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什邡: “一馆多点”传承优良家风

来源:德阳日报 2019-04-2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什邡市元石镇箭台村【和睦家园】代表获得牌匾。

近年来,什邡市纪委监委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积极发挥优良家风在廉政教育中的积极作用,结合当地特色,建成“一馆多点”的家风建设新格局。

“一馆”免费开放覆盖周边城乡

“现在我们又多了一个好去处。”近日上午,什邡市教育系统退休老干部陈老参观什邡家风馆后感叹说。通过品读馆内展陈的家风故事,品味故事背后的坚持和不易,陈老感触颇深:“这样的教育方式确实是入脑入心。”

据了解,什邡家风馆坐落于什邡市博物馆旁,是德阳市首家县级家风馆。自2018年6月建成以来,该馆在全德阳范围内已小有名气,现已有什邡市内外党员干部群众3万余人次前来参观,成为德阳地区深受喜爱的廉政教育基地之一。

什邡家风馆魅力何在?这要从该馆的“点点滴滴”说起。馆内分为“古风溯源”“名训永传”“家为国本”“遗韵章洛”“人和家园”和“清明什邡”6大板块,内容不仅涵盖古代先贤名人、老一辈革命家、国家领导人修身齐家的经典故事,还重点展示了什邡市从古至今的26位家风榜样,以及近当代各式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风人物和家风故事等。用什邡人身边实实在在的“家风模范”“道德榜样”,给参观者带来震撼和感悟。

“多点”齐头并进共建和谐之家

除了全力打造“什邡家风馆”之外,什邡市纪委监委还大胆创新,探索在村(社)级建设家风示范点,在该市元石镇箭台村、方亭街道利民路社区、马井镇双石桥村、马祖镇京什社区等建成各具特色的点位。

“和睦家园”示范点地处元石镇箭台村,该示范点以家庭为基础,以传统文化为内容,以身心和睦、家庭和睦、邻里和睦、乡村和睦为目标,通过传承家风家训、传承传统技艺、过好传统节日、留存乡村记忆等路径进行宣传。

“医德传承,先人智慧。医乃仁术,医者仁心。吾家子孙,铭刻于心。”——这是箭台村18组欧光生老人一家的“家训”。欧光生老人一家三代行医,老人一直到90岁高龄还在出诊,医者仁心的家风在家族传承不息。2017年,通过“和睦家园”的“家风家训评选”活动,老人一家被选为箭台村的“和睦家庭”。之后,特别邀请了什邡市本土的书法家为他们家书写“家训”,并由什邡市领导亲自送至家中挂上,成为了一家人倍为珍惜的“传家之宝”。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政风清。家风家教不仅仅是家事,而且连着党风政风,进而影响到社风。”元石镇纪委书记张果介绍,“通过‘和睦家园’的建设,虽然离实现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我们信心满满!”

活动精彩纷呈传承优良家风

2018年以来,什邡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抓手,倡树好家风,以家风带民风促党风政风,为什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馆多点”的建设格局形成后,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促使“多点”开花。

该市方亭街道利民路社区将“以孝治家”作为特色,紧紧抓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孝”,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力量,社区全员参与,发放倡议书、进行“孝行宣言”、建设“新二十四孝”公益墙、签订党员示范承诺书等活动,最终达到促进邻里和谐和家庭和睦的家风建设成效。

“翰林院子”则是以马井镇历史上涌现出的一批翰林学士故事为基础,由什邡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本地学者和文史专家深入挖掘,整理并讲述前辈先贤的勤勉故事,传承当地的优良文化传统,从而提升家风建设的感染力、吸引力和渗透力。

文/图本报记者曾征

新闻推荐

什邡公开遴选村(社区)后备干部

(记者童登俊)为把有理想、有激情、有干劲的返乡农民工、复员军人、返乡大学生中的有志青年选拔出来,推进全市各项工作更好开...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什邡: “一馆多点”传承优良家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