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在德阳过中国年

来源:德阳日报 2019-02-11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正月初一,什邡春节灯舞比赛如约而至。本报记者曾征摄

孝泉上九会暨新春民俗体验活动热闹非凡。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德阳经开区举行民俗大巡游。本报记者邱洁摄

三星堆祭祀之追思先祖。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众多川剧迷齐聚中江。本报记者徐皓摄

旌阳逛上九会体验民俗风情

礼拜孝子、金猪送福、坐鸡公车、划采莲船……2月6日,正月初二,旌阳区孝泉镇中国德孝城广场上,一年一度的孝泉上九会暨新春民俗体验活动热闹上演。上万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体验民俗文化,品味特色美食,千年古镇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传统年味。

大红灯笼树上挂,喜庆年味扑面来;游客如织觅乡愁,兴致勃发过大年。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十分热闹。游客刘军说:“体验坐鸡公车特别好玩,这就是一种乡愁。”

据悉,今年的上九会增设了金猪送福、礼拜孝子、“姜诗诵读”场景秀等系列民俗活动。上九会是孝泉镇特有的民俗活动之一,至今已延续数百年。始于宋元,昌于明清,源自明清时期祭拜著名的“一门三孝”姜诗一家三口,后来发展成为集民俗、商品交易为一体的民间庙会活动。过去的上九会,是从正月初七到初九。今年的上九会与新春民俗体验活动叠加在一起,时间从除夕当天持续到正月十五。

6日下午,旌阳区乡村振兴·传统文化进城拜大年活动在市区万达广场拉开帷幕。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各类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给市民带来丰盛的新年文化大餐。

此外,黄许镇、双东镇、扬嘉镇、城南街道等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汇演,用丰富多彩的节目向父老乡亲拜年。旌阳区各乡镇、街道的多个村(社区)也纷纷组织不同形式的迎春活动,引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群众文体生活,助推文明乡风发展。

本报记者叶斌实习生金玲

广汉三星堆大祭祀

2月5日,正月初一,三星堆博物馆上演了一场盛大的祭祀活动,再现数千年前的古蜀人民庄严壮丽的三星堆祭祀游行场景,带领观众重回古蜀,体悟古蜀先民开垦之艰辛,拓疆之伟大,实现蜀地人民的文化溯源。据初步统计,当天的三星堆祭祀活动吸引了3万余名游客到场观看。

仪式按照天、地、人三大主题,追思先祖、祭祀天地神祇,祈运纳福。上午10点,上百人的祭祀队伍从三星堆博物馆正大门击鼓鸣号、齐呼颂歌,面向西北(古蜀先民开创之地)虔诚行进。当行进到三星堆青铜馆前,祭司们以歌舞为媒,向神灵祈运求福。虔诚庄重的祈福仪式将千家万户的美好祝愿一并接纳,上承古蜀先民之荫蔽,下受天府王国之福泽,保佑来年家家和顺,户户平安。随后来到三星堆博物馆内的回音祭坛,上百人的祭祀队伍通过宣告(鼓三严)——就位——正仪(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送神(娱神舞、撤班、捧祝帛诣燎所、望燎)等步骤,完成祭祀祈福。

为进一步满足游客市民祈运纳福的需求,今年的大祭祀还推出了祈运福带。祭拜完后,祭拜者将手中的福带取下挂在祭祀台纳福区,从而表达“与天齐心,福报将近”的心声,祈求新的一年福运随行。

据悉,三星堆大祭祀活动从2月5日延长至2月10日(正月初一至初六),首次将活动延长到了6天。在2月20日(正月十六)广汉“保保节”当天,也将有精彩的祭祀巡游活动。

本报记者姚金帮

绵竹年画村上演年代剧

2月5日,一场穿越时空的《一梦年画村》实景演出,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汇聚在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实景感受“绵竹年画”背后的浓厚历史人文气息。

