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觅沁芳,国色朝酣夜染香 访巴蜀知名牡丹画家王志林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12-23 06:59   https://www.yybnet.net/

□ 唐雪元(成都)

【名家简介】

王志林,1966年5月出生于四川年画之乡德阳绵竹,实力派职业画家。自幼受其父——四川老艺术家王安策的影响,酷爱书画艺术,尤其对国画牡丹情有独钟,后拜师牡丹大师邵仲节门下,成其十大嫡传弟子之一。现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成都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成都当代工笔画研究会会员、四川东方张大千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益州书画院理事、魅力四川-四川书画名人档案组委会常务理事、好客斋艺术馆副馆长。

王志林的画风、画品深受业内人士的好评和赞赏,被誉为“西蜀牡丹王”。作品曾先后参加全国书画大赛,并多次获得金、银奖。作品《富贵花开》被台湾茶文化研究院收藏,《四美图》四条屏被新加坡中国画研究院收藏。

花舞盛世

牡丹,多枝、多花、多形、多品,色泽艳丽,风流潇洒,富丽堂皇。花分三类,色计九系,气味芬芳,雍容华贵,以倾国倾城的身姿和繁华盛世的情怀,被誉为花中之王。这其中,尤以隋炀帝收集奇花异草,将其种植于洛阳西苑闻名,而至唐代呈空前繁荣之象:“谷雨三朝牡丹盛开,上自帝王将相,下至里巷小民,倾城而动。”同时,几乎所有大唐诗人都为之倾倒、欣赏、歌咏,从而让牡丹确立了“国色天香”的地位,“春来谁做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爱莲说》写她:“牡丹,花之富贵者也。”

牡丹,文化含养丰富,寓意华贵圆满、端庄秀雅。配荷花、瓶子,寓意“富贵和平”;瓶中插之,寓意“富贵平安”;蝴蝶在其翩翩起舞,寓意“捷报富贵”;若配石榴、佛手、桃子,寓意“富贵三多”,三多即多子、多福、多寿,石榴象征多子,佛手象征多福,桃子象征多寿。

正因如此,牡丹可说为宜室宜家的不二之选,深浅相宜的笔墨描摹出牡丹的万千气象与雍容华贵,给予古朴大方的居住空间以生命之美。

蓉城金秋,记者有幸于成都青石桥“好客斋”艺术馆采访到誉为“巴蜀牡丹王”的知名画家、西南“邵牡丹”邵仲节嫡传弟子王志林先生。

画成当引蜂蝶误

眼前的他,个儿不高,圆脸憨厚,待人诚恳,很难让人与享誉江湖的“牡丹王”大师名头相联系。惟一让人感觉有“艺术范”的是其脖子上戴有一个硕大的南红玉。否则,不明其里的人,还以为他是一个来自乡下的“农二哥”。

“我本身就是一个农二哥。”王志林调侃道。他于1966年农历五月初八出生于德阳绵竹市遵道镇(今九龙镇)太平村。“成为画家之前,我就曾当过农民,也当过烤酒师,还摆过地摊。”

成名后不忌讳自己的过去,是谓当下常说的热词“不忘初心”。

记者喜欢这样“实诚”的人,让人想到家乡田野的庄稼,想到故乡的那些朴实忠厚的乡亲。

然而,眼前的大师,曾经的烤酒师很快让记者失望了——原来,烤酒师的酒量却不咋的,二两酒下肚就连说来不起了。

酒量不行,画画怎么样?

“老弟,你仔细看来!”

好,底气十足,看来艺高人胆大。

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记者知道,画画需要扎实的“笔上功夫”,更需要画家的匠心巧思。只见谈笑风生间,王志林已徐徐铺开画纸,轻点水墨,舞动画笔,笔落笔跃间,一朵栩栩如生的牡丹便跃然纸上。笔下的牡丹给人以明快、怒绽的感觉,继而根据花朵的姿态和大小,勾勒涂抹出花的枝干和叶子,既有“众星捧月”的簇拥,又有俯仰侧卧的照应,使得花朵艳丽灵动、神采奕奕,如玉树临风,似美人起舞。牡丹枝干硕壮而不臃肿,翠嫩又不羸弱,劲健蕴千钧之力,鲜活如雨后春笋。

“安逸,老哥,烟走起!”笔者忍不住一声高赞,呈上一支香烟敬上。

“巴适,你这老弟懂得起!”深吸一口香烟,在等待花心的墨晾干时,王志林随手在花旁画了三只活灵活现的蝴蝶。“这一只是你老弟……这只是你夫人……这只嘛,是你们的儿子或者女儿……”他边画边眯眼打趣记者。等到花心的墨差不多干了,他又调好颜料画起了花心。“老弟,这才是点睛之笔哟!”果然,点上了花蕊之后的花朵更加出神入化,仿佛都能抚到娇嫩花瓣,嗅到芳香流溢。

待《花舞盛世》的题款完毕,王志林将这幅微酣后的新作用磁铁将四角粘上,挂在画案后的墙壁上,爽朗一笑,冲记者道:“老弟,细细品鉴下,要得不?”

