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生鲜赛道的西南战事:割据战加剧 末端大乱斗延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09 03:31   https://www.yybnet.net/

生鲜超市纷纷布局火锅外卖市场。

天气转凉,又到了吃火锅的旺季,在家涮火锅则成为新时尚,看到“蓝海”的生鲜超市也开始了行动。近日,盒马火锅正式在全国盒马、饿了么同步上线发售,售价相当于火锅店的五折左右。原本以堂食为主、强调社交属性的火锅正迈入新零售赛道。

生鲜电商进入火锅外卖市场,其背景是行业已进入剧烈的洗牌期,西南地区则是各路巨头必争之地。橙心优选滴滴社区生鲜超市成都开业,易果生鲜宣布破产,超级物种在成都关店退出,还有拼多多、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蓄势待发,生鲜电商的西南割据战正在加剧。

各路巨头争夺西南市场

生鲜电商洗牌期来临

疫情期间,久经寒冬的生鲜赛道又焕发了新活力。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数据显示,得益于消费者极其刚性的需求,2020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近2900亿元,未来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事实上,在上一个红利期,生鲜超市在千亿市场规模的竞技场内,就已经汇集了互联网巨头,还有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兴盛优选等一众受资本追捧的头部玩家。

2017年,盒马鲜生的新零售试验模式被推到聚光灯下,并由此开始了一路狂奔,表示在未来两年内将在成都开店50家。随后,超级物种、京东7FRESH也进入成都。进入2020年,新晋巨头纷纷抢滩,滴滴试水橙心优选,首店开进成都高新区;蜜芽的川渝生鲜前置仓已在德阳什邡揭幕;美团成立优选事业部,拼多多推出多多买菜,就连字节跳动也传出招兵买马布局生鲜赛道的消息。

新的市场需求盘活了生鲜电商,但并不能拯救所有玩家。超级物种从2019年开始便在成都、上海等多地陷入“关店”风波。记者通过某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检索发现,在成都市主城区目前仅有三家超级物种店可被检索到,其中一家还被标注了“暂停营业”的字样。而昔日的中国第一家生鲜电商易果生鲜,则已进入破产重组阶段,其曾获7轮融资,总金额近60亿元,到破产重组时,账面已负债23亿元。

降低物流成本再出招

生鲜超市入局互联网火锅

在生鲜电商赛道中,有人折戟就有新人加入。但值得思考的是,后疫情时代,生鲜玩家们该怎么走?

在盒马3R事业部总经理宁强看来,谁能最好实现火锅市场在线化,谁就能在餐饮数字化的浪潮中占据主动。

在盒马押宝火锅之前,“All in小业态”战略已经推演出冷链物流的边际成本,取得规模经济的零界值。数据显示,生鲜冷链物流的成本较普通商品高出一两倍,冷链成本占销售额25%-40%。当易果生鲜从C端转向了B端,自建航母级的冷链物流平台安鲜达开始,其就已经陷入了高成本的漩涡。

如今,盒马涉足火锅业务则是进一步压缩冷链物流端成本,兼顾成本和效率的尝试。据介绍,天猫双11期间,盒马火锅日售破万单,六成以上订单来自线上,泰式冬阴功和羊蝎子锅底是成都人的最爱。

“我们相信,火锅外卖占比未来能够超过火锅市场份额一半。”宁强表示,超高性价比、超丰富品类、快速到家,再加上在家吃火锅的独特氛围,这些优势有望让外卖成为火锅的主流消费形态。

无止境的烧钱扩大规模并不适合这个赛道,对于生鲜电商而言,修炼内功,满足百姓的需求才是关键。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何建民表示,生鲜超市有自己独特的双渠道供应链,省去了很大的物流费用和中间商的差价,但想要在市场上占据一定地位,就看谁能用生鲜现代的经营理念来指导企业活动。“要想长期生存,除了满足价格、品种需求,还有消费者被重视、被尊重的需求。”他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欧阳宏宇

新闻推荐

德阳三季度集中开工78个重大项目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记者闫新宇)9月14日上午,德阳市2020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什邡市举行。德阳市委书记靳磊出...

什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什邡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鲜赛道的西南战事:割据战加剧 末端大乱斗延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