演出伊始,竹叶装饰的幕布缓缓打开,游客们身着汉服化身剧中人物,穿越千年时空,倾听千年以前的故事。“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一曰郁垒,主阅领万鬼。郁垒神荼是中国民间信奉的两位门神……”实景演出以门神的由来为开篇,介绍了郁垒、神荼以及秦琼、尉迟恭等门神的传说故事;第二幕通过《福禄寿三星的起源》《民间爱神和合二仙》以及《年俗初五接财神》三场戏,再现上古神仙送福送喜送财的欢乐场景;第三幕则以《绵竹年画先师姜道隐》以及《灶神传说》为题,引领观众穿越时空长廊,展示年画先师风采等。

整场演出时间为60分钟左右,剧本、舞美等皆为原创,通过年代剧的穿越手法,抒写绵竹这方土地上的年画文化,把沉寂的静态历史文化变成鲜活立体的文旅产品,实现艺术与市场的对接,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新春佳节期间,绵竹九龙滑草场成为大家青睐的旅游目的地。滑草场内,可爱的熊猫、牛、猪、蓝精灵等数千只彩绘玩偶一一亮相,吸引了不少游客与它们合影。据介绍,整个春节期间,亲子游占据整个滑草场80%的人数。

由于滑草场紧临绵竹沿山旅游公路,近汉旺地震遗址、麓棠温泉、土门玫瑰谷等,游客在九龙滑草场游玩后,还可以选择其他旅游景点,带火了绵竹近郊游。

本报记者陈晓霞通讯员何菲

德阳经开区新春民俗大巡游

正月初一上午9点半,首届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新春民俗大巡游,在第一会场珠江桥头“旌东里美食特色街区”隆重启动,现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舞龙舞狮、秧歌腰鼓、莲箱高跷等纷纷精彩上演。

上午9点30分,巨大的福门徐徐打开,迎春纳福,贺喜经开,震撼全场。由13个方阵400余演员组成的长达一公里的大巡游队伍,有序穿越福门,向着第二会场钟鼓楼广场,开始巡游表演。

巡游队伍经珠江东路→天山南路→岷江东路,到达盛唐摩尔大十字路口,并作停留表演;再经庐山南路→长江东路,抵达钟鼓楼广场演出区。钟鼓楼广场舞台立即上演旗袍秀、民族舞等精彩节目,热烈欢迎大巡游队伍在历时90分钟后,胜利到达第二会场。沿途群众扶老携幼争相观看,一派喜庆热闹气氛在旌东的大街小巷热烈扩散。在钟鼓楼广场,前来观看表演的群众多达万人,人山人海,熙熙攘攘,大家纷纷拿起照相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

据了解,本次新春民俗大巡游是旌东街道被命名为德阳市民俗民间文化艺术传播基地后,由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主办,旌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的首个新春文化大活动。

正月初二上午10点,德阳经开区新春广场舞大赛在五洲广场隆重举行,这是新春群众文化活动第二场。经开区所辖3个街道都带来了精彩的节目。

正月初三下午2点30分,新春戏迷会——川剧专场在五洲广场热烈开锣,这是德阳经开区新春群众文化活动的第三场好戏,将经典川剧送到了群众身边。

本报记者邱洁

罗江办春晚吃坝坝宴

2月5日(大年初一)上午,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的春晚坝坝宴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为星光村星级文明户和好媳妇颁奖后,儿童文艺联欢节目演出在梦月湖畔正式开始。“可我会像奥德修斯一样,朝着心中的方向,哪怕众神会在彼岸阻挡。”第一个节目是由小朋友们带来的营歌《勋章》,第一次站在这样的舞台上,难免有一些紧张,可是小朋友们就像奥德修斯一样,直面困难,敢于尝试。紧接着,5位小朋友画着生旦净末丑的五角妆容,为大家呈现了一出《川剧娃娃闹新年》。随后,9位小朋友经过两天时间精心准备的舞蹈《绒花》,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小朋友们表示,这个活动不仅锻练自己,而且还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春节。

此前,星光村还举行了“关爱留守儿童让孩子热爱乡村”春节儿童文艺联欢活动。

5日上午,罗江区万安镇金雁社区养老活动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由金雁社区举行的“双基共建结硕果、齐唱红歌庆新春”红歌比赛主题活动拉开了序幕。

