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红白镇:以山水之名建旅居小镇

来源:德阳日报 2019-04-17 09:29   https://www.yybnet.net/

红白镇红枫岭。

以远古的日月文化为魂、以极佳的生态环境为源——什邡市红白镇,全国唯一以太阳、月亮祭祀命名的古老地名,史载这里是夏禹王的出生地,古时由蜀进入西羌的交通要地。当传承了千年的人文底蕴积淀于一片山清水秀的天地,这方水土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自然和谐、环境优美、处处展现出现代气息的美丽画卷。

在休闲旅游康养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红白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旅游康养产业、特色种养业,并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四川省百镇建设试点镇”、“四川省文明镇”、“四川省五十百千环境优美乡镇”、“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镇”、“德阳市十大宜居乡镇”等多项荣誉。

挖掘深厚底蕴彰显传统文化

高达9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4100余米的海拔落差和常年优质的空气质量,都形成了红白镇优质的旅游“基因”,这也更坚定了镇党委政府“旅游强镇”的决心。

红白镇决策层的计划是:将围绕“山、水、茶、寺”等特色资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红白镇旅游产业的发展,使之成为带动红白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红白文化旅游底蕴深厚,太阳庙、天齐宫、禹母祠、湔氐道的羌氐古驿道文化遗存、佛宫寺、观音庙等,都是反映古蜀文明、日月祭祀、治水文化、禅宗文化的物质文化遗产。”红白镇党委书记兰桂荣说,“我们通过举办每年一次的正月初一庙会、‘三月三’朝山会、‘六月六’太阳会等节会,恢复建设太阳、月亮祭祀红、白广场,开展具有原始风情的太阳祭祀活动、纯正手工豆腐作坊体验活动等,延续和传承祭祀文化,弘扬佛教文化,打造民俗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红白文化记忆,赋予小镇更加生动形象的文化内涵。”

作为国家地理保护标识,“红白豆腐干”不仅历史源远流长,也是令红白人骄傲的品牌。近年来,红白镇党政班子更打出“豆腐宴”概念,通过举办纯正手工豆腐作坊体验活动等使之得到传承与发展。全镇120余家豆腐手工作坊借助此类活动,更好地实现经营创收,年盈利超过1300万元。

蜀人吃茶,红白茶堪称经典。“红白茶原产地就是红白镇,相传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目前,红白镇红白茶种植面积1000余亩,年产值500余万元,逐渐成为让村民增收致富的一个品牌。

推进结构调整培育特色产业

目前,根据山区的农业生态特点,红白镇已建成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1500亩、白茶产业园75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4300亩;打造有红白豆腐和红白茶两大特色品牌产品;举办了多场特色各异的旅游商贸活动。第一、三产业已成为红白镇老百姓收入的主要来源。2018年,红白镇旅游收入达1.65亿元。

2018年国庆,红白镇红枫岭生态观光旅游康养(医养)度假区正式开门迎客,这是红白镇“旅游强镇”道路上又一个里程碑。该景区规划占地面积3000余亩,以红枫为主题,结合山、林、水、地理气候资源,打造“登山赏叶、摄影观光、休闲养生、酒店会议、滑雪滑草”为一体的川西旅游环线高山生态康养度假综合体。“红枫岭生态观光旅游度假区也是红白镇坚持项目带动战略,进一步发展红白镇旅游业的项目之一,它是红白镇旅游业发展规划中主要旅游带——红峡谷景区的核心中枢景点。”红白镇党委副书记徐正涛说。

漂流,是红白镇红峡谷景区另一个重要的游乐项目。这个4年前被红白镇引进的游乐项目,因位处世界奇观川西大断裂的核心地段,漂流河道属国内首家原生态峡谷漂流,垂直落差156米,加之周边飞瀑流泉,峰峦怪岩,成为川西地区最具刺激性水上运动娱乐项目,被誉为“川西第一漂”。为此,红白镇党委政府在2017年就以“政府引导+协会引领+示范户示范+农户参与”抱团方式,组建了民宿旅游协会和餐饮行业协会,发展民宿旅游接待28家352个床位,培训从业人员572人。2018年,又新发展民宿旅游接待11家。

徐正涛介绍说:“到2020年总体发展目标是,以‘天下红白·养生福地’为品牌,将花海林原旅居特色小镇建设成为川西第一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康养圣地,实现‘一廊五区’功能布局:‘一廊’即蓥华山沿线风景旅游走廊,包括红峡谷、红枫岭、川西第一漂、佛光寺、钟鼎寺、黑龙池、八卦顶、青牛沱等系列景点;‘五区’即日月文化创意体验区、高端民宿康养度假区、旅游集镇扩展区、森林探险体验区、大型旅游产业发展区;全镇GDP达到2.85亿元,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文/图本报记者曾征

新闻推荐

想躲避抓捕 蟊贼脱了外衣仍然被逮

近日,什邡城区发生一起偷盗案。小偷脱掉了外衣躲到了居民楼顶,殊不知还是被民警识破。当天中午,当地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接警称...

什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什邡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白镇:以山水之名建旅居小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