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芳福:绵竹年画是最有影响力的品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0-14 01:42   https://www.yybnet.net/

年画上墙。

绵竹年画北派宗师李芳福。

绵竹年画村一景。

9月19日起,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联合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省广告协会、四川省网商协会推出“西部力量品牌榜样”2019“西三角”品牌大会,讲述城市品牌培育、发展、壮大背后的故事,一起发现并读懂四川品牌,助力四川品牌从四川走向世界,为四川城市品牌加油点赞。

在四川绵竹,兴起于北宋时期的绵竹木版年画,早已驰名国内外。据悉,绵竹木版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中国四大年画,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0月12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绵竹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绵竹年画北派宗师李芳福为绵竹年画代言。李芳福表示,绵竹年画色彩突出、线条灵动、画中人物面相生动,毫无疑问是最有影响力的品牌。

年画线条灵动

见识盲人手摸线条选画

1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绵竹市安国巷见到89岁的李芳福时,他刚从市场上买菜回家。2003年,李芳福将画坊从老家拱星镇搬到这里后,已经过去了16年。李芳福学年画,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

因为父母早亡,时年12岁的李芳福,开始拜师当年画学徒。在那个年头,制作一幅绵竹年画,需要众多的工匠参与,师傅的画坊里,每天都是人头攒动。

“冬月初一挂望子,腊月初一出摊子。”这是当时年画师傅和画坊遵循的原则。“挂望子就是摆展品,当年画坊有哪些年画出来,冬月初一就要摆出来。但是正式销售给商贾,则要等到腊月初一。”李书福解释道,虽然当时家家户户贴年画,但交通不便,许多外地的商贾需要早早赶来,又着急赶回去销售,所以腊月初一就要开始销售。”

当时还是小孩子的李芳福,大多数时间是留在画坊内跟着师兄们学习,只有中午给师傅送饭,或者补货的时候,才能到人山人海的市场上开开眼界。

“那时候从各地前来批发购买年画的人特别多,许多外地口音根本听不懂。”李芳福说。

一次,李芳福在师傅的摊位上看到,一名盲人商贾带着随从正在挑选年画。他本以为是随从帮着选货,却不料盲人商贾亲自上了手。“盲人商贾拿着画,就用手在画上摸,时而皱着眉头,时而又笑逐颜开,随后便买下了一批年画。”李书福说,当时他很纳闷,不明白盲人是咋个挑画的。

后来,师傅告诉他,盲人商贾是在摸画上的线条。因为绵竹年画线条灵动且是突出来的,有经验的商贾,可以根据手对线条的感觉,来确定年画的品质。

色彩突出相法讲究

绵竹年画成为知名品牌

“除了线条,年画的色彩也非常突出,各部位不同颜色,没有谁压着谁的说法。”李芳福介绍。此外,由于年画基本都是人物画,一个人物的面相,也叫相法,可以包含人物性格甚至延伸到历史故事。

时间到了上世纪70年代,彼时的李芳福已经成为闻名乡里的年画艺人。“两幅画拿到成都,卖了80元。”

除了绘画技艺的提高,李芳福还通过努力,掌握了全套绵竹年画的制作技艺。李芳福告诉记者,绘制年画就是“画心”,艺术作品也是心态的展示。

李芳福的店里,常年挂着一套二十四孝图,这是他最得意的作品之一。有一次,李书福看到一名年轻人虐待父母,他便产生了以年画传播忠孝的念头。

“二十四孝图,每一幅都包含了一个孝义的故事,其内容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瑰宝。”李芳福介绍,他和儿子女儿一起制作了二十四孝图,拿到绵竹及周边区县摆展,利用竹琴等方式宣传忠孝内容。

在李芳福画坊的墙上,挂着他获得的各种荣誉,其中包括著名作家冯骥才的亲笔留言。

“画了七十多年绵竹年画,也见证了绵竹年画成为绵竹的品牌。”李芳福说,如今,绵竹年画形成的品牌,除了本身的绘画艺术,已经延伸到旅游等各个方面。

李芳福表示,现在绵竹年画在延伸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毫无疑问,驰名国内外的绵竹年画,是最有影响力的品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王祥龙王攀

新闻推荐

绵竹:从17楼坠落电梯安装工不幸身亡

本报讯(记者张嵘通讯员吴甲军)昨日上午,绵竹市区一在建楼盘发生一起意外,一名26岁的男子不慎从17楼坠落至电梯井中。虽消防救...

绵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绵竹,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芳福:绵竹年画是最有影响力的品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