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临邑新闻 > 正文

唤醒土地1.68万亩户年增收500元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1-23 09:3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市“村庄沉睡资源利用”工程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王秀青通讯员祁玉方孙立)1月22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德州市大力实施“村庄沉睡资源利用”工程,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底,全市有784个村庄启动,投入资金6389万元,整合沉睡土地1.68万亩,其中水面面积4411亩,年产生效益1120万元,村集体年增收1万元,贫困户年增收500元。

据市扶贫办副主任李再骄介绍,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现,贫困村大多散乱脏小、集体经济空壳、群众增收困难、发展后劲不足,与此同时,这些村的空宅基、闲散地、边角地、废坑塘、好风景等资源又长期闲置,缺乏利用,资源优势、后发优势尚未转化为发展优势、脱贫优势。为此,2017年3月,德州市启动了该项工程。

强力推进,解决“动力从哪里来”的问题。组织县、乡、村、户学习先进经验,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仅赴临邑县邢仙龙村学习的就有12个县市区32批次1600余人。按要求,2017年底前,所有重点村都完成了改造提升任务。各县市区都已全面铺开。其中,临邑县已在65个村整理闲散土地3400亩,占全市的31.9%。

多方筹资,解决“资金往哪里找”的问题。各县市区、乡、村、户千方百计多方筹资,主要有四股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行业部门帮扶资金;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资金;镇、村集体和群众自筹资金。全市共投入各类资金6389万元。乐陵市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30万元,每个重点村启动资金5万元,并对启动早、推进快、实施好的重点村给予倾斜。

多管齐下,解决“资源怎么整合”的问题。规划引领,聘请专业机构进行整体规划。临邑县林子镇聘请淄博市规划信息中心对全镇村庄沉睡资源利用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打造“边成带、角成方、坑成塘”经济区。政企互动,政府出资,整合多村沉睡资源,引导企业共同参与开发。临邑县理合务镇利用专项扶贫资金165万元,整合牛家、大蔺家等17个村土地资源,组织格林西泰园林公司,种植绿化苗木15.7万株、经济苗木2.4万株。干群联动,村“两委”成员带头清理自己“一户一宅”之外的宅基地、闲散地,起到了示范作用,形成了沉睡资源利用实施到哪里,哪里的群众就配合的良好局面。

发展特色产业,解决“资源如何用”的问题。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村多品”,打造唤醒沉睡资源“示范田”;充分利用坑塘和周边水源,借助水产养殖龙头企业,发展特色养殖业;利用空宅基改造成农家乐,发展集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对整合的成片宅基地,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建设扶贫产业园区,采取承包租赁方式,每年获得固定收益。乐陵市盖家村投资30万元建设近千平方米的扶贫孵化器,出租用于旅游帐篷加工,每年租金收益3.2万元,优先用于39户、69人脱贫。

分类受益,解决“收益怎么分配”的问题。其一是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分配模式。村集体土地入股,新型经营主体投入资金、负责销售,贫困户参与管理。理合务镇17个村与格林西泰园林公司合作的绿化苗木种植项目,贫困户负责日常看护和管理,按公司、集体、贫困户5:2:3分配。其二是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分配模式。村集体土地入股,或建设大棚、车间后对外承包,新型经营主体投入资金并管理维护,收益由村集体和新型经营主体共享。林子镇东张村对整理出的37亩坑塘发展旱藕种植,对外承包租赁,村集体收益每年4万元。其三是村集体+贫困户分配模式。村集体投入自筹资金,并以土地入股,贫困户负责管理维护,按约定比例分红。“我们通过整体规划、多方投入、系统整合、规范利用、科学管理、合理分配,达到产业发展、集体壮大、群众增收、村庄美化、基层党组织强健五赢目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如何持续发展\’的问题。 ”李再骄说。

实施“村庄沉睡资源利用”工程

◆截至2017年底,整合沉睡土地

1.68

万亩

(含水面面积4411亩),年可产生效益

1120

万元,

实现村集体年增收

1

万元,贫困户年增收

500

◆784

个村庄已启动“村庄沉睡资源利用”工程,其中重点村

324

◆投入各类资金

6389

万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

2482

万元,行业政策资金

2377

万元,企业资金

270

万元,自筹资金

1260

万元

制图:李莉

新闻推荐

十人获评“金牌职工”称号

本报1月16日讯(记者朱迎雪)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德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联合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执法局、市人民银行等单位,成功举办了德州市第三届职工职...

临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唤醒土地1.68万亩户年增收500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