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这批漆马列阵护卫的是西汉列侯吗?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6-21 08:36   https://www.yybnet.net/

汉代木胎漆马与骑马俑队。绵阳市博物馆供图

绵阳市博物馆汉马展厅的漆马列阵。本报记者简霞摄

漆马出土现场。 绵阳市博物馆供图

扫描二维码看西汉漆马列阵的更多内容。

●文物档案

文物名称:西汉木胎漆马

文物级别:国家一级(其中三件)

文物年代:西汉

出土时间:1995年

出土地点:绵阳双包山

收藏单位:绵阳市博物馆

在绵阳市博物馆,步入汉马展厅的观众,往往会被闯入眼帘的一个漆马列阵震撼——在面积达36平方米的玻璃展柜内,66件长和高都在70厘米左右的木胎漆马整齐列队。它们个个肌体雄健、神采奕奕,木胎黑漆、光可鉴人。完整的仪仗队伍呈现的恢宏气势,令人赞叹不已。

这是1995年在绵阳双包山汉墓出土的文物。据介绍,绵阳双包山汉墓是迄今为止四川地区发现的最大一座西汉木椁墓。在漆马之外,还出土银缕玉衣残片、陶编钟、列鼎等上千件随葬品。这座汉墓,也因此被认为是西汉列侯级一类的高等级墓葬。

□本报记者 吴晓铃

漆马仪仗队重见天日

1995年2月,绵阳永兴镇双包山的一家砖厂在制砖取土时,意外发现一座大型古墓,这就是双包山汉墓。绵阳市博物馆副馆长都云昆介绍,双包山顾名思义,就是两个土堆。这两个土堆并非天然形成,而是墓葬的封土。

这座西汉木椁墓,早年曾经被盗。但当考古人员进行抢救性发掘以后,仍然被不断的发现震惊了。“首先就是墓室形制很大。”都云昆说,这处墓葬由墓道、前室、后室三部分组成,总面积达162平方米。土坑竖穴,墓口残长24.9米,宽11-16米。坑里的木椁,全由重达数百斤的楠木坊板构筑,估计用木料将近140立方米之多。椁室面积约120平方米。这是一个什么概念?陕西新安大墓是汉武帝初年利乡侯墓,其木材量也不过70立方米;著名的长沙马王堆二号木椁墓,是汉惠帝时长沙王丞相、轪侯利仓之墓,墓口也不过长11.5米,宽8.95米而已。

这批木胎漆马,主要出土于椁室的中室和西室。尽管出土时墓中全是淤泥,仍能看出这是相对规整的车马出行仪仗队伍。当考古人员清理完之后,发现漆马均由整木斫削而成。历经两千年之后,封闭的环境令它们看上去仍如刚漆过一般乌黑透亮。更令人惊叹的是,漆马雕刻得栩栩如生:它们均呈站立状,头高昂而陡峻,眼睛硕大,马鬃齐整,双耳耸立,张嘴露齿。肌肉和骨骼质感清晰,尤其大腿肌肉发达、棱角分明,看上去膘肥体壮。漆马尾部末梢还梳成球状髻,极有运动感……经考古人员清点,基本完整的漆木马共有78匹,是中国古代墓葬中少见的漆马仪仗队伍。

都云昆说,当时的盗墓贼主要拿走了金银玉器等可变现的随葬品,留下的漆木器、陶瓷器等也很丰富,它们共有1007件(套),仅漆木器就有602件(套)。除了漆马,还有马车、耳杯、漆盘、漆案等。其中,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就有7件。它们装饰华美、精美绝伦,堪称中国汉代漆木器的代表作。此外,还有成组的陶编钟、编磬、列鼎等,以及银缕玉衣片、漆圆盒等礼器。

这是西汉什邡侯的家族墓?

用漆马仪仗队随葬的墓主,究竟是什么身份呢?

都云昆说,双包山汉墓曾出土一枚铜印,当属墓主私印。然而年代久远锈蚀严重,经科学检测尚未发现其上有文字,无法确定墓主身份。但无论是银缕玉衣残片,还是编钟、鼎等器物,都能看出墓主身份的高贵。尤其银缕玉衣残片,应该可以表明墓主至少是列侯级人物。

原来在《后汉书·志第六·礼仪下》大丧条中曾规定:“诸侯王、列侯、始封贵人、公主薨,皆令赠印玺、玉匣银缕。”双包山汉墓中发现的银缕玉衣的碎片,当是盗墓贼盗走银缕玉衣时不小心掉落的。此外,编钟、编磬以及列鼎都属礼器,必须身份达到一定地位者才能使用。

即使单纯看这批漆器,也足以显示墓主的“财大气粗”。因为漆器作为一种极费工时的工艺品,比铜器更为珍贵。汉代恒宽在《盐铁论》中说:“一杯棬(音:圈)用百人之力,一屏风就万人之功。”“一文杯得铜十杯。”也就是说,制作一件漆杯子相当于制作十件铜杯。因此,漆器属于精工制品,多为社会上层所掌控。

已故著名历史学家、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学勤认为,它应该是什邡侯的家族墓地。

史料记载,汉代初年,自江陵以西至蜀,没有封藩王,而是划入皇帝的直接统治区。当时蜀地有5个县分封有侯国,其中之一就是什邡侯。首任什邡侯是楚汉战争中的名将雍齿。在他之后,还有多任嗣位,直到汉武帝元鼎5年(公元前112年),汉武帝以诸侯王所献助祭的“酎金”成色不好或斤两不足为借口而夺爵,什邡侯国从此成为历史。

都云昆说,关于双包山汉墓墓主究竟是不是什邡侯的矛盾焦点,就在于什邡距绵阳(当时为涪县)较远。而根据汉代法规,列侯归国后,不得擅自逾越国界,否则免爵或削封,因此把家族墓地放在绵阳的可能性很小。但李学勤认为什邡侯雍齿受封时,什邡应当还很大,把家族墓地设在绵阳,完全可以理解。

新闻推荐

有这么一个用文学“养老”的人

为小读者签售新书《悦读三星堆》。罗怀琨摄在神奇的藏北,有这样一个传说:你的身心与天接近一步,你的灵魂就会净化一步,最纯的...

什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什邡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批漆马列阵护卫的是西汉列侯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