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遂宁卫生健康十件大事展播

来源:遂宁日报 2019-10-04 11:54   https://www.yybnet.net/

为提振行业信心、凝聚发展共识,加快推进“健康遂宁”建设。新中国成立70周年“遂宁卫生健康十件大事”评选活动于9月18日结束。组委会经初评、复评、报批及终审评审,最终评选出充分展现遂宁市卫生健康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的“遂宁卫生健康十件大事”。

全民抗击非典疫情

2003年春,我国广东、北京等地突发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疫情,该病由呼吸道传播,发病急、死亡率高,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遂宁市常年外出务工经商者多达60万人,且70%以上集中在广东、北京等疫情较重地区。

为防止非典病毒入境,全市建立了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非典防治网络。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时任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袁本朴为组长的遂宁市非典型肺炎防治领导小组,组建了遂宁市非典技术防治专家组。建立起了由专家组成的快速诊断机制,确定了5家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人集中收治医院,设置床位190张。遂宁市累计排查可疑疫情1001起,医学留观284人。针对农村疫情防控重点,全市卫生行政部门、医疗、防疫、卫生监督机构共出动医务人员5489人次,占卫生人员总数的48%以上,登记、排查、医学跟踪外出返乡人员65622人。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市卫生系统紧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方案》,派出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遂宁市首批救援队,赶赴什邡市红白镇开展紧急救援工作。

5月18日,市卫生系统派出15名业务骨干和5名志愿者组成遂宁市第二批卫生监督应急分队奔赴地震重灾区汶川、映秀、漩口、水磨镇等地,开展食品卫生、生活饮用水和传染病防治等抗震救灾监督工作。

5月21日,市卫生局再次组织第三批防疫专业人员20人,赴重灾区彭州市,帮助灾区开展预防、消毒、除害及进行卫生防病知识教育等卫生防疫工作。

全市卫生系统共救治地震伤员865人,赴地震灾区现场救治地震伤员5990人,开展手术220台次。

健康快车开进遂宁

健康快车白内障复明术项目是健康快车香港基金会通过向社会筹款募捐为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的项目。

2004年7月、2009年9月,健康快车先后抵达遂宁,为遂宁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先后完成手术近3000人次,年龄最小的4岁,最大的87岁,手术成功率达到100%,让广大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恢复了学习、生活、生产能力。

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2006年7月4日,市委五届40次常委会议作出了“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奋战3年,把遂宁市城区建设成为“国家卫生城市”的战略决策。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量力而行、重点突破,整合资源、全面达标”的创建工作总要求,原市卫生局作为牵头单位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2009年8月,遂宁市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省检验收,11月顺利通过国检验收,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成功创建,加快了遂宁城市文明进程,提升了遂宁整体形象,增强了遂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了遂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遂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力量支撑。

全力应对人感染H7N9流感疫情

2017年1月以来,遂宁市通过主动监测排查先后发现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9例。

遂宁市坚持把救治患者作为第一任务,抽调呼吸、ICU等领域31名专家组成市级医疗救治组,全力做好疫情处置,9例患者中6例康复出院,3例因病情危重救治无效死亡,死亡率为33.3%,远远低于全国首发病例死亡率70%的平均指标。遂宁市死亡病例平均存活28天,全国平均存活15天左右,存活时间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遂宁市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得到上级领导、国家专家的充分肯定。

探索建立城乡医联体

2017年,遂宁市创新开展“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的城市医联体建设。市级医院突破行政区划,直接选择区位优势突出、辐射范围广的乡镇卫生院建立分院,以下沉“管理、人才、学科、设备”为突破口,打造“责任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推进了城市医疗机构和医疗专家“两个下沉”,促进了基层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两个提升”。《四川日报》以“以城带乡,遂宁破解‘走马观花’式医疗帮扶”为题进行报到。《四川新闻》也做了专题报道。

2019年8月13日,遂宁市入选全国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市名单。

全国首创“联村示范卫生室”

针对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的现实以及农村卫生事业结构不优、水平不高、硬件不硬的现状,运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精神,突破传统行政村设村卫生室的模式,以区域、地域为中心,以方便群众就医为核心,率先在全国提出按照“小乡镇卫生院”的功能定位,跨村、跨乡甚至跨县设置“联村卫生室”,目前遂宁已建成20个联村卫生室,在建10个年底前可投入使用。

“联村卫生室”的建立,很大程度缓解了偏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破解农村卫生事业改革难题,探索健康扶贫新模式,实现农村居民看病就医、健康扶贫、基层卫生事业发展“三赢”提供了“遂宁经验”。

创新开展“十百千万”活动

女女女陈亮2019年1月,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基础上,出台了《服务返乡农民工健康十百千万活动实施方案》,集中创新开展了“十站设点、百镇义诊、千医入户、万人建档”活动。

在市县(区)城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设置了10个返乡农民工医疗健康服务站,组织市县乡各级医疗机构开展义诊活动168场。共派出医务人员4515人次,为4万余名农民工和基层群众开展健康咨询、健康诊疗服务,让3万余名农民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人民网、新华网、《健康报》等中省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启动健康医疗大数据遂宁研究中心建设

2018年2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与遂宁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校市合作协议,开启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遂宁研究中心建设步伐。

研究中心建设,坚持以“健康遂宁?智慧医疗”行动为统揽,以“精准健康扶贫”“整合式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基因检测平台及生物样本库建设”为重点,打造全生命周期、多维度健康信息资源库,实现对贫困人口和全人群健康的动态监测、健康分析、健康评估和疾病分型诊断精准化,针对性给予健康干预,以避免或延缓疾病的发生。最终,通过研究中心不断输出创新技术服务,不断积累健康医疗大数据资产,孵化大健康产业,带动遂宁市区域经济发展。

2018年9月6日,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市委书记邵革军,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共同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遂宁研究中心揭牌。

双轮趋动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

不断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每个县(市)区都有一所公立中医医院,建成全市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1个,打造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中医馆87个。大英县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市中医院连续四年荣获全国百强中医院,成功入选省级中医医疗区域中心。

中医药产业持续推进。全市白芷种植面积1.5万亩,居全省第一,占全国20%,通过国家GAP认证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川射干示范种植面积2000余亩。川白芷、川射干列入全省重点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名单,人均增收3500元。

新闻推荐

空降兵程强: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

□赵英强本报记者袁婧“这一刻无比自豪,这一刻热泪盈眶,这一刻永生难忘……”10月1日下午3时,来自四川什邡的程强在自己...

什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什邡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父亲的战场2019-09-29 23:37
评论:(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遂宁卫生健康十件大事展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