们抬送田富刚进考场。受访者供图近日,绵竹残疾人士田富刚到乐山参加考试时,因腿脚不便,被考官抬进了考场,让他大为感动。考官在了解到他的经历时,也对他的励志行为大加赞赏。田富刚曾是绵竹市汉旺...

绵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竹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掌故传说◆ 柳树沟的来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