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党建润民心 文明乡风浓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15 06:11   https://www.yybnet.net/

什邡马井探索“一润三香”基层治理新机制

□何小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余如波

“以前只有办事,才来村委会,现在大家随时都愿意来这里。”最近,什邡市马井镇双石桥村12组村民曾良秀只要一有空,就会来到村委会的图书室看书,“农业种植类、科技类,还有小说,看书增加了知识,比打牌好。”

在马井镇,所有的村委会都敞开大门向群众开放,设置会客区、图书阅览区、书法体验区等,拉近党群关系。

以党建浸润民心,院落传出阵阵书香、田园飘出缕缕菜香、邻里互助生活更香——什邡市马井镇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探索出“一润三香”工作机制,形成了全民严格遵守法治、注重发扬传承德治、村民广泛参与自治的良好氛围。

双石桥村是什邡市“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之一。清朝时期当地出过多名翰林、进士,有“四桥五进士、三门两翰林”的美谈。依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当地先后投入1000万元打造建设“翰林院子”,建立了“翰林书院”,传承耕读文化、书法艺术。双石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弟华说,“翰林书院”经常邀请文人、学者来此,对附近村民开展德育和书法教育,还吸引多名省内外文化名人创办“艺术家工作室”,逐步形成了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让艺术回归乡土。

“我们制定了符合乡村实际和村民认可的村规民约,动员村民扶贫助困献爱心,持续开展文明劝导、义务巡逻、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促进邻里互助、文明和谐。”马井镇党委委员王棚介绍。

通过转变村民观念,乡风文明有了改变。每天吃过早饭,双石桥村12组村民李世富总会四处转悠,哪里脏了打扫哪里,哪里乱了收拾哪里,“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新闻推荐

齐心协力 被困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齐心协力被困群众得到妥善安置8月20日,泸州市龙马潭区社区民警、民兵在沱江路四段清淤。牟科摄(视觉四川)8月19日,遂宁市...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润民心 文明乡风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