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孙启玉的“国药承”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8-0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孙启玉出徒了!

7月9日,在药王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当天,山东岜山因一场出徒答辩沸腾了。

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原中药所副所长胡世林,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张贵君,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副校长张成博,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中药系主任、中药研究所所长龚千锋,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原中医药学院党委书记王秀娟等7位医学大家齐聚这个小山村,以答辩委员会专家的身份出席了孙启玉长达5万字的出师答辩会,并根据提问与答辩情况来出具“出师答辩委员会决议”。面对“豪华”的专家团队,孙启玉条理清晰,重心明确,将追随国医大师金世元3年来的收获与感悟娓娓道来。最终以全票通过出徒大考!被专家一致认为很好地传承了金世元大师的学术思想,是一位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企业家类型的优秀国医弟子。

《齐鲁本草》、《岜山药膳》2本浸透心血的专著,包括出徒论文在内的6篇高质量论文,以及3部参与主编的学术著作,见证了孙启玉3年来的埋头苦耕;中国药膳协会药膳标准委员会常务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煮散研究专业委员会筹备组组长的荣誉聘任,见证了业内对他的深度肯定;“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炮制传承基地”、“中华中医药学中药特色剂型传承创新推广基地”、“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煮散研究专业委员会科研基地”、“中国商品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科研基地”、“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传承示范基地”、“淄博万杰中医药研究所科研基地”等6大基地在这一天的揭牌落成,见证了岜山集团在孙启玉领航下的全新征程。

一个角色就是一份担当,一份荣誉就是一幅蓝图。

于孙启玉而言,这既是出徒仪式的隆重贺礼,更是向世人做出的庄严承诺:国药必定复兴!淄博中药必定成为中国中医乃至世界中医的强大助力!

一段段心血铸就的国药传承故事,在我们面前逶迤展开。

《齐鲁本草》:1470种药材见证医门初心

寸土皆药香,是孙启玉眼中的齐鲁大地。

儿时追随母亲上山采药的经历,让他早早积累起丰富的药学知识。后来通读《神农本草经》、《千金翼方》、《本草纲目》,以及近代《青城县志》、《淄川县志》等地方志史后,孙启玉更真切地认识到山东省是一个药材出产胜地,光历史记载的药材就有菟丝子、防风、地肤子、沙参等600多种。但受近年来传播与认知的影响,广被人知的却只有桔梗、金银花、阿胶等寥寥数味。

如何让这些国粹瑰宝更好地造福百姓?孙启玉选择的第一个研究课题,是对山东省中药材种类进行重新发掘与梳理,并将课题定名为《齐鲁本草》。

既然是重新发掘,必然离不开实地察访。山东省面积广阔,版图内囊括了山地、河湖、海洋、平原、丘陵等丰富的地质资源,对已耳顺年纪且有腿部病痛的孙启玉而言,这无疑是一场极大的挑战。但初心迸发出的热忱,让他重新焕发出不输于年轻人的毅力与活力。他与助手一起,用2年零7个月陆续跑遍山东各大药材主产区。攀援过出产“四宝”(赤灵芝、穿山龙、白首乌、羊乳)的泰山,汗洒过全蝎、蟾蜍、丹参、黄芪密布的临沂,沐浴过盛产海参、海胆、鲍鱼的大乳山海风,也品尝过以金丝小枣著称的乐陵城的香甜,被菏泽牡丹园的雍容华贵所惊艳,也曾被郯城银杏林的恢弘壮丽所倾倒,拍照、观察、校对药性、理清典籍出处、咨询名师……于孙启玉而言,这不仅仅是一项课题,更是一场修行。他用脚踏实地不懈奔走的姿势,表达了一个药徒对自然,对生命的最大敬畏与诚意。

“药王李时珍当年为编写《本草纲目》,足迹踏遍全国13省,耗尽一生心血。这才是身为医者该有的姿态。”孙启玉如是认为。

而通过实地查访药材,他也更深刻地领悟到,中医药绝不仅仅是一种治病养生技能,作为用自然界钟灵毓秀所化的草木金石调和人体阴阳的大学问,它带给人类的最大启迪是感天敬地的心怀,是珍爱生命的意识,是对先贤智慧的尊重与推崇。

“巨野县有4000年的银杏树,淄博池上镇有1700年的槐树,乐陵枣园有几百年的枣树,这些都是天赐的中药瑰宝。越是踏遍祖国河山,越为生为华夏子孙而自豪。”孙启玉如是回味。

如今,山东省药材出产情况,在孙启玉心目中已像掌心纹路一样清晰。

“山东省中药材种植面积180万亩以上,占全国中药材种植面积的10%。临沂中药材多达1004种,平邑县被誉为‘金银花之乡\’;蒙阴县全蝎、酸枣仁产量居全国首位;东营罗布麻、茵陈、益母草、芦根、车前子产量最高;淄博黄芩、山楂、桔梗较多……”他向记者历历数来,宛如万卷中药河山就在眼前。