说话间,比邻花鸟市场的艺术馆中正好飞来了一只蜜蜂,径直停留在新作牡丹的花蕊上。

“画成当引蜂蝶误。岂止要得,牛哟!”笔者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看他的这幅新画牡丹也真是妙不可言。

拜承名师作品促

借酒临场画毕,我们复归于座,再品佳茗。

谈及何以弃烤酒而好画,王志林轻抿一口茶水,悠悠地说道,四川老艺术家王安策是自己的父亲,他原是中国远征军的发报员,曾读过国立中学,酷爱篆刻、书画。新中国成立后,在成都东南里中学(现今下莲池)任美术老师,所画梅、兰、竹、菊“四君子”和牡丹在当时美术圈内颇有盛名。这些画中,王志林最爱牡丹。为此,特在1992年春,他专程赴山东菏泽写生。来到菏泽,展现在他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绚烂盛开的牡丹花,十分壮观。那种春意盎然的生命形态,也让他豁然开朗,感悟生命如此神奇美妙!整整一个星期,他沉浸于牡丹世界,不停地画,带去的纸没有了,买了土纸再画。啃着馒头、吃着速泡面画下了几十米长的牡丹花。牡丹此时对于他来说,既是精神的寄托,也是心灵的鼓舞。

佛说:万法缘生,皆系缘分!偶然的相遇,蓦然回首,注定了彼此的一生,只为了眼光交会的刹那。

1994年春,王志林在成都梨花街摆地摊销售自己的画作,突然来了一行三人。尤其是其中一位老者,西装革履,皮鞋锃亮,晃眼一看非富即贵,而陪同他的一男一女,也是衣着考究,气度不凡。

可令他没有料到的是,这位“贵人”在翻看了他地摊上的所有画作后,突然笑眯眯地问他:“你曾拜过邵大光为师画牡丹?”

王志林被问懵了,连连摇头。“贵人”听后,笑容凝住,转而一脸严肃地对他说:“你画的这些牡丹都没有题款和盖章,你出手时任你题谁,但绝对不允许你题我的名,用我的名义销画!”

“你以为你是哪个哟,牛皮哄哄的,我稀罕题你的名?我的画绝不署别人的名!”王志林脖子一梗,犟劲上来了。

“有志气!如此,甚好!”说完,“贵人”又笑了,径自离开。

后来,他才知道,“贵人”原来是大名鼎鼎的西南牡丹王邵仲节,而邵大光是他的儿子,也是有名的画家。

“原来是一尊大神,我真是有眼无珠。”王志林揶揄自己道,这是他第一次与大家邵仲节相识。而第二次再遇,却是2001年的夏天了。

这次是在成都锦江区的一个画展上,邵仲节作为特邀嘉宾赴画展,被人发现后一时之间俨然大明星到场,观展群众纷纷要求与其合影。王志林费了好大劲,也挤进排队合影的人群,并有幸让同去观展的好友陈建军帮忙抓拍了一张单独与邵仲节的合影。

照片洗出来后,王志林爱不释手,专门在相馆过了塑,又加洗多张。后来,购了小轿车后,又将其中的一张作为小挂件悬挂在车上,享受伟人照或是菩萨像的同等待遇。

佛说:笑着面对,不去埋怨。悠然,随心,随性,随缘。注定让一生改变的,只在百年后,那一朵花开的时间。

“我的花开,不用等100年,只需4年。”王志林笑着说,2005年秋,成都猛追湾同样办一个画展活动,同样前来观展的王志林无意间发现主办方协调专车送邵仲节无果,场面立时有些尴尬。王志林一见,跑过去主动提出由他相送。

当邵仲节上车看到自己与眼前这位“司机”的合影,忙笑问怎么回事。

王志林就将当年摆地摊被警告,锦江画展挤合影的往事一一道来。邵仲节听后,连说:“小伙子,你我有缘呀!”

车到邵府,邵仲节相邀他说:“你如果不赶时间,我倒是想看看你如今的画技如何!”

于是,在邵仲节家中的书房里,王志林使尽浑身解数,画了一幅最代表自己“内功”的牡丹。邵仲节看后,深感欣慰,连说:“不错!不错!”

