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十年前灵堂旁救了多人后他悄然离去 十年后当事人终找到恩人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1-31 18:08   https://www.yybnet.net/

高巍(右二)给黄家的长辈敬酒。成都商报 图

“来,二哥,走一个!”

1月30日中午,应黄邦银一家邀请,高巍专程到什邡吃了顿团圆饭,席间,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十年前,高巍在替黄邦银的爱人守灵时,救下10余名一氧化碳中毒的亲友。高巍离开什邡后,换了工作,到其他城市又换了手机号,与黄邦银失去了联系。

这份救命恩情,黄邦银一家却一直铭记。在爱人去世十周年时,黄邦银一家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高巍。

过去/

10余人一氧化碳中毒 他救人后悄悄离开

什邡市师古镇师古村的黄邦银今年85岁,他的爱人在2009年农历腊月间去世。十年前的腊月二十五这个日子,他一辈子难忘。那是他爱人下葬的前一天,在灵堂隔壁屋休息的十余人烧钢炭取暖,全部一氧化碳中毒昏迷。“要不是高巍发现及时,10多条命都没了!”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十年,说起当时一幕他还心有余悸,说到惊险处,老人嘴角抽动了一下。

高巍与黄邦银的五女儿黄若芳,曾经是一个单位的同事、朋友。当年高巍获悉黄若芳的母亲去世后,带着爱人从成都到什邡祭奠、慰问。

十年前的那个晚上,高巍到了黄若芳的老家什邡市师古镇。

高巍和黄家的其他几个年轻人一直在灵堂旁守夜,另外一些人在隔壁屋休息,由于天太冷,在隔壁屋休息的十余人烧钢炭取暖。

腊月二十六的凌晨4点左右,意外发生了。

“当时屋里倒下10来人,喊都喊不醒。”高巍回忆说,当晚气温较低,黄家的一些亲友就到隔壁房内烤火。大概在凌晨4点过的样子,正对着他的一道门开了下,就看见有人倒在门口。起初还以为是喝醉了,觉得不对劲,就走过去看了下,发现屋里空气不对头,有10多人横七竖八倒在地上,屋内还有几盆火炭在燃烧。

发现疑似一氧化碳中毒,高巍急忙大声呼喊“快救人”,同时忙着去开屋内的门窗通风,让妻子打110报警电话、120急救电话。

“看着屋内躺下10来名亲友,腿都吓软了。”黄邦银的二儿子黄若华介绍,事发当晚,各种仪式做完后,一些亲友就留宿在家中。有的在客厅沙发上靠着,有的在椅子上眯着,烤火取暖,等待着第二天的来临。“听见喊救人,第一反应是灵堂着火了。”他走出来一看,高巍等几人正在忙着把人抬出来,忙着施救。“看见抬了几个人出来,心里着急啊。”黄若华说。

高巍、黄若华等手忙脚乱地把10余名亲友陆续抬出屋外。一些亲友还有点意识,一些则已经无法喊醒。好在报警后,120救护车赶到事发现场。众人忙着把10余人送到几百米外公路边的车上。10余名亲友被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幸好发现及时,经过抢救亲友们陆续苏醒。在救出黄家的10余名亲友后,为了不给黄家增添麻烦,高巍和妻子次日一大早悄悄离开了。等黄若芳把家里的事处理完后,再准备去感谢高巍时,高巍又出差去了。后来的这么多年里,高巍工作变动,手机更换后,黄若芳与高巍失去了联系。

现在/

终于联系上他,请他回“家”吃团年饭

不久前,黄邦银生日,五个子女都回来为老父亲祝生。席间,说到了母亲十周年祭日的事。在当地农村,保留着春节前祭拜前人的传统。黄邦银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要感谢下那个见过一次面的恩人“小高”——高巍,一起吃个团圆饭。

家人找到有关部门,黄若芳多方联系老同事,就在两三天前,终于联系上高巍。获悉黄家人要请他及家人回去团年,高巍爽快地答应了。

昨日上午,高巍开车,带上妻子、小女儿一行,上午10点钟到了黄邦银家。黄邦银及五子女已经搬离了老院子,各自重新修建了新房。

短暂寒暄小坐后,高巍在黄家人的陪同下,去了曾经的老院子。高巍给黄邦银爱人的坟上了香。黄家人特地在当地一处有名的餐馆订了酒席,热情款待远道而来的救命恩人。尽管多年不见,但说起曾经的事,双方有说不完的话,喝不完的酒。为了表达对黄家人的情谊,高巍专门给黄邦银带来了好酒,为黄家的小朋友发了红包。

“黄家人真的很念感情,这让自己有种回家的感觉。”高巍说。一晃,10年就过去了。变化的是居住环境和众人的容颜,不变的,是当年情。

(原标题: 十年前,灵堂旁险搭新灵堂 救了多人后,他悄然离去 十年后,当年人终报当年恩 寻找到恩人,把酒庆团圆)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 贷款风险补偿金机制建立 至2022年,每年配套风险补偿金不低于500万元

(记者邱洁)为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工作现场会议精神,1月28日下午,德阳市召开乡村振兴农业产...

什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什邡,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十年前灵堂旁救了多人后他悄然离去 十年后当事人终找到恩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