为增强本草的实用效果,孙启玉在编辑过程中打破了行政区域概念,按地理结构将山东省分成鲁西北平原区、鲁中南山地丘陵区、鲁东丘陵区和鲁西南平原区四大区系,共收录包括干姜、土鳖虫、大青叶、蒜、山药、女贞子、马兜铃等常用药386种,道地药材130多种。

文稿付梓前,孙启玉摊开厚厚一摞饱蘸心血的《齐鲁本草》,再一次郑重抚卷。

“齐鲁二字既可以通指当前的山东省,又具备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且齐鲁为历史版图,不会随时代沿革,便于后世子孙参详。”孙启玉如是诠释。

一本《齐鲁本草》,是孙启玉向国药大考上交的第一份高品质答卷。

《岜山药膳》:584品美味吃出养生智慧

古语道“上医治未病”,又道“民以食为天”。

博山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岜山集团坐拥地利优势,早在1992年就对食疗方向展开了探索,设计烹制的养生菜品深受顾客与患者喜爱。拜师国药泰斗金世元门下后,孙启玉决心充分发掘这一长项,将美食与治未病文化充分融合,以药膳为靶点开创全新的医养版图。

“药膳的特色是‘药\’,必须利用药食两用的药材,让膳食具备一定的调理和保健价值;但重心是‘膳\’,美食色香味皿俱全的本来面目不能变。”孙启玉向记者介绍。

他在《齐鲁本草》的走访编辑过程中,遴选出123种药食同源的道地素材,列入岜山药膳厨房的清单,并严格遵循时令、野生的原则进行采购。就连对佐料与调味品选择上,也是精选道地原材料。花椒摘自博山、大葱选自章丘、生姜来自莱芜、大蒜出自苍山,甚至酱油、醋也是从博山正宗纯粮酿制老品牌中层层遴选出来。且所有的菜品均以精心熬制的高汤为佐,不允许添加一丁点味精、鸡精等现代工业产物。

除了对食材严格把关,药膳还需要过口感与效果这两大关口。“既要让菜里尝不出药味儿,又能有药效,这其中关键之处就是剂量。”孙启玉解释道,以参金冬瓜汤为例,太子参的量应在30克左右。量少则效不达,过量偏阴虚的人吃了可能会上火;再以益母草炒西兰花为例,益母草用量超过2克,苦味就会明显影响食物的口感。

为实现滋味与药效两相宜,孙启玉先后多次拜访请教金世元、尚德俊、张大宁、唐祖宣等国医大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医院等单位的著名专家教授,甚至民间药学与美食传人,并带领医院中医专家、万杰中医药研究所营养药膳研究室工作人员,与万杰国际大酒店、万杰肿瘤医院餐厅、糖尿病医院餐厅、博山老年人养护院餐厅、万杰国际朝阳学校餐厅的几十个厨师,经过3年多来的不懈尝试,总结,改善,最终确定了美味养生药膳584品。

这其中分营养药膳、体质调理药膳、病人住院期间的辅助治疗药膳三大类。营养药膳以营养和养生为主,适合所有人享用;调理药膳按平和体质外的八种不同体质分别予以饮食调理;辅助治疗药膳选择万杰肿瘤医院五个主要科室的住院患者,按照不同症状定做住院期间的辅助治疗食物。

在菜式设计上,孙启玉尊重了博山传统饮食习俗,以四四席为基本菜制,即四压桌、四平盘、四大件、四行件和四碗菜,重要宴席在正式饮酒前还配以四干果、四鲜果、四点心及茶水、红酒等相配饮料。如此既彰显出历史传承、地域文化,又十分适用于荤、素、汤、菜比例的合理搭配。

6月4日,岜山集团健康养生苑、玉正堂药膳坊正式开业,宾客络绎不绝,各种好评也纷至沓来:

“我前段时间失眠,按《岜山药膳》方子吃了两天就好多了。”

“我是阴虚体质,用药膳调理了一个多月,现在舌苔正常,手心不再那么爱出虚汗,也不怎么爱发脾气了。”

“我母亲有多年糖尿病,服用岜山药膳一段时间以来,血糖指标有了明显好转。”……

这些受益者的反馈,让孙启玉更加坚定了把药膳继续做实做好的信念。

剂量自古就被称为中药的不传之秘,而在孙启玉这里,药膳的剂量配比赫然纸上。他坚信食物与药物一样,都是良心出品,良心必须大气。

“只有对食物,对食用者最虔诚的人,才能做出真正的美食。而能通过岜山药膳的推广普及,让更多百姓从美味中吃出健康与养生智慧,孙启玉便不枉此生。”他告诉记者。

煮散膏剂:一口砂锅熬出传承担当

《齐鲁本草》与《岜山药膳》进展如火如荼的同时,孙启玉心中还有一处块垒,那就是中药炮制的传承。

受前些年道地药材文化没落,中药炮制传统流失,假药横行等不良风气影响,长久以来,社会上便流传一种说法:中医将毁于中药。

孙启玉不服!谁敢断定当代没有良心做药人!

