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万千灯火”的守护者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1-03 14:02   https://www.yybnet.net/

微电影《父子和弦》剧照

彭睿在创作

微电影《父子和弦》以小见大,以一位普通电网员工送给儿子小雨木吉他为主线,讲述了父亲从批评儿子偏爱吉他耽误学习而致使小雨摔坏吉他,毕业晚会上小雨弹的吉他断了弦,父亲在观众中出现救场的故事。颂扬了电网员工对岗位的敬业赤诚和父爱如山,引起千万观众的共鸣。近日,由国家电网德阳供电公司策划出品的微电影《父子和弦》获得“首届中国能源微电影大赛剧情类最佳创意奖”,网上播放量达数百万人次。

平凡人的故事

《父子和弦》制片人,四川夏花灿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江表示,剧本初衷是希望通过一些平凡的故事来彰显国家电网员工为了万家灯火而做出的辛勤努力,为了避免比较生硬、直白的表达,制片公司在创作的时候作了一明一暗两条线来处理故事情节。明线是读书的小雨在成长过程中对父亲作为电网员工由叛逆到崇敬的理解,暗线是父亲工作的繁忙,不被家人的理解,以及为城市的光明默默的奉献。

“电网员工因为所从事的工作专业性太强,很难被社会公众知晓其工作的特殊性。我们制片公司创作这部作品,也是希望通过孩子小雨对父亲电网员工工作认知态度的转变,从而表现社会公众对电网员工默默奉献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夏江说,在细节表现中,剧组突出了小雨父亲的睿智。故事的最后把“他”安排在一个适当的夜晚,带儿子观看满城灯火,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每一盏灯后面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守护住这万盏灯火,就是爸爸的责任和荣誉”。有了父亲的言传身教,相信将来的小雨也会像一盏普通的灯,照亮自己,照亮别人。影片说出了父亲对子女的心声,引起观众广泛共鸣。

照亮他人的“航灯”

为了把更多真实的故事告诉读者,近日,笔者有幸采访到了国家电网什邡蓥华供电公司员工、微电影《父子和弦》剧本的作者彭睿。彭睿出生在一个艺术之家,她的父亲是一名钢琴老师,母亲是一名美术老师,从4岁起彭睿就开始学钢琴,到现在,钢琴、唱歌和画画是彭睿最大的爱好。因为有这个经历,在创作之初,彭睿就下意识地把主人公小雨与音乐联系在一起。

但是,一个剧本光有这些还不够,彭睿经常利用周末时间,深入生活,感受电网员工与学生儿子的情感。在写作过程中,彭睿常常不自觉把主人公的形象、遭遇代入到自己身上,通过真情实感换位思考来揣摩人物本身和人物之间的关系、语言、对话、情感。万家灯火,一个选择,子承父业两代人生,不禁让人联想到短篇小说《旅途漫漫》中,一位因公殉职的公交司机的妻子,毅然选择把丈夫的路走完,从此成了一名城乡结合部的公交司机,10多年以后,长大成人的儿子也坚定选择了做一名“公路使者”。的确,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正是这些大爱的传承,也才有了万家灯火的温馨。今天一个个平凡岗位忙碌身影的背后,站着的就是一行行追逐梦想的不忘初心的使者,他们就是照亮他人的“航灯”。

“因为是第一次写剧本,中间经历了专业编剧的修改,使整个剧本更加合理且有深度”,彭睿表示,“写这个剧本的目的,第一是我参加工作后对自己的新要求,第二也有自己的情怀。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希望从主人公小雨身上学到一些新的东西,而这些新的东西,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

守护“万千灯火”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德阳供电公司的前身——德阳电力公司从建立到发展,售电量从5.6亿千瓦时到突破100亿千瓦时,变电站从11座增加到112座,如今的德阳电网形成了以500千伏谭家湾、什邡变电站为电源核心的三个220千伏双环网结构,110千伏变电站均由双电源供电。一个个变化的数据背后,是一代代德阳电网人建设奋斗的身影。

德阳供电公司以全省第十三名的员工总数,管理全省第六大资产规模,创造了全省第三的电量,贡献了全省第二的利润,荣获了全省对标第一的荣誉,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历史性转变。德阳从“三线建设”发展成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全国三大动力设备制造业基地之一,世界最大的锻造钢制造基地,发电设备产量全球第一。一座座变电站投运,一代代电网员工用自己的青春和坚守铸就了强国梦。微电影《父子和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主创人员真诚地把这部短短15分钟的微电影奉献给观众,为守护“万千灯火”的员工而感到自豪。

新闻推荐

什邡:督促应急措施落实应对重污染天气

本报讯(记者秦琴通讯员刘华)为确保什邡城区各有关单位严格执行《什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Ⅱ级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近日,由...

什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什邡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万千灯火”的守护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