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德阳市大力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见效 铁肩担责,守护清水绿岸

来源:德阳日报 2019-08-14 09:09   https://www.yybnet.net/

“看着这青山碧水,心情也变得格外舒畅。”家住什邡市筏子河南段附近的刘女士,每天都会到修葺一新的河道旁转转。水鸟嬉闹、水清岸绿、水净景美……通过治理,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今日市民休闲娱乐的“亲水河”。

随着河(湖)长制的落地落实,如今的德阳,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

高位推动打好治水攻坚战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德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坚持铁肩管水、铁腕治水、铁心护水,推动河(湖)长制从“见河长”“见行动”到“见成效”转变,绘就了一幅“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绿色生态画卷。

为进一步守住一方碧水蓝天,实现河湖长治久清,德阳市多次召开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切实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并先后出台了《德阳市2019年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市级6大河流2019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四张清单》《德阳市农村水环境治理工作方案》,同时组建联合执法队,常态化开展督查。

今年以来,德阳市各级河(湖)长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切实履行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上半年,市总河长共巡河5次,市级河长共巡河22次,县级河长巡河504次,乡级河长巡河7118次。同时,先后组织3批次河(湖)长制暗访督查,对发现的水环境“脏、乱、差”、项目推进滞后等问题进行督查督办,共下达提示单5份,发出整改督办通知11份,督促问题整改到位,有力推进了河湖水环境治理。

多管齐下确保实现长治久清

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保护制度。积极抓好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行政审批,配合水利部长江委进行了农业工业节水、长江保护立法工作专题调研。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整治专项行动,有序推进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进一步巩固县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成果。

全力推进水域岸线治理工作。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市河湖面貌明显改善。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专项排查工作,共排查出固体废物8处,约2415万吨,现已全部整治到位。制定《德阳市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河湖现状调查,预计今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划定工作。

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畜禽养殖污废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为重点,切实抓好河湖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工业污染管控,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力推进柳沙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等7个提标改造项目建设,预计2019年底全面完成。强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全市在建乡镇污水处理厂(站)53个,拟建3个。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种养循环和有机肥生产,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337处。组织编制了《德阳市打赢碧水保卫战实施方案》《重点小流域挂牌督办整治工作方案》《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德阳驻点跟踪研究实施方案》等,为流域水污染防治提供智力支撑。2019年1-6月,全市7个国、省考断面优良水质断面数量为5个,无劣V类水质断面;全市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地质原因除外)。

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全面启动农村水环境治理工作,制定印发了《德阳市农村水环境治理工作方案》,指导各县(市、区)编制《农村水环境治理工作方案》,将以河道、水库、沟渠和塘堰水环境治理为重点,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条件。完成绵远河城区段旌湖河道清淤工程任务;全力推进德阳市区穿城堰、丁家堰、干河子、胜利堰等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整治长度共29.22千米,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广汉、绵竹、什邡城市建成区已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积极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内垃圾的清理和清运工作,确保绵远河、石亭江、湔江、青白江等重点河段城镇水环境整洁卫生。

持续推进水生态修复工作。全面推进德阳高新区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开展三星湖水库3700亩湿地建设,改善青白江马牧河汇口处水环境;实施绵远河流域生态整治项目一期工程,进一步减轻市区水系对绵远河水质的不利影响;(下转第二版)

本报记者徐皓

新闻推荐

王睿:风雨中演绎铿锵人生

王睿在比赛中。由什邡市残联供图日前,什邡籍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王睿在亚洲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上斩获乒乓球女子站姿7级单...

什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什邡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阳市大力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见效 铁肩担责,守护清水绿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