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健康教育传播对慢性病人群的作用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5-21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德阳市人民医院 杨露曦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很多慢性疾病患者的死亡人数已经占我国总死亡人数的85%,慢性疾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对于慢性疾病,主要通过改善患者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来加强预防,例如:禁烟酒、合理膳食、健康运动等,通过加强健康教育的传播可以有效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利于慢性病人群形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利于降低该疾病的发病率,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

健康教育科普传播的目的

通过对慢性病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可以起到非常显著的效果,利于有效提高患者对自身疾病的认知度和掌握度,利于认识到自我保护的重要性。

健康教育科普传播的对象

通过对慢性病及亚健康人群大力提倡参与健康教育,可以有效满足广大公民的需求,加强人们对疾病的重视,并且健康教育模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健康教育科普传播的方式

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导致慢性病人群逐渐呈现上升的趋势,该疾病所诱发的并发症极大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严重时则会危及人们的生命安全。通过加强健康教育的传播可以有效帮助该疾病的患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但是要求健康教育的传播者要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理论知识,并且还具备相关的资格证书,例如:营养资格证书、健康资格证书、医疗资格证书等,唯有这样传播者才可以掌握非常娴熟的沟通技巧和专业宣传能力,利于最大限度提升公民自身的健康水平。

健康教育科普传播的内容

健康教育科普传播包括一般讲座、专题讲座,一般讲座主要就是向全民传播健康的教育知识以及有关疾病的宣传知识,例如:健康饮食 、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体重以及《均衡营养更健康》《慢性病预防科普知识》等;专题讲座主要是向公民宣传《三高人群饮食指导》《慢性病人群营养配餐》《运动指导与药物干预》等传播课件。为患者讲解有关疾病的发病成因,发病的整个过程以及自我保护的方式方法,使患者在健康教育传播的过程中可以深刻的认识到慢性疾病是可以采用有效的方法进行治疗的,利于增强患者的自信心。并且还可以指导患者根据自身的情况实施个性化的护理干预。对于行动不便、经济条件较差的患者可以开展家庭随访或个人指导。

个性化和一对一的指导

1.指导患者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正确的饮食习惯,学会合理膳食,使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疾病类型、身高以及自身的运动量制定个性化的饮食,利于更好地改善患者不良的生活方式,促使患者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

2.可以有效指导患者开展适量的运动,根据患者自身的体质选择个性化的运动方式,例如:步行、游泳、慢跑等。

3.指导慢性病人群正确服用药物,积极向患者讲解正确服用药物的剂量、用法,告知患者用药后所出现的不良反应,尤其是在联合用药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使用。

4.可以指导患者有效预防并发症,及时发现病症,及时采用有效的方法进行治疗,有效控制并发症的发生。通过加强健康教育传播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公民的健康意识,还可以引导公民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近些年,健康教育传播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第一、有效改变了慢性疾病患者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利于帮助慢性病人群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二、极大地增加了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知识,利于提高自我的保护意识。第三、全面提升了公民的健康意识,增强了公民的健康素养,利于进一步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

新闻推荐

同心唱好“双城记” 奋力夺取双胜利 聚焦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联组会

5月13日下午,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联组会会场内,座无虚席。在成都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争取国家重大功...

德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健康教育传播对慢性病人群的作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