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什邡助力喜德脱贫攻坚出实招 发挥资金效益 增强“造血”功能

来源:德阳日报 2019-11-12 08:09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村民在大棚里除草、施肥。

“大棚蔬菜种植是我们帮扶喜德县农业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项目,以增强‘造血’功能……”近日,记者来到凉山州喜德县邡达辣椒订单农业扶贫产业园采访时,当地村民正在大棚里除草、施肥,大棚里的辣椒呈现出丰收的景象。

什邡帮扶干部杨屹淳告诉记者,邡达辣椒订单农业扶贫产业园是什邡市扶贫协作喜德县前线指挥部采用“公司+专合社+基地+示范推广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以专业合作社基础设施投入置换股份的方式,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定期在扶贫产业园盈利分红,以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文/图本报记者肖盛雄

自2016年9月起,什邡对口协作凉山州喜德县脱贫攻坚,先后选派了两百多名干部人才奔赴大凉山脱贫攻坚主战场。两年多来,什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结合喜德县“建房、修路、兴产业”的总思路,坚持“喜德所需、什邡所能”原则,有力有序推进喜德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建设、教育医疗保障、产业就业帮扶、干部人才帮扶、社会力量帮扶及全域帮扶等十大方面的工作任务,让喜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喜德县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什邡力量”。

两年多来,什邡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000万元,实施155个项目,目前已完成124个。协助建成了邡达现代农业产业园、邡达辣椒订单农业扶贫产业园、邡达核桃产业示范园和邡达肉兔繁育养殖示范场,协助建设邡达观光农业示范公园、蔬菜订单农业产业示范园和邡达高山生态食用菌种植基地,培育、优化升级19家农业专合社,组织9批次喜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前往什邡参观学习。在喜德县乡村试种黑土豆50亩,露地辣椒17亩。完成石洛村种羊和跃进村种兔的捐赠工作,持续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开展“以购代捐”,销售喜德土豆83吨,甜瓜、辣椒174吨。组织20批次考察团到喜德投资考察、洽谈合作,与什邡3家公司签订“订单农业”协议。邀请省林科院专家实地勘察喜德县花椒种植现状,制定发展规划,聘请瓜蒌专家指导瓜蒌示范户、村农技员掌握种植管理技术,并组织喜德县中药材种植户赴什学习种植加工技术。

“这里的房子好漂亮,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还有专门的活动广场,以前这样的居住条件想都不敢想,真的像做梦一样。”在洛莫乡乃托新村采访时,记者看到一栋栋崭新的房子拔地而起,水泥村道干净整洁。今年7月已分到新房的阿西拉比、翁姑五几等贫困户看到自己即将搬入的窗明几净的新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洛莫乡乃托村是喜德县15个极度贫困村之一,也是什邡重点帮扶的贫困村。目前已实施建设了入村牌坊、排污管网、邡达感恩广场、产业实训基地等,安装冲水式厕所、太阳能路灯,组织开展了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两年多来,什邡推进了热柯依达乡石洛村99户贫困户、洛莫乡乃拖村98户贫困户5个安全住房集中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及民俗文化坝子建设,配套建设排污管网及水冲厕所、安装路灯等。建成了光明镇农业服务中心、群众活动中心、沙马拉达乡拉达村便民桥、便民路和光明镇中心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设施项目,完成鲁基乡依洛倮村依洛拉达幼教点户外场地、教师临时生活房建设和鲁基村村支部活动室基础设施,在且拖乡联合村洗脚河开工建设“邡达幸福桥”,尼波镇尼觉村建设了“邡达利民桥”……新房建好了,道路硬化了,彝区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在什邡帮扶干部的引导下得到不断提升,“四好村”和“五星家庭”的评选活动也在喜德乡村悄然兴起。

新闻推荐

什邡发现两座南宋砖室墓 出土“银针”等随葬品10件

本报讯(记者张伟)近日,什邡市湔氐镇发现两座南宋端平时期的砖室墓,当地文物部门已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陶碗、绿釉瓷瓶等10件随...

什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什邡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脑梗塞的护理方法2019-11-07 01:16
评论:(什邡助力喜德脱贫攻坚出实招 发挥资金效益 增强“造血”功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