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什邡师古镇红豆村党支部: 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挺起乡村振兴主心骨

来源:德阳日报 2022-04-15 17:54   https://www.yybnet.net/

红豆村“红豆幸福里”。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张伟

作为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的什邡市师古镇红豆村党支部,立足实际深入开展作风纪律建设,村干部党性得到锤炼,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更足,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自查自纠队伍战斗力大提升

红豆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鲁跃明说,红豆村经过多年发展,光环荣誉多。不排除个别班子成员自我感觉良好、安于现状。个别同志存在工作中有“庸懒散浮”的苗头。班子换届后,因为工作经验不足,面对群众诉求时,新成员存在“推拖绕躲”责任问题。

梳理出主要问题后,村“两委”班子成员包括支部书记对照“五个方面、十个重点”再自查,提出整改措施,并要求对整改后的效果进行评估,以此锤炼坚强党性,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方伦琴是红豆村党支部副书记,分管文书、民政、优抚等工作。“有时面对不理解工作的群众,自己就会有点浮躁。在深化作风纪律建设中,通过自我学习、党支部书记谈话等,我查找出问题的症结,思考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自我服务意识。”

据了解,除了集体谈话外,村党支部书记还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别谈心谈话,并将谈话延伸到部分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

经过学习、谈心谈话,大家的精气神有了质的提升,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足。在村居环境打造、沟渠改造、道路拓宽、河道疏浚等现场,总能看到村组干部的身影。

深入走访干群关系更紧密

按照有关要求,深化作风纪律建设中,每名党员干部最少要走访一名群众。红豆村党支部自我加压,要求村“两委”班子成员至少走访2名群众。

鲁跃明说,为了避免走访群众走形式、走过场,村党支部对走访的对象进行明确,走访的范围涉及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群众的诉求、建议都是走访的重点。

该村一李姓村民,在红豆村打造产业联合体过程中,其所有的一棵在景区内的树一直未谈妥补偿。走访中,村干部获悉情况后,对该村民当初支持红豆村建设给予肯定,但对其不合理的补偿诉求进行政策宣讲。经过村干部多次走访,最终就补偿金额达成一致,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村民廖某离异单身,且精神失常,并在银行有贷款未还,生活无保障,治疗也没有监护人。为了解决廖某的问题,鲁跃明、方伦琴等村“两委”成员操了不少心,多次走访廖某亲属,对接镇政府、公安,协调银行解决贷款事宜。经过几个月多方协调,廖某生活有了最低保障,也进入医院治疗。目前,廖某精神状况好转,家属满意。

攥指成拳村集体发展后劲足

红豆村党支部把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延伸到解决党员、群众的思想认识等问题,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为村集体积蓄发展力量。

鲁跃明说,“村干部就只有几人,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需要团结更多人。要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监委干部、网格员的作用,让党员群众知晓今年村“两委”在干什么,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在干什么,进而促进作风转变。”

在清廉村居建设试点中,红豆村党支部引导群众监督村“两委”工作。涉及村上重大开支、重大项目,让党员、群众参与进来。通过深化作风纪律建设,村民关心村里发展的多了,为村集体发展建言献策的多了。不久前,红豆村邀请本村优秀人士参加该村智囊团座谈会。20多位在各行各业取得突出成绩的村民在会上畅所欲言,共谋红豆村未来发展。

随着干群交流互动增多、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村“两委”在推进村级发展项目上更加顺利。鲁跃明说,该村4组有一所闲置多年的村小,过去要开发,村民各种意见都有。今年村“两委”决定开发村小闲置资源,对外出租场地,增加村集体收益,村民理解支持的多了。目前,村小的设计改造已经顺利展开。

新闻推荐

一场风波带来的观察

一场风波带来的观察“东坡泡菜”加工龙头企业——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的包装线。姚永亮摄(本报资料图片)川南酿造有限公司的...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追忆李贵平先生2022-04-02 06:59
猜你喜欢:
评论:(什邡师古镇红豆村党支部: 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挺起乡村振兴主心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