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AI人脸识别口罩佩戴、车内加装防护膜、智能防疫出车质检 滴滴防疫“黑科技” 登场保障出行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3-13 02:2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春节,滴滴司机90后川妹子王利瞒着母亲一直留在武汉,作为所在社区应急保障车队的一名志愿者,她每天都免费接送社区居民。

王利是网约车行业奋战抗疫“逆行者”们的一个缩影,滴滴作为网约车平台头部企业,率先吹响集结号,从疫情期的“保障车队”、“黑科技”AI识别、快速反应的“上下联动”,快车、共享单车、租车、专车集体“板块联动”,智慧交通智能防疫,滴滴走在了行业的前头。

逆行

川妹子成为“摆渡侠”

武汉封城后却有应急车队在坚守

武汉封城的前一天,王利还在美滋滋地想象着和妈妈团聚时的喜悦,这个在武汉努力奋斗了一整年的女孩,终于可以回到自己魂牵梦萦的老家——四川绵竹。然而,当朋友深夜紧急告知她封城消息时,她犹豫了。一边是远方妈妈对自己深切的期盼,一边是封城之下,所有公共交通停运后人们出行的困难和无助。

她最终选择了留下:“我本来就是滴滴司机,在封城的时间里,武汉市民必须的出行就只能依靠滴滴司机或者出租车,算是尽自己的一份力。”1月24日,大年三十这天,王利主动报名参加滴滴出行社区保障车队,成为驻扎社区、摆渡居民的“摆渡侠”,每天跑一百公里左右,为社区2000多名居民。

“每天7点起来,一天最晚的话大约晚上9点回家。”王利说,她每天送的居民多为身患慢性疾病的老人,为了自己和乘客的安全,每次乘客上车和下车后,她都会对车辆消毒。

早在2008年,那时还是学生的王利,曾亲身亲历了汶川大地震。地震时,她只有18岁。当时,绵竹市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王利的20多名同学,都在地震中去世了。而她的家,也在地震中坍塌。

亲历大地震,她深知灾难中的痛苦与无助,“我的家乡四川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诸多帮助。”对王利来说,她有能力回报社会了,也希望能够出一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疫情期间,滴滴平台上有太多王利这样的“逆行者”打通了前线医疗保障服务的通路。大年三十(1月24日),滴滴便率先响应政府号召和要求,组建“社区保障车队”交相关部门和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为武汉各社区民众提供免费出行服务。

除了王利所加入的“社区保障车队”,滴滴出行同时在武汉率先组建“医护保障车队”。1月24日深夜,滴滴便与武汉多家医院工作者取得联系并对接出行需求,为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出行服务,所有费用由滴滴承担。

在成都,滴滴医护车队目前已为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等9家定点医院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据了解,在滴滴的应急保障车队中,许多司机放弃节日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贡献力量。其中,滴滴医护车队已经收到全国近10万名司机的主动申请,大家都表达了希望和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并肩作战的意愿。

硬核

给网约车戴上“防护膜”

联动上下游产业链

不仅有“逆行者”司机的勇于担当,网约车平台的力量也在此凸显。为全力服务一线医务工作者,滴滴投入2亿元作为保障车队专项基金,用于这些车队司机的津贴、保障和采购防疫物资等。

自启动疫情防护应对以来,滴滴推出了“司乘必须戴口罩、司机上报体温、车内勤消毒和勤通风,以及免费安装车内防护膜”五项防护措施,并已在全国185城建立防疫服务站,为坚守在服务一线的司机师傅免费发放防护口罩和为司机提供车辆消毒服务。

滴滴同时升级疫情专项保障,除确诊之外,因疑似或符合临床表现而被集中医学隔离或住院的司机,自隔离或住院之日起至出院,也可获得每天300元住院津贴(每人最高3万元),特殊情况下提供最高50万的专项保障金。此外,还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司机及其家庭提供一次性5000元确诊补助金。

近期打滴滴的乘客会发现,车内中间位置戴上了一层“防护膜”,在车内前后排之间安装的塑料隔离膜,能够形成一个简易的车内安全舱。有网友给滴滴点赞,“蔬菜大棚”空降快车。

