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德阳市出台方案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 组建两个城市医疗集团共享资源缓解“看病难”

来源:德阳晚报 2018-01-16 11:02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日前,《德阳市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方案》提出,全市将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和县级医共体,同时组建打破区域限制的专科联盟,提升重大疾病救治能力,以及通过远程医疗协作破解“看病远”难题。

市县两级组建医联体

《方案》提出,德阳市将分区域、分层次、结合实际就近组建不同模式的医联体,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机构参与医联体。

组建两个城市医疗集团。以德阳市人民医院为核心,什邡市人民医院、广汉市人民医院、绵竹市人民医院、中江县人民医院、德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德阳市中西结合医院及德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为基础组建一个城市医疗集团;以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为龙头,旌阳区中医院、旌阳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德阳市口腔医院、旌阳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德阳第五医院、罗江区人民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组成单位,组建一个城市医疗集团。

同时六个县(市、区)也将组建医共体,2017年以罗江区人民医院、中江县人民医院为核心,相应辖区基层医疗机构为组建单位,通过实施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管理,两个县(市、区)域医疗共同体已完成组建。今年年底前,旌阳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卫生计生部门根据辖区医疗资源状况、人口分布和就医需求,组建本辖区医共体。

打破区域限制组建专科联盟

中江的一名高龄产妇,生产时出现紧急情况,在县城的医院就能及时得到上级大医院专家的抢救支援,这样的情景将逐渐成为现实,并普遍化。根据《方案》,全市将打破区域限制,组建跨区域专科联盟,并建设远程医疗协作网,让患者距离优质医疗资源更近。

将以市级医疗机构优势专科资源为核心,市、县(市、区)医院相应专科为基础,积极组建以德阳市口腔医院、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德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和德阳市人民医院妇科、产科、儿科等为核心,县(市、区)各专科医院为基础的跨区域专科联盟。形成补位发展模式,重点提升德阳市重大疾病救治能力。

统一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在这家医院做了检查,再去联盟的医院诊断不需要重复检查,这样的愿景将通过医联体逐渐实现,大大减轻患者负担。

《方案》提出,鼓励建设紧密型医联体,建立双向转诊合作关系,重点畅通向下转诊通道,“以患者为中心”的医联体将为患者提供连续性诊疗服务,通过完善统一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在推进医联体建设中,同时统筹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联体内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促进医联体内诊疗信息互联共享、业务协同。

本报记者陈兰

新闻推荐

宜宾李庄:大刀向白肉砍去

□宋炜/文余茂智/图李庄古镇位于宜宾市郊长江南岸的李庄坝,古为渔村,汉代曾设驿站,历来为水运商贸繁盛之地,有万里长江第一镇之称。李庄人文荟萃,古迹众多,保留有明清古建及川南民居建筑等。作为中国历...

什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什邡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德阳市出台方案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 组建两个城市医疗集团共享资源缓解“看病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