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年画添喜庆 丹青绘风貌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11 04:35   https://www.yybnet.net/

苏州桃花坞年画合家欢凤翔木版年画朱仙镇木版年画高密扑灰年画

○高铭昱文/图

进了腊月,过年的大幕就徐徐地拉开了!你可曾记得和家人一起选购年画时的温馨?年画为新春添彩,年画为节日助兴,年画里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完的风情。如今,时代在变,年俗和传统也在变,但年画中所反映的人们对吉祥如意的向往、对和谐美满的渴望,却亘古未变。浓墨重彩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增添了节日的热闹和喜庆。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年画和对联一样,起源于“门神”,最初表现的都是驱凶避邪、祈福迎祥的内容,后来,在祈祷丰收、祭祀祖先等习俗的演化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年节装饰艺术,随着木板印刷术的兴起,贴年画成为一种风尚,年画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多彩。它是常见的民间工艺品,是我国独有的绘画形式和体裁,深为广大民众所喜爱。

年画所反映的是人们的心灵慰藉及精神信仰。早期的桃符,所绘的是“神荼”“郁垒”,这是民间传说中能制伏恶鬼的两个神人,后来,人们的崇拜目标向社会性的人格神转化,“门神”的主体逐渐变为关羽、赵云、尉迟恭、秦叔宝和钟馗、天师等等,东汉末年的《风俗通义·祭典》中谓之曰“皆追效前事冀以卫凶也。”至宋代,辞旧迎新之时家家户户贴门神,已成广为流行的民俗。门神的作用不再是镇宅消灾,而是祈求吉祥如意、人寿年丰、招财进宝,至此,年画终于演化成了“祝福”的“年话”。明朝时期,小说、戏曲插图的勃兴对年画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创作印制、购买张贴年画成为欢乐喜庆、美化环境的节日风俗活动,一些年画的典型题材,如“一团和气”“八仙庆寿”“万事如意”等已趋于定型,年画进入鼎盛期,出现了大量以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戏曲人物、演义小说等为主要内容的作品。这种民间特有的美术形式的名称也由宋代的“纸画”,明代的“画贴”,清初的“画片”“画张”等一步步演化,清道光年间,正式出现了“年画”一词。

百花争艳,姹紫嫣红。年画在历史长河中发展,逐步形成了不同的艺术风格和明显的地方特色。天津杨柳青与苏州桃花坞年画久负盛名,号称“南桃北柳”。杨柳青年画风格严谨,背景简洁,画面热闹、色彩丰富,注重人物神情的刻画。桃花坞年画构图对称、丰满,色彩绚丽,常以紫红色为主调表现欢乐气氛,具有精细秀雅的江南地区民间艺术风格,主要表现吉祥喜庆、民俗生活、戏文故事、花鸟蔬果和驱鬼避邪等中国民间传统审美内容。“画中要有戏,百看才不腻,出口要吉利,才能合人意,人品要俊美,能得人欢喜”是老艺人口口相传的年画创作技巧。

潍坊杨家埠年画名闻遐迩,鼎盛时期,这里八街九陌门庭若市,曾一度出现“画店百家,画种过千,画版上万”的繁华景象。其中最大的东大顺画店拥有画版300多套,年制画百万余张。杨家埠年画与“南桃北柳”一起,并称为中国三大民间木版年画。

在陕西,数百年来,凤翔木版年画脍炙人口、声名远扬,深受关中广大农村群众的喜爱。凤翔年画内容以人物为主,尤以门神见长,门神中有历史名人、神话人物,如秦琼、敬德、包文正、赵公明及天官赐福、福禄寿三星等,其次是《西游记》神话故事和花鸟虫鱼。凤翔年画线条刚劲有力、简明质朴、生动大方,色彩以红、绿、黄、紫为主,再衬以黑色线条,对比强烈,画面和谐朴实、生活气息浓郁、形象丰满逼真,是别具风采的艺术奇葩。

此外,开封朱仙镇、四川绵竹等地年画皆家喻户晓。梅兰秋菊、各有特色,年画是地域文化的辞典,无须一一赘述。色彩鲜明艳丽、气氛热烈愉快的年画,是年节五彩缤纷的点缀,也是文化流通、道德教育、审美传播、信仰传承的载体与工具,它是中国社会历史的反映,更绘出了民间生活和信仰的风貌!

新闻推荐

绵竹:开展巡回检查确保饮水安全

本报讯(记者陈兰)为进一步改善集中式供水单位的卫生条件,提高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水平,近日,绵竹市卫计监督执法大队组织展开冬...

绵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绵竹,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画添喜庆 丹青绘风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