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绵竹村民清理鱼塘发现“宝贝” 这块又大又弯的碎陶片就是汉晋时期的缸沿?

来源:德阳晚报 2020-03-11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绵竹市孝德镇金土村一位黄姓村民在清理自家鱼塘时,意外发现大量陶片。由于金土村遗址就位于当地,文管部门获悉后立即前往查看,一块酷似缸沿的大陶片“宝贝”(图)引起了考古人员的关注。

这片鱼塘大致长25米、宽15米。黄姓村民近期整修鱼塘,做堡坎清理底层时,意外发现大量灰色陶片。该村民是一位退伍军人,之前被当地文管部门聘为金土村遗址文物看护员,每当遗址区发现陶片等都要向文管部门反映。此次在自家鱼塘发现陶片后,他第一时间就通知了文管部门。

3月5日上午,绵竹市文管所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查看。经过初步比对,陶片的时代与去年金土村遗址考古、勘探所采集的陶片一致,属于汉晋时期生活与建筑等类型的陶片,对进一步认识金土村遗址的时代、性质、分布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据了解,此次在鱼塘发现的陶片比较集中,之前金土村遗址也有类似发现。这批陶片中,有一个较大的、弯曲的、酷似大缸口缸沿的陶片,反映了汉晋时期陶器生产的工艺、技术水平。该陶器的具体形状和用途,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

金土村遗址位于绵竹市孝德镇金土村1组,2017年10至12月,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师范大学课题组、绵竹市文管所联合开展绵远河、石亭江上游(绵竹)区域考古调查时,发现了该遗址。2019年10至12月,省、市文物部门委托专业勘探公司对金土村遗址重点区域进行考古勘探,确认遗址分布面积达100余万平方米,重点勘探8万平方米。从规模及其堆积性质分析,该遗址是一个较高等级的超大型聚落居址,可以初步确认为汉晋时期城址。

目前,清理出的陶片已被转运至当地文管所作进一步筛选、研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金土村遗址发现了大量陶片,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地方过去是个城池。当然,如果后期能发现有具体铭文的陶片,对研究、考证该遗址有重大推进作用,对研究绵竹历史、文化旅游开发等也有重大帮助。

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刘章泽表示,金土村遗址面积大、堆积丰厚,遗物遗迹丰富,在四川乃至整个西南地区,都是非常重要的汉晋时期遗址。金土村遗址的进一步发掘,将填补德阳、绵竹历史发展阶段的空白,弥补文献记载的不足。

本报记者张伟部门供图

新闻推荐

绵竹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

(肖静洋记者钟正有)近日,绵竹市召开推进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监督指导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机构和劳务派遣公司有序复工...

绵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绵竹,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绵竹村民清理鱼塘发现“宝贝” 这块又大又弯的碎陶片就是汉晋时期的缸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