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一条大河上的生态纽带 三座城市 共推沱江之变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8-08 02:26   https://www.yybnet.net/

“沱江,是长江的重要支流,也是四川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流域经济发展与环境承载力之间的不平衡,严重影响了流域水生态安全。”

今年9月1日,《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将正式施行。加强沱江水环境保护地方立法,是全面改善和保护沱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依法打赢碧水保卫战,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具体举措。

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跟随2019年四川环保世纪行报道组走进沱江流域,沿着沱江自上而下一路走过德阳、自贡、内江,记录这条曾经污染最严重的河流的改变。

“搞环保后 什邡经济数据变好了”

磷化工是支撑德阳工业的一张名片,也是德阳环保的一张“红牌”。困扰四川水环境的最大突出问题就是总磷超标,而位于沱江上游沿岸的一座座磷石膏堆场就是超标的源头。

“磷石膏堆场环境问题不仅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还被省委、省政府列入了挂牌督办的十大突出环境问题之一。”什邡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兵介绍,什邡市磷矿资源丰富,共有7处磷石膏堆场,累计堆存量2382万吨,这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德阳刚刚开始发展磷化工业就积存的老大难了。

“以前一下雨就睡不着觉,怕磷石膏堆场垮塌,一旦垮塌就是环境污染事故。”杨兵说,磷石膏是水溶性,很容易被雨水冲刷进河流。未整治前穿心店磷石膏堆场相当于在沱江沿岸修了一栋20层的高楼,高达60米,夏季尘土飞扬,下雨渗余液肆流。

2017年3月,什邡全面打响了以穿心店磷石膏堆场治理工程为重点的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投资1.9亿元用于穿心店磷石膏堆场治理项目。利用削坡减压、盖膜导流、覆土植绿等方式集中整治后,穿心店磷石膏堆场与穿心店地震遗址统一规划整合,将打造现代体育休闲公园。

“未来这里还会修建骑游道,成为旅游集散中心。”杨兵说道。记者走在磷石膏堆场上,削坡减压后这里只有过去一半的高度,一路绿草茵茵,见到不少来散步的市民。

如今,穿心店磷石膏堆场下游1公里处石亭江高景关断面总磷浓度总体显著下降。2018年,石亭江什邡出境断面由之前的劣Ⅴ类提升至Ⅳ类水质,超标扣缴较2017年减少246.3万元,减少91.7%。

矿山整治、关停企业后,什邡的经济是否会受重创?

杨兵摇摇头说,“什邡搞环保后经济数据还更好了!”原因是淘汰了初级产品,走向了精细磷化工。在什邡市经开区,四川华磷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青给记者演示了海绵城市的一个场景——雨过地干,水下渗到中空层。

这个透水地面系统样品就是用磷石膏作为主要原料制造的,林青介绍,透水地面由透水砂和ECP板构成,其中ECP板中磷石膏含量约为50%,在透水砂中则高达75%,既吸水又防滑,能运用到市政路面、内外墙建设上。“一年预计消耗10万吨磷石膏,把磷石膏变废为宝。”林青对新产品的市场前景很有信心。

“喝沱江水 更要保护好沱江”

尽管滔滔沱江流经自贡和内江,这两座沱江下游的城市却共同面临严重缺水的问题。

如何解决“吃水难”,两座城市各有新招。

自贡小井沟水利工程去年7月5日开始下闸蓄水,自蓄水以来已累计向旭水河、釜溪河生态补水4294万方。水库里清波旖旎,能看见水中的天然鱼类在畅游。

“目前已稳定达到III类水质。”自贡小井沟水利工程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川介绍,《自贡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颁布后,水库周边进行了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并在靠近水源地的地方建立生态林作为生态隔离措施,保证了河道的生态。

“把沱江流域上游的污染内容纳入人大的执法检查,启动监督形式。”自贡市人大环资委副主任龚大明介绍,自贡市人大常委会承接部分立法权后,立的第一部就是《自贡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对流域内的乡镇污水处理治理力度、建设管理的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例如在小井沟水库,岸边湖边的娱乐设施已消灭在萌芽中。如今还能在双溪水库看到的两根早已废弃的排污管,就是在这一轮执法中拆除过去长期未能拆的餐饮企业所遗留的。

内江的饮用水取水点不在水库,而是在沱江水下几十米。走进内江市第三水厂沱江对口滩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隔离网、标示标牌显示这里“戒备森严”。

“只有内江喝沱江水,我们更爱沱江更要保护好沱江。” 内江生态环境局水科科长周世雄在监控前告诉记者,保护区内的监控与水利、环保等部门联网,之前曾及时阻止过翻越保护区来钓鱼的市民。同时,后台的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沱江水的毒性、重金属、苯酚等指标。

“内江境内,这个点之上还有4个在线监测点,加密监测。”周世雄说,过去随着城市的扩张,原来的取水口已位于城市之中,无法避免市民进入,如今取水口已向上游迁移4公里,取水口的水质也从IV类提升为III类。

去年开始,内江还创新出“丁丁巡河”的形式,与河长制结合,可以定位拍照发现问题,并上传实时影像,通过时间段对比,反映目前管理和污染治理的情况。

内江市发改委副主任陈伦说,“丁丁巡河”将沱江的保护置于信息化的大网中,促进监测到位、问题反馈到位。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新闻推荐

德阳市副市长到马祖检查指导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

(记者童登俊)近日,德阳市副市长杨震带领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国际、农办副主任周洪等到马祖镇检查指导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什...

什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什邡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一条大河上的生态纽带 三座城市 共推沱江之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