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龙泉山中的两大名寺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17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傅全章(作家)

成都龙泉自古寺庙不少,如长松寺、石经寺、金轮寺、菩提寺、白马寺、大悲寺、燃灯寺、金龙寺、大佛寺、柏合寺、龙华寺、迥龙寺、桃花寺、山门寺、顶佛寺……有的已经名存实亡,但最有名的当数长松寺和石经寺。

长松寺位于龙泉山脉最高处(海拔1059米)。林木葱茏,环境优美。长松寺古有著名八景:千年银杏、西寨斜晖、普铭大篆、成化丰碑、长脚仙踪、鲁班眢井、云峰积雪、万顷松涛。

长松寺的著名还因为有一个“大和尚”马祖在这里驻锡过。马祖(709—788),唐代著名僧人,法号“道一”,出家前本姓马,后人尊称他为“马祖”或“马祖和尚”。他本是四川什邡人,他是中国佛教第七代禅宗。“马祖道一”是四川历史上最具影响的文史名人之一,当时曾与司马相如、李白、苏东坡齐名。他先后在渝州、湖北衡山、福建建阳、江西临川、南康等地学禅传法,有得法弟子139人。

长松寺本是古蚕丛庙址,唐开元中马祖驻锡于此并扩建庙宇。唐明皇召对他,赐名“长松衍庆寺”;又赐给该庙名香,庙里还专为贮存此香而建亭,名曰“御香亭”。唐代著名诗人郑谷、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南宋诗人杨甲都有诗作赞美长松寺,说明唐、宋时期直至明代的长松寺,都是声名远播的,不愧为蜀中一大名刹。龙泉出生的四川著名军阀、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军长田颂尧在长松寺修了避暑山庄——“唯仁山庄”,如今尚存。

石经寺位于老成渝公路37公里处公路侧,始建于东汉末年,开始叫“灵音寺”,后又叫“天成寺”,公元1768年即清朝乾隆32年,简州牧宋思仁给庙里刻送了一部石刻经书,遂改名为石经寺。

石经寺有七重大殿,依山势次第升高,气势巍峨;庙房、山林面积一百二十多亩,林木参天,幽静清凉。备战备荒年月,石经寺曾作成都市档案馆,后又曾作成都市的“少管所”。有一段时间,庙里闲置,被成都市杂技团用作出国演出前的练功之地。

石经寺最著名的是后殿即祖师殿,是凿的山洞,洞中有肉身菩萨。石经寺系川西五大佛教丛林之一,藏黄教法王宗喀巴大师嫡传汉区第一个密宗金刚道场即设于此,现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

由于古朴幽深的环境特点,石经寺曾被作为《自古英雄出少年》《张露萍》等影视剧的拍摄地。

石经寺建筑雄伟,风景优美,特别是庙侧的喝茶处,每天都吸引了成都、龙泉或其他地方的很多游人来此品茗休闲:近观鱼游,远眺青山,闲适心绪顿生;听鸟声喧暄,蝉鸣阵阵,更添幽静之氛;闻钟磬声声,想善男信女,又生长了几多菩萨之心?

到了吃饭时,庙内有素食,庙外有荤腥。夕阳西下,起身发车,或驱车318国道,或从成渝高速返程,带回闲心佛心禅心……

新闻推荐

德阳首创“三书模式” 闲置农房流转增收

(记者唐茂叶斌)农村有闲置的房屋怎么办?现在也可以像土地一样对农房使用权进行流转了!最近,来自福建的田先生在旌阳区孝感镇就...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龙泉山中的两大名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