来自社区和共建单位罗江农商银行、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的歌手分别带来了《歌唱祖国》《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妈妈我想你》等歌曲,表达了人们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给节日增添了喜庆氛围。金雁社区党支部书记赖晓娟表示,2019年,金雁社区将继续高举党建引领旗帜,夯实共建基础,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精神,弘扬主旋律。本报记者肖盛雄

什邡龙灯狮灯舞起来

玉犬摆尾辞旧岁,金猪纳福迎春来。2月5日,正月初一,什邡市一年一度的春节灯舞比赛如约而至。一大早,来自什邡市师古、红白、南泉、洛水等14个乡镇的14支灯舞表演队齐聚于此,各显神通,舞出新花样、新气象。

伴随着音乐的高低起伏,14个乡镇的14支灯舞表演队轮番登场:一条条“巨龙”腾空而上,龙珠在舞龙者手中忽左忽右,忽上忽下,龙首追逐着龙珠,时而翻江倒海,时而仰天长啸,时而卧底潜行;一头头雄狮摇头摆尾、腾跃、挠痒、俯卧、打滚,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经评选,来自湔氐镇的灯舞队伍荣获特等奖,洛水镇、马祖镇的灯舞队伍获得一等奖。

近段时间,什邡雍湖灯会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客人。

“那只龙船好大呀,嘴里还会喷烟!”7岁女孩胡邹檬指着湖面中央的巨型龙船彩灯兴奋地喊。胡邹檬家住什邡市禾丰镇和平村2组,父亲胡乃全常年在新疆喀什务工,前几天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回家和家人团圆。这是小檬第一次和爸爸、妈妈还有奶奶一起逛什邡灯会。

据了解,本届什邡雍湖灯会的人情味比以往更浓,不仅70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现役军人、警察、消防员和北京地区游客可以凭有效证件免票入园,还组织全市贫困户、低保户、环卫工人以及部分返乡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家庭免费观赏灯会。什邡市委书记卿伟表示,一年一度的什邡雍湖新春灯会,不仅透着浓浓的年味,更让每一位观赏者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本报记者曾征

通讯员殷宪龙何小米

中江文化盛宴享不停

2月5日,正月初一,中江县城里处处热闹非凡,在公园广场、彤华宫(火神庙)、镇江寺,文艺演出、川剧表演、书画摄影作品展悉数登场,让大家过了个热闹年。

一大早,中江公园广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上午9点半,由中江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县文联主办的2019年欢天喜地过新年群众文艺演出在这里举行。表演者们通过舞狮、武术、跆拳道等方式,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别致生动的演出。下午,广场上依旧喜气洋洋、欢声如潮,一个个精彩的小品、歌舞表演、川剧变脸等文艺节目,给现场群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早上9点,老戏迷向乾裕来到了彤华宫。向乾裕是成都市金堂县福兴镇三合碑村人,是川剧的铁杆粉丝,当天吃过早饭便乘车赶往中江,与戏友们一起观看演出。戏台上,川剧《薛应龙招亲》正在上演,剧场内早已座无虚席。观众们时而拍手鼓掌,时而捧腹大笑,时而接耳议论,整场演出高潮不断。

“中国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最具代表性的艺术样式之一,要进一步发扬光大。”镇江寺内,退休干部戴大爷和老伴一起观看参展的书画作品,感慨地说道。

“这幅隶书写得好!”“这画画得不错!”三三两两的人群站在书画、摄影作品前时而驻足沉思,时而颔首称赞。

“前期我们收集了本地书画爱好者和党政培训班学员的作品,选出其中近百幅进行展出。”中江县书画院副院长吴大亮介绍,今年的书画作品内容比往年更丰富、质量也高。本报记者徐皓

新闻推荐

什邡市财政局到绵竹交流学习

(记者钟正有)1月21日,什邡市财政局一行到绵竹市财政局就经企相关业务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学习。座谈会上,双方结合各自工...

什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什邡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德阳过中国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