原来,除了给司机和租赁公司帮助,滴滴率先给车辆也戴上了“口罩”。2月18日,滴滴宣布,投入1亿元专项资金,免费为全国数百万在疫情期间坚守服务的滴滴网约车安装防护膜,以尽可能防止飞沫传播,先期投入3000万元。

疫情影响了整个网约车出行产业链。因此,产业链的联动也成为此次疫情的新风景。2月15日,继月初滴滴出行与小桔车服倡议湖北16个城市车辆租金顺延后,滴滴出行携手行业上下游企业,推动全国范围内的车租顺延方案,司机暂停缴纳2020年2月份租金,车辆租期相应顺延一个月,牵头联动上下游一起抗疫为司机缓解压力,可以说是尚属首次。

与此同时,滴滴旗下青桔上线医护工作者骑行白名单功能,为武汉市金银潭等医院的医护人员定向提供电单车免费服务;1月31日起,青桔单车及电单车为全国防疫一线的工作者(医护人员、街道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公安等)提供免费骑行服务。

在2月26日,小桔租车全国投入一万辆车免费用7天满足用户自驾出行需求。各大板块聚力、全方位满足大众出行,也是这次大出行领域抗疫的一大亮点。

担当

黑科技火速上线

科技赋能智慧交通抗疫初现

此次抗疫让很多司机印象比较深的是滴滴黑科技上线有效解决了戴口罩的识别问题。

据了解,该技术包括人脸检测和人脸戴口罩属性识别,是由滴滴AI团队基于DFS人脸检测算法,结合积累的人脸属性识别算法研发而成。算法克服了24小时复杂光照、人脸姿态变化、不同距离人脸尺度等难题,以及口罩类型多样化问题,能在各类场景图像中对人脸进行口罩佩戴情况检测。

目前该技术已在滴滴平台广泛应用,滴滴还基于该AI技术在出车前及行程中自动分析网约车司机是否佩戴口罩以及佩戴是否规范,以进一步督促司机做好个人防护。根据防疫工作要求,1月24日滴滴上线了《司机不戴口罩管控规则》,通过AI人脸识别、出车照片质检、乘客评价等检测方式,要求司机师傅严格按照规定正确佩戴口罩来服务,如未遵循该规则,将被暂停运营;1月25日紧急评议并上线了《乘客不戴口罩,司机可无责取消》规则,司机拒载未佩戴口罩的乘客后,可通过申诉方式免除责任。

目前,滴滴平台出车前的“智能防疫出车质检系统”已累计在126个城市上线。该“智能防疫出车质检系统”要求网约车司机每日出车前须实时拍摄上传佩戴口罩、车辆已消毒的照片,并准确填写当时体温,口罩佩戴识别通过后方可出车,这一识别准确率超过99.5%;而基于车载设备的行程中的口罩佩戴抽检则已覆盖全部安装有车载的城市,识别准确率超98%。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可否认疫情带来了新经济的又一轮爆发。科技正在同步赋能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以交通管理、物流供应链、应急灾备、信息溯源、全面数据化,甚至具备了人工智能的灾备预测等功能的智慧城市,尤其是朱克力提出的“新都市产业社区”更有了实现基础。

以网约车平台为例,尽管疫情冲击了平台营业额,但也催化了人们健康出行的刚性需求,包括滴滴在内的平台植入了防疫“黑科技”,从给网约车安装硬核防护膜,到口罩佩戴识别技术、智能防疫出车质检系统,再到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有望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全、更为健康、更有品质的出行体验,其背后是体现互联网科技公司特点和具有技术含量的新经济企业社会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庞健 胡沛

新闻推荐

朋友圈里买口罩谨防遭人“烧得跳”

黄某在接受讯问。口罩“卖”到河南男子跨省诈骗被抓获3月4日下午,记者从旌阳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该局刑警大队经过周密布控,成...

绵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AI人脸识别口罩佩戴、车内加装防护膜、智能防疫出车质检 滴滴防疫“黑科技” 登场保障出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