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临邑新闻 > 正文

见证杜甫写下“海右此亭古”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2 11:34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李邕,很多人并不熟悉,但在唐朝天宝、开元年间的文坛上,李邕却文名满天下,名气比李杜大得多。他是唐代著名文学家、书法家,杜甫在诗作中提到的“李北海”“李太守”就是他。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杜甫的这句诗在济南可谓家喻户晓,而李邕便是这首诗的见证人。李邕在年近70岁的年纪与杜甫同游济南,杜甫也把李邕写进自己的诗里,这首诗的名字就是《陪李北海宴历下亭》。

李邕是著名的“文二代”,他老爸曾经给梁朝萧统编选的《文选》作过注。他重义爱士,经常提携奖掖后进,与杜甫、李白惺惺相惜。天宝四年的夏天,杜甫要去看望他正在临邑主簿任上的弟弟杜颖。途经济南时,在济南为官的李之芳建造的历下新亭竣工,李邕恰好也正在济南,故友久别重逢,他乡遇故知,自然格外激动。于是,五月的一天,他们在碧波环抱的古历下亭设宴雅集,纵饮畅谈,说古论今。

参加这次盛会的还有蹇处士、李之芳等人,一帮诗人泛舟大明湖,欣赏莲叶田田、鹊山湖烟波浩渺的美景。小风一吹,喝点小酒,自然不能无诗,新亭之会,杜甫过人的才情颇得李邕欣赏,而李邕的才气、长者之风,也使得杜甫感到可敬可亲。李邕盛赞杜甫祖父杜审言,作了《和李大夫嗣真奉使存抚河东》一诗。杜甫十分感激,即兴写下了这首著名的《陪李北海宴历下亭》。

李邕不仅善诗文、工书法,还尤其擅长碑颂。当时的中朝衣冠以及很多寺观常以金银财帛作酬谢,请他撰文书写碑颂。他一生共为人写了八百篇,得到的润笔费自然不少。但他却好尚义气,爱惜英才,常用这些家资来拯救孤苦,周济他人。

李邕有自撰自书碑八百通,但流传至今的却只有数种碑帖。20世纪70年代,济南市考古工作者在灵岩寺发现了李邕撰文并书写的碑文。“据《金石录》一书著录,李邕在山东曾留下不少碑版,可惜现存只有《灵岩寺颂碑》了。”——这是《济南文物》一书(1986年出版)对李邕碑版的介绍。

《灵岩寺颂碑》是块残碑,写于天宝元年。现存碑高190厘米,宽90厘米。自体为行书,共21行,满行41字。此碑在史书上多有著录,最早见于宋朝赵明诚《金石录》,列有李邕书碑17通。碑文前半部分为序,以散文的形式记叙了灵岩寺自晋法定禅师建寺至唐开元年间立碑时的兴废。后中部分为颂,为五首无言诗形式,既有对灵岩风光的描写,又有对高僧事迹的称颂。体现了李邕行书书法笔力遒劲舒展、险峭爽朗的特点。

“字如其人”,李邕的碑颂书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他人格的写照。他的书法初学右军,又参以北碑及唐初诸家楷书及行书笔意,变法图新,形成了他自己鲜明的风格特征。李邕的行书对后世行书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宋元的几位大书法家如苏轼、黄庭坚、赵孟頫等无不受其影响。

(爱济南记者/李佳蔚 手绘/李慧)

本期“济南故事”小结:唐代名士李北海,惺惺相惜大李杜;相约设宴历下亭,见证名诗颂明湖。

新闻推荐

临盘街道人大工委首次对监察室工作进行监督

近日,临盘街道人大工委对监察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实地查看临盘街道监察室机构设置、工作履职等情况。临邑县...

临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走访贫困家庭2019-01-31 09:45
评论:(见证杜甫写下“海右此亭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