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什邡市蓥华镇石门村让村民共享“红利” 做活山水文章 力促乡村振兴

来源:德阳日报 2018-12-13 10:02   https://www.yybnet.net/

石门村村民在竹笋产业园里务工。

文/图本报记者曾征

“现在我们坐在家中都有钱拿,实在太好了!”今年71岁的什邡市蓥华镇石门村村民肖永会老人坐在自己门前,看着初冬的暖阳照耀着大山深处。自石门村神瀑沟产业园和白夹竹竹笋产业园建成以来,她以资金的方式入了股,每年可以分到3000元钱左右,这让老人感到十分欣慰。

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

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选择符合实际的发展路子是关键。

地处什邡市蓥华镇西部山区的石门村山峦叠翠,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抓住灾后重建的有利时机,石门村两委坚持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快贫困村发展的重要“引擎”,高起点谋划、全方位争取、大力度实施,最大限度地挖掘、整合、运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农村发展后劲。

“我们村里有一条溪流贯穿峡谷,因其间分布着的大小不一的五个瀑布而得名——‘五龙沟’。”石门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明告诉记者,2015年5月,村两委班子带着村民代表前往彭州银厂沟学习旅游开发经验,回来后,大家一致决定将“五龙沟”景区开发出来,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集体增收。

2016年,石门村村民自发成立了什邡市石门洞胜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名称为“神瀑沟”,并发起村民众筹入股。不仅如此,不少村民还在景区里打上了工。今年49岁的严兴杰是石门村3组村民,也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身体残疾的原因,严兴杰只能做设施维护等杂活儿,尽管如此,在这里务工一年也能有10000元左右的纯收入。“家门口打工,又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严兴杰很满意。

兴建产业园村民更富裕

神瀑沟扶贫产业园自2016年开园以来,游客逐渐攀升,股民收益逐渐增多。2017年,在村党支部引导下,石门村87户贫困户以带资入园的方式投入股金72万元,年底就实现现金分红10%,本村6组土地入股的村民更是分到人均1000元的红利,村集体也通过集体资源股份收益15万余元。

2017年,初尝甜头的石门村人决定利用石门村5组的竹笋资源,采取“村民众筹+土地入股”的模式建立3000余亩竹笋产业园,实现游客既可休闲避暑又可体验采摘特色种植成果。李德明介绍,竹笋产业园主要种植“白夹竹”,品质好,肉厚脆嫩,口感极佳,很受市场欢迎,“预计每年能产30万斤竹笋,纯利润可达60万元。”

石门村5组50多岁的村民高廷福因残致贫。因为竹笋的季节性,他一年时间里有半年在竹笋产业园里务工,主要从事竹笋生长管理。“今年在产业园打工就有几千元收入,加上入股5%的分红,收入还是很不错的。”高廷福高兴地说。

同时,石门村还强化旅游接待和民宿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和集中民宿培训等,发展农家乐、酒店、民宿共80余家,年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李德明告诉记者,不管是神瀑沟景区还是竹笋产业园,工作人员都是石门村村民,录用的时候还尤其会优先考虑贫困户。

2017年,石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17793元,集体经济收入42万元,比上年增长20%。“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也让党员群众得到了实惠。老百姓的信心更足了,更加支持村两委的工作了。”李德明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编制出符合石门的乡村规划。继续完善神瀑沟扶贫产业园的二期吊桥、速滑、野生饲养动物园等设施以及三期滑雪、滑草场等建设;完善竹笋扶贫产业园沿途‘四季花谷’的打造,形成采摘、观赏为一体的旅游观光产业带,使石门村产业兴旺、集体收入持续增加、村民生活更加富裕,真正实现福地石门!”

新闻推荐

宣传+教育+整治 什邡公安交警将安全宣传推向深入

(李克骞记者钟正有)近日,什邡公安交警通过开展“三大活动”,大力倡导“小细节”关乎“大安全”理念,增强主动防御意识,努力推行...

什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什邡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诗漫桃花阵2018-12-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什邡市蓥华镇石门村让村民共享“红利” 做活山水文章 力促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