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中江新闻 > 正文

基层“三错”干部, 能否归队归位归心?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1-23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基层干部中有一个特殊群体,人称“三错”干部——犯了错、认了错、被诬告有错干部的统称。这样的干部会不会背上卸不下的包袱?他们干事的热情还足吗?干事的机会还有吗?

犯错干部如何“归队”?

近日,川中某县科级干部江文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重用,在当地竟引发了一场热议。原来,江文是个犯错干部。 3年前,由于所在部门虚报统计数据,他作为分管领导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如何避免“带病提拔使用”,又可让治愈的“病树”顺利“归林”,曾是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村级党组织换届时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由此,旌阳区开始尝试‘回归森林’计划。”旌阳区委组织部长古春芳说,首先,这部分人是仅受到警告或严重警告且影响期满的同志;其次,他们认识到错误并加以改正,在工作中做出了成绩,取得大家的信任;最后,组织为他们设置了实际考察、群众座谈和公示等六道“复核关卡”。

此外,旌阳区探索制定党内法规,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重新启用在制度上作出安排,进而形成一套正向激励党员干部改正错误、自觉接受监督的纠错办法。

多名受访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表示,纪委作为“政治医院”,应受做好处分干部的“术后康复”,使他们可以安心在思想、生活、工作上全方位“回归”。

认错干部如何“归位”?

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库楼湾村文书段振胜由于冒领了村民的粮食直补款,心里一直忐忑不安,今年鼓起勇气主动向纪委“认了错”。当地纪委考虑他主动交代问题且影响较小,给予书面诫勉的处理。

类似段振胜这样的认错干部在基层不算少数。据统计,自今年四川省启动集中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以来,已有2万多人主动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

四川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主动说清问题的干部,综合考量性质情节、后果影响等因素,分类甄别处置,依纪依法从宽处理。

卸下“包袱”的干部展现了良好的工作状态。 2016年,蒋华红主动到县纪委“认错”并坦白问题,纪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警告处分。此后,因为综合表现出众,群众认可度高,2018年2月26日,蒋华红被确定为天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蒋华红说,如果当时再不向纪委说明情况,或许哪一天真会出大事。

被诬告干部如何“归心”?

前不久,四川省委第九巡视组收到一封举报信,实名举报攀枝花市东区向阳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勇辱骂群众等违纪线索。接到信访交办函后,东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调查小组,事件真相很快被还原。

举报人因其房屋未被纳入棚改计划,忿而到向阳村街道办 “讨说法”。 “讨要说法”不成对李勇进行不实举报。得知情况,东区纪委监委随即专门召开澄清说明座谈会,令李勇感动不已。

四川省中江县纪委书记袁朝宇指出,目前需要纪委“撑腰”的干部,其实分两类:一类是信任组织,自身过硬,不怕审查,期待及早正名;另一类则是自身还是有些小错误,这样的干部有时并不敢把意见公开说出来。“这就需要纪检部门敢担当,让干部能安心讲出心里话。 ”

据《半月谈》

新闻推荐

两名外地上网逃犯先后被抓获

本报讯(林依忠记者张嵘)日前,中江警方连续抓获2名外地上网逃犯。目前,这2名犯罪嫌疑人已分别移交当地警方处理。11月8日11时...

中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中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三错”干部, 能否归队归位归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