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德阳新闻 > 正文

未来农业啥模样?种养结合生态循环 德阳市出台相关实施意见

来源:德阳晚报 2017-11-09 21:27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日前,德阳市出台《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种养循环生态农业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环境,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筹推进、科学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基本原则,把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种养循环生态农业建设融入全面创新改革和成德同城化两个“一号工程”,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建立种养循环体制和机制

根据实施意见,从2017年开始,通过4年努力,基本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联动参与的种养循环生态农业发展体制和机制,基本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融合发展、产品优质安全、效益显著提升、生态环境优美。

在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农业节水技术要得到普遍应用,建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及农膜、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水平大幅提高。

产业要融合发展,到2020年,探索推广种养循环生态农业模式15种以上,全市农村电子商务覆盖率达到45%,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500个,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专业村15个,建成省级以上农业主题公园20个,创建省级乡村旅游强县1个、特色乡镇9个、精品村寨12个、乡村旅游A级景区15个。

注重产品优质安全和生态环境,基本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机制,农产品品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显著提高,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村融合更加协调的生态农业格局基本建成。基本建立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机制,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畜禽粪污直排、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农业包装废弃物乱丢弃现象基本消除,到2020年,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率达到80%,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农药利用率达到40%。

推广绿色循环模式

全市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种植业和养殖业,形成产业相互融合、物质能量多级循环的产业结构,建设种养循环体系,建立种养结对合作、畜禽粪污收集处理、沼渣沼液转运、田间利用、完善有机肥生产机制,并建设特色产业体系、农业品牌体系、安全保障体系、设施装备体系、污染防治体系。

各地将制定先行试点推进种养循环生态农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大资金项目的整合力度,积极支持各类示范性项目建设和绿色技术推广。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力度,强化科技支撑。通过试点示范和扩大示范引领发展,探索总结成功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推广、可持续运营的种养循环整县推进模式。本报记者陈兰

新闻推荐

警方发布预警提醒市民防范电动车等被盗

本报讯(记者张嵘)日前,德阳市警方发布10月份全市社会治安情况相关信息,全市社会治安总体平稳,提醒市民加强防范电动车、非机动车、汽车和车内物品被盗。据警方通报,近期,市区珠江西路、泰山北路一段等区...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未来农业啥模样?种养结合生态循环 德阳市出台相关实施意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