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上千亩野生茶树重焕生机 激活特色产业振兴“新引擎” 什邡洛水杨村茶品牌亮相

来源:德阳日报 2022-03-28 08:31   https://www.yybnet.net/

什邡洛水将借助千亩茶树打造特色文旅品牌。部门供图

3月26日上午,2022什邡市古蜀八大名茶——杨村茶品牌亮相仪式在位于什邡市洛水镇李冰村的什邡市李冰纪念馆举行。现场发布鲜茶价格,宣布第一背篓春茶上市。人们体验鲜茶采摘,品尝春茶的味道。

什邡市洛水镇李冰村分布着上千亩野生茶树。在党建引领下,当地引入企业共同开发茶树资源,将野生茶树转化为当地发展优势,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促进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招商引资发展杨村茶

李冰村幅员面积10.6平方公里,大山环绕、气候宜人,在海拔近1000米的火山岩土壤中,分布生长着上千亩野生杨村茶。

李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夏永红是土生土长的李冰村人。她说,听父辈介绍,在当地山上分布着不少野生茶树,主要集中在原朱家桥村一带,有的树龄长达几百年。当地杨村茶从未进行过任何人工干预,茶树生长环境优良,且土壤里含有较多矿物质,故而产出的茶叶清香怡人、回味悠长。

2020年5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两个村合村并组后,如何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夏永红想到了野生茶树。

在乡村振兴中,什邡洛水镇发挥党建优势,指导李冰村实施杨村茶开发项目,将野生杨村茶资源转变成发展优势。经过招商引资,引入四川有叶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野生杨村茶。

夏永红说,在合作开发野生杨村茶中,采取将合村并组后闲置的村部以及政府的扶持资金入股,以此来发展壮大李冰村村集体经济。此外,按照开发合作协议约定,不论企业盈亏,每年企业需要向李冰村支付固定收益,保证村集体收入。如果杨村茶销售达到一定比例,额外还有20%的分红。预计到今年底,村集体、村民都会从中得利。此外,村民到企业从事茶叶采摘,还能领到工资。

打造品牌整合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在杨村茶品牌亮相仪式上,介绍了杨村茶发展规划,洛水镇与四川省茶科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杨村茶市场定位中,川内以本地什邡市为中心,向德阳、成都逐渐开拓,崭露川茶品牌头角。洛水镇政府主推章洛·杨村品牌,与企业的杨春山悦品牌共创产品,打造精品旅游产品,带动地方经济。

洛水镇历史文化悠久,自然环境优美。2250年以前,洛水镇西北的街子场,曾是秦时古雒县冶所在地,镇西北有10平方公里的旅游带,儒、释、道文化内涵极为丰富。公元前356年,秦蜀守李冰晚年在这里导洛通山,曾留下古瀑口、后城治、升仙台等多处文化遗迹,还有保持完整的具有儒家风格的杨家宗祠以及佛教圣地大鹏寺、道家治所后城志、公慕治、大王庙、川主庙等。

什邡洛水镇组织宣传统战委员李一林说,洛水镇将把杨村茶项目以及产业链的打造与洛水独有的李冰文化等旅游资源和天然禀赋相结合,全面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章洛·杨村特色文旅品牌,并通过一批精品旅游项目的建设带动产业融合发展、产品体系构建、精品线路打造、旅游公共服务提升、智慧旅游体系和营销体系构建,将洛水镇建成集文化体验、生态度假、避暑休闲、运动养生于一体的“生态精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目前,当地正在与客商洽谈李冰村民宿开发项目。

本报记者张伟

新闻推荐

湖南“土坑酸菜”曝光后,四川多家泡菜企业销售受到明显影响四川泡菜产业如何应对“酸菜危机”?

湖南“土坑酸菜”曝光后,四川多家泡菜企业销售受到明显影响四川道泉老坛酸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对菜品进行分拣切分...

什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什邡,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千亩野生茶树重焕生机 激活特色产业振兴“新引擎” 什邡洛水杨村茶品牌亮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