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警惕这些脐带绕颈的信号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3-18 00:48   https://www.yybnet.net/

□ 绵竹市人民医院 田娜

随着孕妈妈怀孕时间的延长,胎动也就开始了,孕妈妈会感受到宝宝在踢自己,不要以为这只是宝宝活跃的迹象,也有可能是胎儿在肚子里发生了脐带绕颈。脐带绕颈可不能忽视,正常情况下,绕颈并不严重,胎儿会自己活动着绕回来,如果脐带缠绕胎儿脖子特别严重,就有可能造成胎儿发育不良,严重的甚至直接造成胎儿死亡。发生这种情况的时候,胎儿会在肚子中向妈妈求救,那么什么信号告诉准妈妈胎儿发生脐带绕颈了呢。

脐带绕颈的发生率特别高,几乎每5个胎儿当中,就会出现一个脐带绕颈。发生脐带绕颈的原因可能是胎儿不够大、脐带太长、羊水太多、胎儿活动太频繁等。脐带是连接胎儿与母体的纽带,胎儿需要通过脐带来获取身体发育所需要的血液、氧气、养分等,如果胎儿出现了脐带绕颈,就可能会造成胎儿缺血、缺氧,进而造成胎儿发育不良,严重的脐带绕颈,甚至会直接导致胎死腹中。脐带绕颈不仅在怀孕的过程中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在生产的过程中也会对胎儿造成伤害,一方面由于胎儿生产时是头部先露出体外,而如果脐带缠绕在脖子上,脐带可以伸出体外的长度就会过短,从而影响胎儿的顺利生产;另一方面,在怀孕的过程中,胎儿的头部方向与孕妈妈的人体是保持一致的,即头部的位置在靠近胃的部分,而由于生产是头部先出人体,因此这就需要胎儿在子宫之内旋转,而如果胎儿存在脐带绕颈,就会导致胎儿旋转出现困难。上述这两种情况都会影响孕妈妈生产的进程,造成胎儿死亡,甚至是产妇大出血。

那么在发生脐带绕颈的时候,准妈妈们会感受到什么呢?在脐带刚开始缠绕在胎儿的脖子上的时候,由于脐带缠绕尚且特别宽松,胎儿的活动与营养的供给暂且没有受到影响,因此胎儿不会出现什么太大的反应,准妈妈们也不会感受到什么异常,多数只会感受到正常的胎动。但是随着脐带在胎儿脖子上缠绕的圈数越来越多,缠绕的程度也越来越紧,胎儿就会感受到不舒服,从而加大活动的强度和幅度,想要寻找到更舒服的位置,此时的胎动就会增强。因此准妈妈们在怀孕28周之后就要每天计算胎动的次数,如果胎动的次数变多,可能就会发生脐带绕颈的情况,准妈妈就应该去医院进行检查了。随着脐带缠绕越来越紧,胎儿体内的氧气就会变少,为了减少消耗,胎儿就会减少活动,严重的可能是胎儿发生窒息,从而失去了胎动,此时就应该立即去医院进行检查了。

单纯通过准妈妈对胎动的观察是不能判断胎儿是否发生了脐带绕颈的,因此就要依靠医院的专业的B超检查,如果发生脐带绕颈,那么在B超检查之下就会看到胎儿颈部“C”字型、“U”字型、“W”字型等压迫痕迹,但是这也不能直接证明脐带绕颈,也有可能只是脐带恰巧压在胎儿的脖子上。更加准确的检查是通过对胎儿的胎心进行监护以及使用彩超检查,监测胎心是判断胎儿是否出现缺氧的情况,如果是,那么胎心的频率就会比正常的频率小很多;应用彩超是观察胎儿颈部脐带的血流情况,来判断脐带是否缠绕以及缠绕的方向等。在进行胎心监护检查时,还应该注意与脐带打结进行区分,因为脐带在胎儿的身体表面打结,形成死扣,也会造成胎儿缺血、缺氧。

如果发现脐带绕颈,孕妈妈也不必过于担心,定期监护胎儿在腹中的情况,多数情况下胎儿都能够自己将缠绕的脐带打开,但是如果在分娩过程中发现剩余脐带的长度不足,或者胎儿已经出现严重缺氧的情况,那么就需要立即进行剖宫产。

新闻推荐

绵竹市召开就业创业工作会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叶小梅记者钟正有)近日,绵竹市就业创业工作会召开。绵竹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静主持会议,就业创业促...

绵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绵竹,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警惕这些脐带绕颈的信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