耳顺之年的他亲上阵,利用多年积攒的人脉资源,直接打通多个道地药材的产地,精选野生药材,用一级品质保证了名医名方效果。但仅仅做到这一步,绝不是孙启玉的风格。他不仅要让岜山的名医用上良药,也要让全省乃至全国的患者用上良药。

出身于中医世家,自幼陪母亲熬制中药的经历,让孙启玉对于丸、散、膏、丹、汤等传统中医药剂型的优缺点十分熟悉。“丸、丹便携,但需以蜂蜜为介质,糖尿病等患者不宜服用;煮散药效易析出且效果好,但富含油脂的种子类、胶质类、角质类和含黏液质的生地、枸杞子等,粉碎有难度,且煮制过程容易糊锅;汤剂制作简单,价格也最为亲民;膏剂适用性最广泛,综合优势最佳,但由于传统熬膏需明火慢炖五六个小时乃至一整天,故成本较高,价格也昂贵。长此以往就造成了富人吃‘膏\’,穷人喝‘汤\’的传统局面。”孙启玉向记者历历数来。而他要主做的,就是克服煮散的缺点,熬出让人人吃得上、吃得起的膏剂。

熬膏最大的瓶颈,一是时间长,二是易挥发药物成分的控制。孙启玉通过研制粉碎设备,将饮片细度降到直径2-10毫米,实现了熬制过程中用水量少,药效更易析出,时间也从原来的12小时缩减到6小时;为突破熬膏过程中某些药物提前挥发的瓶颈,他以祖母与母亲总结出的熬膏秘方为基础,经过反复大量尝试,研制出一种方法,彻底解决了药物挥发油与膏剂的高温下充分融合问题。

与这些技术突破相比,孙启玉更让人尊敬的,是他对做药的态度。

为保证膏剂品质,他要求熬膏原材必须为经老药工严格把关的优良道地药、野生药、当年一级药饮片;除了遵循传统的炮制程序,他还尤其强调明火砂锅或陶锅煎熬。煎煮、调膏过程中所用的瓢、桶、过滤圈等工具均为木质。成膏、包装均使用耐高温玻璃器皿。

经过这样饱含诚意的步骤沉淀,便携而不苦口的万杰膏剂,一问世就受到患者青睐。据统计,目前该膏剂的长期服用患者已有6万多名。

孙启玉仍不满足!

他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将传统中医药炮制技术汇编成书,以触发更多良心做药人的共鸣,一起肩负起国粹中医的传承大任;他一手主导了“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炮制传承基地”、“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特色剂型传承创新推广基地”、“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煮散研究专业委员会科研基地”、“中国商品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科研基地”、“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传承示范基地”、“淄博万杰中医药研究所科研基地”等6块牌匾在岜山集团的落成,向当代国药研发蓝本迈出有力探索;他筹建的万杰中药博物馆与名医蜡像馆工程正在建设之中,让百姓在岜山读懂国医与国药的梦想正一点点成真;他还憧憬随着“世界中医学发源地·淄博”的打造成功,让岜山成为“世界中医药集散地·淄博”的强有力支点,让便携、道地、高效、安全的中医药走出国门,造福全人类。

无怪乎中国商品学会副会长兼中药商品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张贵君如是评价:“5000年中医药看山东,山东中医药看淄博!”

生活中的孙启玉,也全然是一个药门虔徒。家里种植着丹参、石斛、百合等几十种中药材,每天与药香朝夕相伴,识药、品药、知药、调药……中药与孙启玉这两个名字,早已物我相融。

如果用一味药来比喻孙启玉,那就是羌活。霸气、果敢、张扬,以千钧之力起千钧之事,不达巅顶誓不罢休。

60年前,外祖母与母亲的悬壶济世意志,给了孙启玉国药担当的基因;60年后,国医大师金世元的厚德博学,给了孙启玉国药传承的缘分与底气。

中医药重新崛起的曙光中,一个身影正霞光万丈。

新闻推荐

乐陵经济开发区 孝善扶贫倡新风

乐陵讯(宋园园)“儿子为俺交了孝心养老费,加上政府给的补贴,我手里宽松多了。这个政策好,让孩子孝顺、家庭和睦。”7月18日,乐...

乐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陵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孙启玉的“国药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