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什邡扶智再添新举措 《彝家新风尚》电视栏目开播

来源:德阳日报 2019-04-23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喜德群众收看《彝家新风尚》。

(文/图记者曾征通讯员邹强)“我今年46岁了,汉语只听得懂一点,以前看电视全凭画面意会,能看懂一点是一点。没想到我们喜德现在有了一个用彝语主持的新节目《彝家新风尚》,不但听得懂而且感觉特别亲切,我觉得很好。”近日,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拉克乡新村二组的吉伍子哈看着彝语电视节目高兴地说。

新房建好了,道路硬化了,彝区群众的思想观念也需要得到不断提升。什邡市扶贫协作喜德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以下简称“什邡前指”)结合现代媒体发展趋势,提出用“电视+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围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开办一档贴近生活、群众喜爱的脱贫攻坚电视节目。经过多次会议研究后,什邡前指确定制作名为《彝家新风尚》的电视栏目,将其作为什邡对口协作喜德县2019年工作计划之一,并安排专项经费和专人负责节目制作。4月11日晚,《彝家新风尚》正式开播。节目播出后,深受喜德县广大彝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扶贫需扶智,思想的改变是非常重要的。不能房子是新的,产业是新的,而彝区群众的思想是‘老’的,我们要让彝区群众摒弃陋习,引导他们主动移风易俗形成好风气,这样才能过上好日子。”什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什邡市扶贫协作喜德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刘灿说。

从节目方案的确定,各联办单位沟通、协调,到节目的策划选题以及拍摄制作,均由什邡前指牵头,喜德县多家单位配合参与。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正确有效地刷牙?如何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彝族哪些传统文化值得传承和弘扬?为了让喜德县90%人口的彝区群众能够看得懂,《彝家新风尚》节目采用彝语主持和讲解,每周四晚在喜德县电视频道和“凉山喜德彝族老家”公众号、什邡手机台APP同步推出,群众既可以通过电视观看,也可以随时在手机上浏览。节目从日常生活习惯到法治教育、彝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通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引导和帮助彝区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过上好日子,为共同建成全面小康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据悉,近年来,什邡前指以实现乡村文明为目标,以改善居住环境和提高村民思想道德水平为重点,开展了“四好村”创建活动、“五星示范户”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弘扬推广彝家新村“八大新风尚”,幼儿十大好习惯“拍手歌”、“森林防火之歌”和“小手牵大手”为主要内容的“45812”“四好”创建工程,引导村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在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同时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新闻推荐

老人掉深沟所幸被及时救出

近日,什邡公安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当地城区至马井镇公路元石段路边有人掉入深沟。在警民合力救助下,一八旬老人获救。...

什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什邡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什邡扶智再添新举措 《彝家新风尚》电视栏目开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