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父母课堂 之关于界限(二)

来源:德阳日报 2022-04-14 09:11   https://www.yybnet.net/

你是一个界限感模糊的人吗?上期德阳市心理协会会长李闯讲述了3种人际关系界限不清的表现,本期李闯将继续带来另外5种人际关系界限不清的表现。

4、讨好

讨好主要表现为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赞扬和尊重,为此揣摩别人的心思、了解别人的兴趣,迎合别人的心理,做一些能够让对方开心的事。

讨好、迎合别人,其实是对自己的背叛,这是“假自我”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

小孩子为了得到父母的照顾,让自己得到爱和表扬,于是自然地去迎合父母、讨好父母。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生存能力的提高,没有必要继续讨好别人。

讨好是人际界限不清的表现。一个习惯了讨好的人,必定是长期压抑了真实的自我,内在分裂与痛苦的人,用讨好与委屈换来的认可与尊重,只是假象与麻醉,无法为人带来真正的快乐与幸福。

5、过度敏感

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很容易被其他人的情绪、意见、行为所影响,这就是过度敏感。

敏感的人容易产生共情,或者共鸣。双方的情绪相同,对方是什么情绪,我也是什么情绪:人喜亦喜,人悲亦悲。极易受身边环境影响。

有的人很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看肥皂剧都会哭得稀里哗啦。这种人心软,耳根也软,容易受人影响,容易受暗示和被催眠。

敏感具有两面性,一个敏感的人很容易理解他人、产生共情与共鸣、富有感性特质;另一方面,敏感的人由于时常会受到他人的影响,而经常被卷入其他人的情绪与事件之中,把其他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其他人的情绪当作自己的情绪。敏感的人需要保护自己,培养理性的判断能力,并且察觉自己不要被过度卷入其他人的情绪、事件之中。

6、分离焦虑

当一个人与别人处于共生状态时,分离是一件可怕的事,所以非常害怕分离,分离会给人带来巨大的精神痛苦。

反过来说,如果一个人极度害怕分离,说明他的人际界限是不清的。

为了避免分离,当事人会采取硬控制或软控制、讨好或依赖等措施,目的是继续保持共生状态。

这种人很黏、很纠缠,像跟屁虫似的,吃饭、睡觉都要别人陪,稍微离开一会儿就会不断打电话、发信息。

依赖型和边缘型人格障碍都有强烈的分离焦虑,他们害怕分离,对想象的分离都会有强烈的反应,常常反复要求对方保证不会抛弃他。

7、侵犯隐私

朋友之间应该分享秘密,不分享秘密、不谈自己的感受、不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就算不上朋友。但如果是一般关系,窥探别人的隐私就不合适了。

有的人特别喜欢窥探别人的隐私,这是人际界限不清的表现。同样,跟关系一般的人分享秘密、谈自己的感受、暴露自己的想法,也是人际界限不清的表现。

过程阐释、窥探隐私、过度暴露都属于侵犯隐私,它打破了人际界限,闯入了别人的私人领地,侵犯了别人的心理空间。

这方面的表现有很多:例如衣着过分暴露、穿着睡衣会客、借别人的衣服穿、用别人的牙刷、随便进入别人的卧室、使用别人的卫生间、翻别人的抽屉、看别人的日记、查别人的电话记录等。

8、干涉

人际界限不清的人,往往以为自己比你更了解你。当你产生某种想法、出现某种情绪变化、想做某件事的时候,他会告诉你,你的想法、情绪和行为是错的,不应该这样,应该那样。

他将自己的感受和经验投射到你身上去,认为你和他是一样的人。当发现你和他实际上不一样,他就认为你错了。同时,他又很关心你,希望你别犯错误,于是就来纠正你。

这是双重的人际界限不清。第一,他以为每个人的心理活动都是一样的;第二,他要对你负责,他想拯救你。

这样的纠正其实非常有害。人际界限不清、暗示性高的人会接受别人的纠正,把自己的真实想法、感受和意图压抑掉。

一个人越是人际关系界限模糊不清,就越难成为自己。当一个人成为不了自己,就会不停地允许、纵容别人践踏自己的界限,和无意地跨越、践踏别人的界限。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并且每天都在我们的生命中上演着。好的界限感,能收获长久、健康、幸福的关系;坏的界限感,毁掉一切关系。你渴望怎样的生活?你希望成为一个人际关系清晰,且活出真正自己的人吗?

祝福你,在关系中收获幸福,在关系中得到滋养。李闯

新闻推荐

旌阳: 提升土壤环境监测能力 打好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

(记者曾可嘉通讯员曹春梅)近日,记者从旌阳生态环境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环境监测能力,保障辖区生态环境安全,该局积极争取资金,开...

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父母课堂 之关于界限(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