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德阳新闻 > 正文

长寿村 从“等靠要”到加油干本报记者 叶斌 实习生 胡晓晨

来源:德阳日报 2018-08-14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这里的贫困户年龄偏大,体弱多病,以前不少人有‘等、靠、要\’的思想,现在不同了,大家都自立更生,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近日,记者走进旌阳区和新镇长寿村,村党支部书记蔡世和开门见山地向记者介绍了贫困户从思想到行动的变化。

绿壳蛋鸡下“金蛋”

从村委会行走10多分钟,便来到长寿村3组陈孝富的家。原计划是要请陈孝富介绍如何养殖绿壳蛋鸡脱贫致富的,不巧的是,老陈外出办事去了。

陈孝富的老伴王云萍正在给围在竹栅栏里的七八十只小鸡苗喂食。记者注意到,小鸡苗吃的全是用纯粮食做的饲料:由玉米粉、米糠、麦麸等粗粮混合而成。小鸡们纷纷前来争抢,抢不赢的一时情急就飞起来空中夺食。

“这个品种的鸡就是有劲,不但小时候抢食可以飞起来,长大了在山上跑还能飞到树上去,它们品种好,产的蛋自然品质就好,可以卖上好价钱,而且不愁销。”蔡世和说。

王云萍是典型的农村家庭主妇,讲不出更多的大道理,但能说出养殖绿壳蛋鸡为家里脱贫致富带来的好处:“感谢区卫计局这些年来给我们赠送的鸡苗,这个见效快,小鸡苗一年内长大就能产蛋,平均一个蛋要买2块多钱,简直就是‘金蛋\’。去年40只鸡产蛋为家里增加了七八千元的收入,所以今年要多养一些。”

蔡世和介绍,长寿村96户25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绝大多数是老弱病残。之前,由于没有好的项目,贫困户都有“等、靠、要”的想法,自从旌阳区卫计局送来绿壳蛋鸡苗后,大家从中尝到了甜头,找到了自信,更转变了观念,明白了“千有万有,不如自己有,双手创造的财富才是最实在的”这些道理,通过辛勤劳动,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还有不少人就近在一些养殖场、种植场打工增加收入。

除了发动村民养绿壳蛋鸡,长寿村还要求贫困户子女签“赡养协议”,进一步保障他们的生活;每个月在贫困户中评文明卫生户,(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战高温 强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

穿城堰黑臭水体整治现场。(文/图尹文福记者郭丽娟)连日来气温居高不下,但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仍然按计划迅速推进。8月10日...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寿村 从“等靠要”到加油干本报记者 叶斌 实习生 胡晓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