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中江 > 正文

关于糖尿病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12-24 00:32   https://www.yybnet.net/

□ 中江县合兴卫生院 刘科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导致了很多人养成了暴饮暴食的习惯,不注重绿色饮食,不重视自己的健康,俗话说,病从口入,糖尿病就是一种在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下,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而高血糖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也可能是同时存在这两种情况所引起的。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 (多尿、多饮、体重下降),血糖就是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正常的空腹血糖在3.3~6.1毫摩尔每升。糖尿病中任意时间段的血糖≥11.1毫摩尔每升,空腹时≥7.0毫摩尔每升。

向患者和家属作糖尿病的相关介绍时,要告知导致糖尿病的所有因素,并不是尿糖高就是糖尿病,消除患者不必要的焦虑以及恐惧心理,使患者能够正确对待疾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以良好的心态,稳定的情绪来配合糖尿病的所有工作。

什么样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呢?人在健康的状态下,血糖被机体摄取、存储、分解利用,使得血糖在机体内维持在一定的特定范围之内并处于稳定状态。糖尿病发病率最高的是欧美人群,可能与他们的生活方式、饮食结构有一定的关系,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生活方式西方化、人口老龄化、肥胖率上升,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根据2017《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指出,中国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为10.9%,男性糖尿病患病率11.7%,女性糖尿病患病率为10.2%,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

目前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包括以下几类。(1) 具有糖尿病的家族史。(2) 超重肥胖或有自身免疫疾病人群。(3)患有妊娠糖尿病或糖耐量受损的人群。(4)有多卵巢综合征的妇女。(5)血脂异常者。(6)患有高血压、大血管病者。(7)40岁以上的人群。(8)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环境因素主要包括饮食不当、情志失调、运动较少、滥服保健品等。(9)生活方式不健康,不良生活史。如,过量吸烟及饮酒等。(10)身体缺乏活动人群等。

在对糖尿病的治疗中,我们首先需要了解的是胰岛素,胰岛素是人体唯一具有降低血糖功能的激素,它正常分泌能使得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此外,在医疗发展迅速的今天,医护人员为患者提供生理上的护理需求就会更大,责任更重,更多也需要护士为患者提供心理上的护理。有的糖尿病的病人会出现血小板功能异常,血浆的粘稠度增加,使得红血球聚集在粘连,导致毛细血管的血流速度变慢,造成毛细血堵塞。在长期高血糖状态下的驱使下,会导致神经细胞水肿,影响正常代谢,导致其传导功能降低,神经营养因子减少,神经营养因子是神经系统重要的多肽生长因子,对神经分化发育、维持正常功能、神经损伤的修复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反之,就会对它的功能造成损伤。总而言之,做好患糖尿病前访视,不仅可以让患者对护士产生增加更多的信任感,从而建立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促使患者的身心健康早日康复。此外,还能督促护士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心理及专业素质,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

糖尿病在医学上来说,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但是更加重要的,还是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学会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状况,自己就是防止糖尿病转化的最大因素,自己始终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增加适当力度的锻炼,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少量多餐,禁止暴饮暴食,吸烟,要为自己负责。

新闻推荐

中江县医保局助力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

(庞炳鉴记者钟正有)近日,记者从中江县医疗保障局获悉,为助力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中江与金堂、青白江、新都、广汉、乐至共同签...

中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中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糖尿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