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德州市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医膏方节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1-08 09:58   https://www.yybnet.net/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凝聚着几千年来华夏医者的心血和智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表述,再次诠释了传承发展中医国粹的重要意义。

11月4日,德州市中医院接连发力,承办第二届中医膏方节,建成国医馆,持续推动中医文化的传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传承创新为中医药发展添活力

11月4日,德州市第二届中医膏方节在市中医院隆重开幕。现场展示的洞天长春膏、益寿养颜膏、芷正膏等成品膏让市民直呼“大开眼界”。“以前觉得中医就是号脉开药,中药又苦又涩、难以下咽,今天才知道还有这么好的东西,一定得试试。 ”市民程淼对记者说。 69岁的夏志恒则表示:“以前,女性生产后都会吃固元膏补身体,如今营养品种类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不知道老祖宗传下来的这些好东西,今天这个活动弘扬膏方文化,我觉得很有意义。 ”

新建成的市中医院国医馆位于湖滨大道与青年路交叉口,环境幽静典雅、古色古香,诊疗区、药房区、候诊区布局合理,诊疗区有名医轮流坐诊,药房中则有400余种道地药材。

采访时,国医馆内一台设备吸引了市民目光。据药房调剂员李璇介绍,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中药自动调剂系统,患者取药时刷一下就诊卡,设备就能读取就诊卡中的药方,智能药柜中相对应的药瓶便会亮起红灯,配药极为方便;若误把配方中没有的药材进行称重,设备还会报警提醒。“先进设备能助力中医在传承中实现新发展,推动中医诊疗实现规范化、精准化。”市中医院副院长陈光伟说。

借势借力 诊治水平再上新台阶

膏方节期间,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济南等地的16名国内知名中医专家来到市中医院为患者免费把脉开方,这样的福利吸引了大量患者,很多人一大早就在门口排队。“在北京想找这些名家看病得提前两个月预约,今天在家门口就有这样的机会,可不能错过。 ”昨晚专程从乐陵赶来的孙旭刚对记者说。记者注意到操着南方口音的一家三口,询问后得知,他们是浙江人,这两天来德州省亲,得知这一活动后赶紧赶来,让专家给体弱多病的女儿诊断诊断。

王鑫是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今天他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血液免疫科主任医师韦云的助手,全程参与义诊。他兴奋地告诉记者:“面对面与中医名家学习,真有种胜读十年书的感觉! ”韦云深厚的学识积淀与对患者的亲和态度深深打动了王鑫,义诊结束后,他还准备了几个问题专门请教。

多年来,市中医院乘德州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战略之势,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山东省中医院等知名医院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名院专家定期来坐诊、指导,双方开辟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市中医院的医生也有了更多培训深造的机会。“我们借势借力、踏实苦干,目的就是给患者提供最好的诊疗服务。 ”市中医院副院长杨京慧说,“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造福德州及周边地区百姓。 ”

□本报记者张晓航石少军本报通讯员左天普

新闻推荐

“孝子”院长孙曰平

创办乐陵市悦福园老年公寓,5年照顾陪伴了300余名老人——

乐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陵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德州市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医膏方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