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记者探访主城区居住小区 出入凭卡消毒勤 买菜买肉不发愁

来源:德阳晚报 2020-02-13 09:02   https://www.yybnet.net/

业主出示出入证、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小区。

华庭阳光物业人员在小区内消毒。

物业人员充当

“代购员

”。

根据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要求,为加强群防群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月9日,德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全市城乡居住小区(院落)实行封闭式管理。2月10日,各小区开始陆续实行封闭式管理。

小区物业如何进行封闭管理?小区居民日常生活如何保障?对此,记者走访了德阳市主城区部分小区。

严控“流量”小区实施凭卡出入

“你好,请出具你的出入证,再配合我们量一下体温。”12日上午10点过,在经开区旌东街道南滨佳苑鞍山路大门外,外出买菜返回的业主周贤勇向门岗出示了一张黄卡,经过测量体温、消毒后,周贤勇得以进入小区。“现在出门前要算好买哪些东西,每天只能出去一次,虽然出行有一些不方便,但也是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我们还是赞同。”周贤勇说。

“11日我们的出入卡发放完毕,当晚12点就按照相关规定在前期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实施凭卡出入管理,进入小区的每一位业主和车辆我们都会核实身份,并对人员量体温,非本小区的业主和车辆一律不许进入。”四川鑫泰物业有限公司德阳分公司经理曾晓龙说,针对物业采取的一系列管控措施,小区内的业主都非常支持并积极配合。

在华庭阳光小区,业主同样需要出示出入卡才能进入小区,“从今天开始,小区正式使用出入卡,现在非本小区的人和车进不了小区,晚上9点到早上7点,使用黄卡的业主也是不能出入小区的。”成都金房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德阳分公司华庭阳光项目部经理胡中华告诉记者,由于刚实施出入卡管理,担心部分业主不理解,这几天,物业、志愿者、业委会、社区、院落支部成员等都在门岗处值守,为业主做好解释工作。“从今天的情况来看,秩序井然,业主们都还是比较配合的。”

同样,记者在金湖名城、凯江新城、旌南苑、幸福家园等多个小区看到,基本上所有的小区都实行了凭卡出入、体温检测以及消毒。

加强消毒确保小区环境卫生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自德阳市实施小区封闭管理后,为了更好地保障业主生命健康安全,各物业公司也加强了对小区内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

“从疫情发生后我们就进行消毒,每日两次对小区中庭、地下室、非机动车库等区域进行消毒,同时对人员密集场所,如电梯、门岗等开展多时段消毒,电梯按键也按照相关要求贴了膜,每周进行更换。”胡中华告诉记者,小区有2775户,8500余名业主,每天在岗物业工作人员有79名,每天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会在小区进行巡逻、宣传,让大家尽量不要出门,“看到有在小区内闲逛的业主,我们也会积极劝说他们回家。”

德阳市元安物业有限公司对管理的25个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也进行了封闭式管理,每天对小区、办公场所定期消毒,对出入车辆不间断消毒,对邮寄包裹逐个消毒,对进出人员逐个测量体温。截至目前,元安物业累计对各小区实施环境消毒1100余万平方米、进入车辆消毒4800余辆次,同时倡导业主少出门,对近期从外地返乡人员身体状况进行跟踪登记,并配合社区开展入户调查排查和隔离观察。

在对业主进行防护的同时,各物业公司也加强了工作人员自身的防护,“每天要求工作人员要勤洗手,勤消毒,与人说话沟通尽量保持一定距离。”曾晓龙说,物业公司为门岗人员配发了口罩、手套,体温枪一个小时消毒一次,确保防护物品基本保证需求。

强化服务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我要1块豆腐、2斤白萝卜、1斤菠菜、1斤蒜苗。”“我要2斤排骨、1斤青辣椒。”“我要1斤五花肉、1斤后腿肉。”……2月12日上午,枕水小镇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梁畅章正忙着整理业主们发送的采购需求,而她手边的手机微信“枕水小镇蔬菜配送群”里,还不停地有人在发送信息,为了方便记录,业主们采取“接龙”的方式,分别写上自己的房号、姓名、所需菜品、数量等。

“这项采购服务从2月初小区封闭式管理时就开始了。”物业公司负责人刘峻介绍,考虑到业主外出去大型超市采购蔬菜、肉类,接触人员太多太杂,危险性也较高,所以小区物业便计划提供这项免费的采购服务。

2月6日,小区物业便发出通知、建立采购微信群。最近几天,微信群里的业主从最初的30多户扩充到近400户,在群里下单的业主数量也大大增加。因为两天采购一次,所以梁畅章隔天就会在群里发布菜品价格,业主根据需要下单。为了方便结算,业主多采取预充值的方式,而梁畅章既要统计每天的采购菜品和采购量,还要兼职当会计,整理业主的预存款、每次采购费用、剩余款等等,然后在群里进行公布。

为了让更多的业主知道这项服务,小区物业准备上门统计只有老年人在家且不会灵活使用手机的住户。

下午5点订单截止后,梁畅章就会开始统计订单,8点左右将订单交给采购人员——物业公司副经理陈相。第二天凌晨1点半,陈相就会开着自己的面包车出门去玉泉批发市场选购新鲜的蔬菜、肉类。“我们小区业主对菜品要求挺高,我得先在市场转一圈对比一下再下手,所以采购完基本就5点多了。”

早上7点,物业工作人员便开始忙着分拣菜品,照着单子把每家每户的菜装好,然后挨家挨户送上门,做完这些工作已经临近中午1点了。

陈相说,现在他每天在家里待的时间也就三四个小时。“虽然很累、很忙,但值得,因为业主对我们越来越信任、越来越认可,我们的辛苦就没白费。”陈相说。

昨日下午,刚在手机上下完订单的业主姜女士忍不住夸起了物业公司的这项免费服务。“买回来的蔬菜品相好,价格合理,更关键的是解决了我们出门难的问题。”姜女士表示。

>>>延伸阅读

物业如不履职或将追责

《德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对城乡居住小区(院落)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告》(第五号)要求,居住小区(院落)有物业管理单位的,该居住小区(院落)封闭管理工作由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负责具体实施。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后,物业企业应该如何履职?

对此,记者咨询了四川仁泰律师事务所肖重阳律师。他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有义务执行应急指挥部城乡居民小区封闭管理决定,具体实施工作应按指挥部及相关主管部门、街道、社区提出具体防控工作要求执行。

“如果物业企业拒不执行应急指挥部‘封闭管理’决定或未按要求落实‘封闭管理’各项具体要求,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及失信惩戒。”肖律师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明确应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的情形外,其他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严重传播危险的,可依照刑法第三百三十条的规定,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不构成犯罪的,可由公安机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等规定,予以治安管理处罚等。

新闻推荐

德阳女医生援助湖北日记(五) 好消息!病区迎来了第一位出院患者

四川医疗队接手后,首位出院患者与医护人员告别。何清(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德阳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院子里有花开了2020-02-13 00:55
评论:(记者探访主城区居住小区 出入凭卡消毒勤 买菜买肉不发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