一会,他转身对王志林说:“我画牡丹有五绝,谓枝、叶、茎、花、蜂蝶,你想学不?”

哇噻,这正是王志林求之不得的呀!

佛说:净心守志,可会至道。譬如磨镜,垢去明存。断欲无求,当得宿命。

在邵仲节手把手地教授下,这天下午,王志林已将“五绝”学到了手。

这时,邵仲节让他奉茶,笑着对他说:“我之五绝,从不轻授。你既得授,从今日始,便是我邵某嫡传弟子。那年见你地摊所摆牡丹画,有几分像我的笔法,还以为你出自我们邵家门下,至今,圆满了!”

从此,王志林正式成为邵仲节名下十大嫡传弟子之一。

富贵香远牡丹王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绘画艺术贵在坚持、贵在毅力、贵在领悟。在邵仲节这位“西南牡丹王”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王志林把全部精力用在美术创作上。他走进牡丹园,沉醉于花团锦簇之中,从朝霞绚烂到夕阳西下,将不同品种、不同类型、不同花期的牡丹观察得细致入微。而且,他还在家中种植了盆栽牡丹,以便对牡丹的整个生长过程随时进行仔细的观察、端详、拍摄,蹲坐在牡丹的枯枝前,对其形、态、韵诸方面予以精心的揣摩、探究。

有了生活的观察和感悟,他在画的海洋里尽情遨游,任笔墨在宣纸上游走。他安静而笃定,从一收一放里捕捉牡丹独有的姿态,从一红一绿间勾勒出牡丹独有的精魂。每幅作品笔笔倾情,朵朵情深,引人生情。他用琢玉人的耐性,一点一点雕塑流光,留给自己身后一丛一丛独具灵性的牡丹。

艺术是情感的宣泄,是思想的表达,更是与灵魂相碰撞的结晶。王志林推崇牡丹,爱画牡丹,不仅因为她芳姿艳质,更因其有劲骨刚心。关于牡丹的故事,他最乐道的是《事物纪原》中的一个典故:武后诏游后苑,百花俱开,牡丹独迟,遂贬于洛阳,故洛阳牡丹冠天下。是不特芳姿艳质足压群葩,而劲骨刚心尤高出万卉,安得以富贵一语概之。

和其他牡丹画名家不同,王志林画的牡丹色彩斑斓,红色、紫色、白色、绿色并陈。表现手法也多样,写意、工笔,泼彩、泼墨,使人目不暇接。他的传统书画功力深厚,笔墨用色都极为老辣,但他却未曾拘泥于传统,笔下创作的牡丹常常谢绝亭台楼榭背景,枝叶也不太多,而是朵朵盛开,布满画面,仿佛要超越画面开满人间。

读其牡丹,你又会为其散发的清新典雅所浸润感染。琼露玉质,莹莹翼瓣,水嫩润泽,这仙姿墨彩,会同你的心田一道互破晕化,荡涤五脏六腑的尘埃,接纳超逸空灵与清秀。如他最新创作的国画牡丹图《盛世花开》,山间红的、粉的、紫的、黄的牡丹竞相开放,花朵硕大,美观至极。他以细腻的手法,精致地绘出写意牡丹的优美姿态。细细欣赏此图,好似嗅到了牡丹花的迷人芳香,令人回味无穷。牡丹花的周围还有些零碎的花骨朵,以及灵动的蝴蝶为之相衬,更是彰显出牡丹雍容华贵的气质,作品清新靓丽,令赏者心情舒畅。

又如,那幅《唯有牡丹真国色》,乃是他的经典代表之作,画面中,牡丹、竹子、蝴蝶、小草等等景物组合成一幅温馨而又浪漫的场面。各色牡丹鲜艳开放,牡丹的国色天香之姿表达得淋漓尽致,牡丹的芳香吸引来的蝴蝶,给我们展现出的是满园春晖的场景,竹子的相衬,也是非常喜庆的一个象征。整幅画面除了有着“花开富贵”之意,还有着“富贵平安”的美好寓意。

品其牡丹,既有“云想衣裳花想容”的妩媚,又有“独占人间第一香”的独立;既有雍容淡雅、笑看风云的从容,又有坚韧刚强、傲然不群的霸气……

花如人,人如花。凝视着那一丛丛牡丹勃勃的生机,仿佛看到了自己渴求的生命气象。

唯有牡丹真国色

新闻推荐

绵竹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绵竹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余如波)日前,绵竹市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在今年年底前...

绵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绵竹,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冰雪美如画2020-12-20 06:56
评论:(觅沁芳,国色朝酣夜染香 访巴蜀知名牡丹画家王志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