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购豪!过足扫货瘾 就在购物节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30 14:13   https://www.yybnet.net/

领秀城贵和购物中心加入济南购物节 记者刘玉乐 摄购物节上的“好货”吸引市民驻足 记者王锋 摄

消费是终端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从9月20日开始,2018年首届济南都市圈购物节接连不断的活动在全市掀起一场消费热潮,不仅拉动今年中秋和国庆小长假的消费市场,也给济南市民带来了实惠与便利。

盯需求:

抱团做大一个以品质为核心的购物节

9月20日,济南购物节在泉城广场正式启动,系列活动由此展开。这也意味着在整个济南,一场首次以全市各区县、高新区和重点商贸企业为承载的品牌消费节庆正式拉开大幕。

此次济南购物节,由济南市商务局等济南市促进消费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指导支持,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时报、济南天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齐鲁银行、碧桂园·凤凰中心、碧桂园·CLD凤凰首府联合冠名。

尽管受制于场地与时间,购物节启动仪式与主题节庆展当天并不是周末,而且还下着雨,泉城广场的人气依然火爆,不少商家对形势估计不足,甚至卖断了货又匆忙补货。两天的主题展示驱动了市民消费需求的释放,现场市民意犹未尽,不断有人找到主办方询问以后的活动何时开展。这也意味着,市民对于消费有着较高层次的需求,目前济南市场所提供的消费体验并不能完全满足市民的需求。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样一场购物节的举办,将原本各个商家的“单打独斗”变成“抱团做大”,在这样一个氛围中,更有利于商家作出更大的让利优惠,有利于形成集聚效应,更好地带动和刺激消费。

此次济南购物节的主题节庆展示上,来自莱芜的小米、煎饼,来自乐陵的枣汁等产品大受欢迎,显示出省会济南对于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济南购物节不仅能够满足本地市民部分消费需求,也可以吸引周边城市的居民到济南来消费,或将周边城市的商品带入济南,进一步拉动济南的消费市场,补充济南市场的消费品类。

同时,按照《意见》要求,针对吃穿用消费,要加强引导、强化监督,确保市场主体提供安全放心的吃穿用消费品;推动闲置的传统商业综合体加快创新转型,通过改造提升推动形成一批高品位步行街,促进商圈建设与繁荣。这也有望给济南的消费业态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促进消费的品质升级。

定目标:

辐射周边一场“永不落幕”的购物节

开幕式现场的主题节庆展上,设置了至少六大主题消费展区,及品牌家电、电子通信、康养食品、图书文创、金融服务等诸多业态。济南本土的著名品牌诸如小鸭家电、福牌阿胶、泺口服装城和齐鲁银行、国泰君安、山东通讯城、海峡美容等集体亮相。

启动仪式后,以各区县为支撑的六大分会场和重点商贸流通企业为载体的十大主题节庆分别展开。在全市范围内,购物节活动不断持续,形成全市联动,不管哪个区域都是购物节的会场。与此同时,以全市商贸流通企业为承载,将连续举办至少十大主题节庆,涉及汽车、家电、电子产品、茶、珠宝等。泉城特色伴手礼评选、济南购物节抖音大赛等活动也将同期举办。

目前,购物节历下分会场暨第四届历下区品牌欢乐购促消费活动以及以小鸭家电、国美家电等为主导的品牌家电节主题节庆活动已经展开。以泺口服装城、山东通讯城等为主导的济南购物节天桥分会场28日拉开大幕,接踵而来的济南购物节十一活动也在路上。

据了解,济南购物节从最初计划到学习外地经验再到筹备酝酿,时间长达半年之久,计划打造成一场永不落幕的购物节,此后由济南各区县、高新区支撑的六大分会场和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承载的十大主题节庆分别展开,促销范围几乎涵盖所有消费品类。以今后每年的春节、五一、国庆三大节点为支撑,以其他节点为串联,济南购物节将打造贯穿全年的集“商旅文”为一体的消费盛宴。

借经验:

厦门“取经”打造本土味道的购物节

其实,以购物节的形式来拉动消费市场,在其他城市已有经验可循。目前,厦门、成都、大连等城市都有各自的购物节,对于当地消费市场的拉动,有着不可小觑的力量。

厦门为例,厦门购物节自2007年亮相厦门以来,到今年已经是第12个年头了。十二届购物节给厦门市民和广大游客带来的不单是购物的盛宴,更成为厦门的城市消费名片和购物活动品牌,成为厦门最具影响力的城市消费节庆活动,在丰富市民生活、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举办济南购物节之前,主办方也曾特意到厦门“取经”。记者了解到,厦门购物节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媒体策划、商家参与,通过新老商业联动、异业联盟及线上线下主题活动融合,整合购物资源、旅游资源,着力引领和推广诚信、健康、文化、时尚、创新、旅游品牌,发掘消费增长新热点,普惠市民和游客,真正将厦门购物节活动举办成一场由厦门到影响整个海峡西岸的购物狂欢盛宴,从而推进厦门跻身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行列。2009年,“厦门购物节”被列入商务部“扩大消费、创新生活”50项重点活动,入选全国十大创新节庆,成为全国十大知名促销活动。

济南购物节从无到有,已经迈出一大步,在今年的举办过程中,吸取外地有益经验、结合自身特点,也将打造出济南市的一张新名片。随着济南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举办经验的增加,济南购物节将形成属于自己的济南本土特色,成为服务济南市民的重要消费平台。(记者曹茜)

新闻推荐

没到中秋就过“节”3万人泉广买买买打造“永不落幕”购物狂欢节后续精彩即将上演

21日,雨过天晴,蓝天白云映照下的泉城广场,2018首届济南都市圈购物节主题节庆展进入第二天。从小鸭电器到国美家电,从泺口...

乐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陵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购豪!过足扫货瘾 就在购物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