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中江新闻 > 正文

撂荒地变“金银山” ——一个深丘山村的振兴样本

来源:德阳日报 2018-08-03 09:25   https://www.yybnet.net/

青花椒采摘现场。

文/图本报记者叶斌

还没走上山顶,在半山腰就闻到了扑鼻椒香,听到了阵阵欢呼声。日前,旌阳区双东镇金锣桥村9组的一片山坡上人声鼎沸,丰收的喜悦伴随着阵阵青花椒的香味传遍整个乡村。当天,一场特别的青花椒现场采摘培训会在这里举行。

曾经长满杂草的撂荒旱地竟然结出累累硕果,沉甸甸的青花椒把树枝压弯了腰,一棵小小的花椒树竟能挂上三四十斤果实、一亩青花椒产值达万元……这是怎么做到的?

“请大家来看一看,这里四五年前全是撂荒地,而且是深丘坡地,以前没人愿意上山来种农作物,因为种粮食收成不大,劳累一季还可能会赔本。现在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让我们农民老有所依,主要是项目选对了,科技兴农起了大作用。”德阳市科技特派员、金锣桥村第一书记邓增安信心十足地介绍,引来连声称赞,“真了不起,撂荒地也能有这么高的产值。”“这个经验可以推广吗?”……

记者了解到,金锣桥村同中江县瓦店乡接壤,有旱地1155亩,是非灌区。该村597户中,有贫困户149户,贫困度较高。当地村民主要收入是外出务工,村上无支柱产业,经济较为落后,土地大量撂荒。

2014年,在旌阳区科技局帮助下,亟待脱贫致富的金锣桥村多方考察,最后决定发展青花椒产业,原因是青花椒适合本地气候,又耐旱,更适合这里的荒山荒坡、田边地角和撂荒地;二是青花椒的产量高,经济效益好,亩产可以达到2000斤以上,亩收入10000元以上;三是青花椒的加工链条长,加工技术成熟。

旌阳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青花椒产业有三个特点,一是荒山旱地得到了盘活;二是高产量高产值;三是种植青花椒人力不大,农村留守的老年人也可以创收。

金锣桥村9组村民张开强今年50多岁,他承包了18亩荒坡地种青花椒,现在效益初显,预计今年总收入约20万元。而之前,这些地全部长满了荒草,连上山进地的路都没有。“做梦都没想到这种地还会有这么高的产值,更没想到我们这么大年龄了也能创造这么大的价值。种青花椒人力成本不大,平时就我们老两口在管护,只是到收成时才请人采摘。”

邓增安介绍,经过4年的发展,金锣桥村现有1200亩青花椒,去年初产时,产量就有近5万斤,农民收入40万元,今年,将达到20万斤,收入近150万元。目前,金锣桥村建立了青花椒示范基地300亩,有完整的青花椒技术服务推广体系和专门的人才队伍,有专合组织两个,有每天能烘烤加工1万斤青花椒的加工能力,建立起了与青花椒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产业支撑体系,村民们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变化。

新闻推荐

中江县精神病医院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点对点服务活动

近日,中江县精神病医院关爱服务医疗小组前往中江县东北镇、玉兴镇各村社,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工作。他...

中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中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撂荒地变“金银山” ——一个深丘山村的振兴样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